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Galatea與《盛女愛作戰》

原題:《雕像》


近年在下愛上非英語的歐洲電影,兩年間看了逾百部。當中看過的荷蘭電影不多,不過今日下午我觀嘗了荷蘭史上首部3D電影《Nova Zembla》。這是一部歷史電影,背景乃在下喜歡的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大發現年代。電影中的唯一女角,是Victoria's Secret Angel荷蘭名模Doutzen Kroes,簡直美艷不可方物。但促使我寫下此文的,並非美女,而是電影中短短三句對白。

電影中,男主角流落荒島,憶起遠在阿姆斯特丹的Doutzen Kroes。兩人曾在一間地圖房中相聚,Doutzen Kroes跟男主角說:「我是Galatea。」男主角問:「Galatea是誰?」Doutzen Kroeshr 答道:「一個雕像。象牙造的。」然後二人便擁吻起來,電影也再沒重提此事。看到這裡,卻使我聯想起近日香港熱話那個《盛女愛作戰》節目,令其後數分鐘都不能集中精神看戲。我想100個人之中,大概99個也不解Doutzen Kroes所指何事,只是在下自幼酷愛希臘神話,對這故事耳熟能詳。神話中,雕刻家Pygmalion擁有鬼斧神工之技。一天,他造出了一個完美的女性雕像Galatea出來,竟愛上了她。他因此去求愛神阿波羅迪(羅馬神話叫維納斯)將這雕像化為肉身。某日他回家後,擁著雕像深深一吻,完美無瑕的雕像Galatea果真復活為人,之後二人便結婚一起生活了。

愛爾蘭的大文豪蕭伯納,認為這個故事不應就此完結。他想探討一個哲學問題,所以借此為藍本,創作出戲劇《Pygmalion》。蕭伯納覺得,Galatea是雕刻家根據自己心目中的形象造出來的;她的臉孔,眼眸,皮膚,無論何等完美無瑕,都僅為一件作品。就算雕刻家愛上了成為真人的Galatea,他會忘記她曾是一座雕像嗎?《Pygmalion》被無數人演過,其音樂劇版本《My Fair Lady》(窈窕淑女),看倌應更耳熟能詳。故事講述語言學教授為了賭局一手把賣花女Eliza訓練成淑女。贏了賭局後,自己卻愛上了她,但同時又鄙夷她只是一個街頭的賣花女。當中表現出的內心掙扎,就是蕭伯納想探討的潛在矛盾。

《盛女愛作戰》這個節目,有很多問題都被討論過。例如參加者的性格被刻意標籤簡化,故事有劇情編排,一眾牛鬼蛇神導師趁機淘金等。但這都不是我想探討的問題。一部荷蘭電影的幾句對白,令在下想起一個最根本的哲學問題。我姑且信任這是一個真確的reality show,也假設一眾盛女完成訓練後當真脫胎換骨成為我見猶憐的尤物。但當全香港觀眾都有份參與這個塑造Galatea的過程時,他們會如何看待「復活」了的一眾盛女呢?當男士們約會一個在全香港人見證下整形的女子時,他們會否想起她整形前的容貌?他們會否介意身邊的人對其人工臉孔評頭品足?當這些男士初次接觸這位美女,她都以45度的姿態與之交談,每次發短訊都不作最後一人,而短訊的字數也愈來愈少時,他們會否想起這是Santino大師的真傳?男士們愛上的,是化為肉身的Galatea,是成為淑女的Eliza,但當「製作過程」公諸於世,全港童叟皆瞭如指掌時,他們應如何面對?

這是愛爾蘭文豪蕭伯納在100年前問的問題。所謂古已有之,於今仍烈。在下並非文豪,卻剛巧身處愛爾蘭,沾染了點文化氣息,是以提出這個根本矛盾,望君深思。

============================================

題外話一:原想按照《怒插港女》網誌傳統,把標題改為兩字之《雕像》,但心血來潮,今日想改變一下。

題外話二:Victoria's Secret今年終於在英國開分店。我以往常跟朋友說,不時何時會來香港,令女士衣著品味提升,更現嫵媚。

題外話三:Doutzen Kroes說出Galatea這名字時,我還在想她是否在說這段希臘神話。當她說出「象牙造的」時,我便肯定了。可見人的記憶,是靠keyword,而象牙就是這段神話故事在我腦海中的keyword。

題外話四:蕭伯納寫《Pygmalion》這個劇本,喻意應比表面更深。20世紀初期的英國社會,既是階級社會,又開始步入現代。當牛劍的大學校門為平民敞開,人們能通過教育提升自己的地位,進入政府高層和上流社會時,原本的貴族階級,會如何看待這些自己訓練出來的菁英呢?他們能接受和新晉菁英平起平坐嗎?相信這也是蕭伯納想探討的問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elvis同蕭伯納有d搵野來搞,如果魚霧蓮整到angelababy咁,大把人狗衝啦,再者依家d人可以同吹氣公仔結婚tim la,再再者,唔通要歧視改邪歸正的人同埋精神病康復者咩?

