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鴿洞

據說,香港女多男少和娶妻北移的現象愈來愈嚴重,處於適婚年齡而找不到著落的女性高達六位數。一眾港男聞之,自是拍爛手掌,覺得揚眉吐氣了,亦紛紛撰文以示鼓舞。弄得這個話題,被講得太爛太悶,小弟也不想細說。反而想談談為何這個現象對市場環境其實毫無影響。

按理說,港女們應會心下惴惴,為了排除萬難找到著落,不單要從心底裡改善品質,放下身段,不再趾高氣揚頤指氣使,偶爾還可能和港男來個AA。

同時,她們還會把期望降低少許,不再整天慨嘆「好男人都死到哪裡去了」,不再奢想能找到優質港男。她們不單會減少跟港男們談論沙士比亞和尼釆,亦會逐漸提高對賭波和賭馬的容忍度,還會學著欣賞《古惑仔online》的玩法設計。

對不起,以上這些事,通通都沒有發生。

對於那些報導,港女們可謂驚都未過。何解?皆因報導歸報導,這些數據從沒影響到港女們的感情生活。她們的追求者,也從沒因此而減少過。據小弟以偏概全的觀察,我所認識的女性幾乎全都不乏追求者,即使有些女子著實其貌不揚,還是有二三蜂蝶拜於石榴裙下。

「我大把人追,真係驚都未過」不少年屆30雲英未嫁的港女都從不擔心。人的自信心,畢竟需由別人的認同而建立,而對自身競爭力的評估,自亦建基於這些戰績。不過問題來了,不是說女多男少娶妻北移嗎?港男缺市下,如果每個港女都擁有複數的追求者,那麼這條數如何Balance得到?

這個問題,留待看倌自己解答。執筆至此,我反倒想起了一個定律。

少年求學時,誤闖數學系修了一門課,叫離散數學。當中學到了一個關於鴿子洞的無聊東西,由德國數學家Dirichlet於百多年前首先提出。

話說你有M個鴿子洞和N樣物品,N比M為多。如果你要將N樣物品悉數放進鴿子洞中,那總會有一個或以上的鴿子洞存有複數物品的。這個現象,是為《鴿子洞定律》。

2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咪癲啦,係港男質素下降才北上食散餐~有質素的港男大都不會考慮選擇見錢開眼的北姑啦~好心你醒下啦~

Elvis said...

我整篇文章都不是探討北上娶妻人士之質素,而是在說鴿洞定理,是否你閱讀理解有問題?

Anonymous said...

看來女士們要小心身邊果個,
以免日後成悲劇收場。生埋仔仲慘……

** 飛雪素素 ** said...

咁即係追佢地嗰班都唔好得去邊啦~

Anonymous said...

譯做「鴿巢(原理)」比較好聽和合理呢。
鴿子不是穴居的吧。

Elvis said...

數學人,

英文是 Pigeonhole 而非 Pigeonnet呢, Pigeonhole 一般並非指鴿子的巢, 而是另有所指。

Anonymous said...

r

Anonymous said...

在女多男少嘅情況下,點解港女都不乏追求者?我曾在「港女都是高質素的」文章中解釋過:

「有人說這是一個港女「有價無市」的情況,這種看法主要是從人口數字上的女多男少及有一半港男北上娶妻而得出的,但要知道所謂的「港女問題」並不是發生在所有港女身上,而是主要集中在年輕的一群,其實她們的「市價」是有足夠數目的男性來支撐的,因為所有年齡層的男性都傾向於追求一個很狹窄的年齡層的女性(年輕的一群),而每個男性又不一定只追求一個女性,所以從「賬面上」來說這些年輕的港女都可能有幾個觀音兵供其候選。至於最終有沒有足夠數目的男性去與她們結婚,則並非她們需要改變自己的生活作風及待人態度的重要因素,因為她們的「價值」正正是建基於她們是未婚的,由於港人普遍遲婚,這些「賬面上」的價值將持續一段頗長時間直到爆破為止。」

依家再補充一個在「港女都是高質素的」沒有提及的觀點。既然港男北上娶妻的趨勢不斷上升,就算港女的追求者是個「賬面數」,理論上也應該跟隨下降,並對所謂的「港女問題」或港女對伴侶不斷膨漲的要求有所舒緩,在供求改變後產生新的均衡價格。

