Tuesday, May 01, 2007

男色

上文說起港女不滿自己男友而騎牛找馬。羅倫斯彼德博士在1968年曾撰書描述這種現象,說一個港女不斷騎牛找馬尋覓Better Guy之下,她最終總會遇上一個自己無法駕馭的男人,而裏足不前。每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每個港女心中都有一個James。這通稱為「彼德定律」。言歸正傳,今次講的是男色。

有道愛美乃人之天性,理論上俊男美女在情場上所向披靡,乃是大自然規律。網主本人,就從來是十分膚淺,從不否認自己喜歡靚女。但以我一直以來觀察所得,發覺絕大多數香港女人口中所宣者,與這種天性論竟然南轅北轍。「我都唔鍾意靚仔既」,原來是很多女人的口頭禪。我要強調,她們多數並非只說自己不介意對方樣貌,而是公開表示自己不喜歡靚仔。在我認識的女人之中,會開宗名義對我說喜歡美男子的,不多不少,只有一人而已。在認知到這個現象的那刻,我不禁熱淚盈眶,心想天憐可見,其貌不揚的網主本人終於有出頭天。原來靚仔此物,實乃情場上之包袱也,即使潘安再世,宋玉復生,在香港都無運行!而我畢竟還有一條生路。

誰知日子一久,卻又發覺事實並非如此簡單。說「靚唔靚仔我都冇咩所謂」之人告訴我,她並不會在網上結識男朋友,原因是「出到黎全部都係核突野」。說「我都唔鍾意靚仔既」之人,在私人派對中竟對貌似吳彥祖者兩眼發光,後來還雙雙失蹤。說「我都唔介意外表既」之人,某天卻對人盡數其追求者樣貌之不堪。港女言語與現實矛盾差距之大,的確令人摸不著頭腦。而最有趣的是,我發覺港女只會對男人宣示自己不喜歡俊男,在女人之間卻毫不掩飾。一群女人在中環某Club對鄰桌俊俏ABC評頭品足時,只會吱吱喳喳的言笑甚歡。這個現象,歸根咎底,乃是一種虛偽。

其實,又怎可能有女人不喜歡俊男呢?說不太介意相貌,只問學識才幹身家地位性格品味心腸甚麼的,這還勉強說的過去。但你總不會因為一個人靚仔而不喜歡他,這實在太過奇怪。兩個所有條件完全一樣的男人放面前,一個比另外一個俊俏,你總會對俊俏者較有好感。其實說穿了,否認喜歡美男子就像否認膚淺一樣。對著一個異性說「我喜歡靚仔的男人」和「我喜歡有才華的男人」,兩句話的品味畢竟也有數光年之遙。就像去當教師警察,是為了春風化雨作育英材,又或除暴安良申張正義,一直為兒時夢想。去面試時你總會這樣說,而不會說因為薪高糧準吧?嘴裡祟高就行,心中銅臭當然又是另一回事。虛偽是整個社會的「共業」,並不獨港女如此。現實多數都是膚淺的,只是乎你願否面對。

還有第二類人,當真言行如一,不會和美男子交往。理由是:「我唔鍾意靚仔,因為佢地花心」。此話看似有理,但我卻有點懷疑。理論上一個人花心與否是與其腦部的V1aR表現量有關。這和貌美與否應是兩個independent variables,否則的話如何解釋有大量花心貌醜漢存世。不信者不妨作個hypothesis test一試。事實上,並非貌美者比貌醜者更花心,而是前者比後者擁有更多機會,面對更多誘惑。說「唔鍾意靚仔」,某程度上乃是沒自信的表現。不和俊男交往,便不用終日承受不安,所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一段與美男子的關係必會一次又一次地受其他女人所覬覦,沒多女人有自信每次都能守得住。再者,不和俊男交往亦可以享受自己比男友更矜貴的快感,要他擔心我被搶,總好過我擔心他。其實很多港女都有如此感受,不論她們承認與否。不過如此一來,卻受陷入另外一個Paradox,我稱之為「Handsome guy’s Paradox」。如果很多女人當真「唔鍾意靚仔」,那麼靚仔自會成為籮底橙,又怎會擔心靚仔受眾人爭奪呢?十分矛盾。

一句「我都唔鍾意靚仔既」,包含了太多複雜的情感,不能盡錄。然而話雖如此,現實畢竟殘酷,每個港女骨子裡都是喜歡靚仔的,各位認命了吧。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講開我又幾覺,諗返轉頭,同你一樣大多數女人都同我講話唔鍾意靚仔,不過佢地對靚仔o既反應又剛剛相反

諗落又真係幾虛偽......

Anonymous said...

wut if 靚仔+才華& 有才華+有錢????你覺得女仔仍然會choose靚仔咩?

Anonymous said...

ur pt is same as 好似有邊個人唔鐘意錢咁?但鐘意同愛係兩回事,鐘意可以係dating,but not for 結婚!

黑人 said...

自認不愛靚仔,都可能有一個很實際目的
就是避免走漏一些不靚仔的有錢仔
靚唔靚一眼就看得出,是否有錢卻未必立刻見到

古文新義:
郎以財為貌

然而財又不可露眼,所以釣金龜,係要做些門面功夫放長線,一開始就攤牌,太衝動了

Elvis said...

致無名氏二:

文中述及,所有其他條件都一樣時,一個靚仔一個不靚仔,會如何選擇

當然可能有其他條件的priority比靚仔更高。但說到靚仔是缺點,乃是非常不可信。

Elvis said...

致無名氏三:

對,喜歡錢並不是問題,明明喜歡錢卻說自己不喜歡錢,便很有趣。

一個人明明喜歡錢卻說自己不喜歡錢,固然有點有趣,眾人齊心明明喜歡錢卻說自己不喜歡錢,成為一個現象,便更加有趣。

Elvis said...

致TK,

我當真認識有人一開始便攤牌。真實個案。

她會約網上認識的男子出來,吃飯時直問有沒有車,有沒有樓,薪水若干。不滿意時吃完飯便會丟下一句「得閒飲茶」便走。

簡單直接,完全不浪費大家時間,我十分敬佩。

Carmelina said...

To Elvis,somehow I do agree ur pt.我亦識得唔少朋友都係睇錢既priority係高過樣貌,如果不是,為什麼那麼多人想結識富豪呢,但自問有幾多個富豪係靚仔呢?女仔係鐘靚仔,好似男仔鐘意靚女一樣,不過一定唔會係個唔靚女既女仔前面講好buy靚女一樣!

Elvis said...

致Je t'aime

糟了,我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人面前,甚至在不靚女的女友面前,也說自己喜歡靚女,糟糕糟糕。

天啊......我真是太蠢了嗎?

cargo iJiS said...

咁又好少聽男人講「我唔鍾意靚女。」

因為係男人蠢啲?

ah-yun said...

hey, I read an article about whether men would go good looks and wrote a post on it.

see here.

Just like men like pretty girls; of course women would also like good looking guys. But for women, it depends on their self-confidence of their looks, if they don't think they are pretty, chances are they will not go for a good looking guy. Not because they don't WANT to, just because of their insecurity; simply they don't think they can HANDLE a good looking guy.

Elvis said...

Yun,

這篇文章的觀點正是如此。

Unknown said...

其實女士只用感覺去表達, 所表達的不是全部, 亦不用太理性去想她們想法, 因大部份表達都是非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