Elvis said...

我都同意有可能係搵來搞。我唔會話100%每個人都有呢種心態, 但我亦絕對認識係有人接受唔到。

說起來, 英國BBC以前有個真人show節目我覺得幾有意義。節目叫做《Kill it, cook it, eat it》, 節目主持帶參加者去農場睇飼養, 屠房睇宰殺, 廚房睇烹煮, 然後有一碟精心烹調既肉如牛扒上碟, 畀參加者食。成個「製作過程」show 晒出來。有d 參加者, 係宰殺過程就出左去嘔, 有d一啖都食唔到, 有d 成個人崩潰, 泣不成聲, 話以後都唔食肉, 有d 卻又食得津津有味, 話唔錯丫, 幾好味啊。

你問我, 要接受到一個整容既「美女」, 我雖不至於嘔, 但寧可要一個天然美女了。

Anonymous said...

情況就如認識一個人夠久,當發現他不為人知的一面時,說不定可能會難以接受繼而斷交

Unknown said...



裸聊直播間-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真愛旅舍
裸聊直播間-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真愛旅舍
AQ真人秀場聊天室-91色情在線視頻-色裸聊直播間,視訊交友
大尺度真人秀場聊天室-啪啪堂在線視頻,視訊交友 分級頁面
293真人秀場聊天室-91黃色視頻網站,免費視訊交友gyy
真人秀場跳舞聊天室-台灣一對一聊天室,lol視訊交友
真人秀場聊天室熱舞-台灣一對一視頻聊天室,視訊交友嘰嘰叫
9158多人視頻-性話題網聊女的QQ記錄,戀愛物語視訊交友
真人秀聊天視頻網站-線上性聊天網,情色視訊交友
午夜聊天室-性聊天QQ群-SM聖魔聊天室,視訊電話交友0982
同城聊天室視頻聊-q全球視頻聊天室,免費視訊交友ing
激情視頻聊天室-夜色視頻多人聊天室,全球視訊交友
破解視頻聊天室-q秀聊天室吧,uthome視訊聊天
三色午夜秀聊天室-色聊語音聊天室,uthome視訊聊天網
成人聊天室極品騷女誘惑艷舞-國外聊天室色聊
三色午夜聊天室-微信色聊群或者聊天室,uthome視訊聊天交友網
色情女主播聊天室-免費色聊表演聊天室,uthome視訊聊天網
色情艷舞聊天室-色聊可視語音聊天室,uthome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頻色情表演-免費色聊聊天室,uthome免費視訊聊天
聊天交友網站-色聊語音聊天室下載,uthome視訊聊天室
色情視頻聊天室-色聊聊天室下載,uthome多人視訊聊天室
網絡色情視頻聊天室直播-527娛樂多人視頻聊天,ut多人視訊聊天室
UT視訊聊天室-大香蕉網在線視頻,免費視訊聊天室入口
內衣秀視頻下載-大棚歌舞色舞視頻快播,免費視訊聊天室
內衣模特視頻-色56視頻-8090碰在線視頻,uthome多人視訊聊天室v1 0
9158視頻社區-天天擼在線視頻電影網,大中華視訊網
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女性用品使用視頻,大中華視訊網免費點數
奇摩女孩真人視頻網-帥哥和美女親熱視頻,視訊發牌
FC2視訊妹聊天-美女和帥哥親吻視頻,視訊推薦品牌
173視頻站-迪吧現場高清視頻,視訊軟體
久久視頻多人聊天室-有沒有免費的聊天室,免費視訊軟體
新的qq聊視頻語音聊天室-美女在家內衣視頻跳舞,電腦視訊軟體
聊室語音視頻聊天室-DJ美女在家視頻跳舞,視訊軟體下載
風雲聊語音視頻聊天室-韓國美女視頻跳舞,免費視訊軟體下載
三三聊視頻聊天-9158跳舞吧視頻美女,網路視訊軟體
三聊視頻語音聊天室-有色的日本美女視頻,手機視訊軟體
三聊視頻聊天網-51百途女生56免費視頻,辣妹視訊
可聊99多人聊天室-皇色視頻在線視頻,台灣視訊辣妹
天上人間視頻聊天網-媽媽擼在線視頻,台灣免費視訊聊天室
愛聊多人視頻聊天-擼管專用視頻,視訊聊天網站
嗨聊語音視頻聊天網-擼管視頻,視訊聊天室破解版
A8聊語音視頻聊天網-夜夜擼在線視頻,日本視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