至於這種寫在教科書上的經濟現象為什麼沒有現實生活上發生呢?原因可能有n個,依家講住一個先。以前港男港女的圈子相對單純,可能就只有鄰居、同學及同事而已,人數較少,自然追求者也較少;其次,這種單純的圈子本身也會對新增的追求者產生抑制作用,假如在一個圈子內一名女性已選擇了她的男朋友,圈子內其他的男性成員一般會基於道義或對個人形象的考慮,而不會對該名女性作出追求,但大前題是這些男性需要在同一圈子之中,並且知道大家在未來的一段日子仍要繼續相處下去,才有必要在這個「囚犯的困境」中作出「合作」的策略。但在今時今日港女的圈子是何其多姿多采,不同圈子之間的港男是沒有「囚犯的困境」的「合作」基礎,也就大大增加了港女的追求者的數目了。

這種概念在肯狄隆的「商業概論」中說得最淋漓盡致:「在某種程度上,貨幣加快流通的速度,即周轉率升高,將產生類似貨幣供給增加的效果。」

Anonymous said...

原來如此。

Anonymous said...

尊重elvis唔係道罵戰,最頂果位,出到聲係人都識講

Anonymous said...

想問, 既然, 這個理論暗示隨時間消逝而有些事情將必發生, 但是否presume一定要distribute? 可否出現唔發生的條件? 最壞的情況是, 由始至終, 無論每封信及每個pigeon hole 的大小尺吋都不停改變. 且誰是信件, 誰是pigeon hole, 難以分辨, 視乎segment及subset. 還有, 為何目標只是寄存在pigeonhole? 為何不考慮用DHL?UPS?點對點全球服務?必到. 寄錯信情況經常發生, 回到寄信人那方又要多幾日, 時間又錯過了, 典解, 唔一開始check清楚先寄信呢? 又或者check下係咪所有在pigeonhole內既信都給自己既呢? 究竟那一方寄信人或是收信人會在失誤中損失較小?

Anonymous said...

路過, 發現板主有新作, 驚喜.
對, 話題冷卻, 但問題依然

Anonymous said...

早排去上海蘇杭做嘢,發現嗰度d女仔質素高,d男仔質素仲高,if 我 long stay 的話真係會考慮上海男仔,又溫柔又有風度!

雪山飛狐 said...

Pigeonhole:

if there are 13 pigeons with 12 pigeonholes and all the pigeons are in a pigeonhole, then at least 1 pigeonhole will have more than 1 pigeon inside.

sorry, but how does your passage explain this theory?

Cao Yi said...

M個鴿子洞和N樣物品,N比M為多……
——这个在大陆被称为鸽巢原理。港男很幸福嘛,假如每个鸽子洞都必须要放置物品的话。

Anonymous said...

我完全明白你提出既問題, 但係有呢個問題又點呢? 你係想叫我地呢班港女唔好諗住多人追就自以為是? 抱歉~睇完呢篇文章, 我依舊多人追, 我亦知道追緊我既人當中有D甚至係有固定女朋友既, 我根本就唔介意, 而家既世界就係咁, 你揀人, 人揀你, 當一班人揀夠左, 就求其搵一個結婚, 對象完全唔重要, TIMING先係最重要, BLOG主, 你可以講一句你將來娶個個會係你最愛既咩? 哈~

Anonymous said...

TEST

Anonymous said...

~睇完呢篇文章, 我依舊多人追=邏輯錯誤, 如果睇完少左人追或者冇人追, 呢篇唔係文章, 係咒語或者降頭. 好多人追而有部份人有女友即證明你還秀色可餐, 不知恭喜還是戥你悲哀, 你可有問過他們是為了什麼? 仲有北上食散餐非差的港男的專利, 大把已婚男士都會如此, 其實食散餐不一定要北上, 如你有包括食宿,車費及時間, 北上絶不化算, 還要承擔其他風險.

Anonymous said...

totally agree with 閒人's comment.

The quality of HK guys is really low. sigh, Poor HK girls...

雪山飛狐 said...

Freshbird,
We never assume perfect distribution. If there are more uneven distribution, that just mean more pigeons will be fighting for the same hole.

Here we are not talking about pigeonholes not being occupied, we are talking about the fact that at least 1 pigeon will be sharing the pigeon hole with another pigeon.

Anonymous said...

實在寫得太妙啦 ^.^~
我認得人事實如此~

Anonymous said...

你搞錯la,d港女邊會識講尼采呀?!?!佢地淨係識得飲飲食食shopping唱k.你同佢講尼采黑格爾,佢仲以為你係電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