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為港女平反

港女是近年潮爆的名詞,用來揶揄一些臭脾氣的香港女性。我不能否定有部份港女是臭脾氣的,同時當中也有不少扮臭脾氣的假港女,她們本性可能是天生善良溫柔,樣貌娟好。但為何被別人冠上港女一名後,還要堅持到底繼續假扮呢?其實她們的智慧遠比班臭男人為高,才會出此下策。

這班假港女有一共通點,她們都是樣貌娟好,深受男性同伴歡迎,同時引起不少狂風浪蝶。如果依自己意志選擇,在一眾追求者中選出自己最喜歡的男伴作為男友,這當然是一件簡單的事,那一個人會比自己更清楚自己的喜好呢?相反,如果想知道對方是否真心喜歡自己,這就不是一件易事了。

無可否認世上有一群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晚晚喪蒲老蘭,他們追求美女的目的只是想和她上床。他們當然不會自稱自己是花花公子,只會想盡辦法,用盡甜言蜜語引一些假港女上釣。當得手後,便會自稱自己是浪子,瀟灑地離去。假港女要認清誰人是真心,誰人是假意,是一場智力上的比拼,並無必勝的把握。甚樣才能可以安全地避開花花公子們所設的陷阱呢?扮臭脾氣便是其中一個有效的妙法。

由於追求者眾多,假港女不可能逐一嘗試約會和他們談情,最理智的方法便是在當中選擇幾個有好感的男伴,再向他們扭計,作出諸多要求,追求者如能忍受這港女的臭脾氣,繼續花大量時間死纏一年半載,這樣港女便能放心他不會是這些玩票性質的花花公子,是真心喜歡自己的。當日後真正拍拖,態度再作出180度改變也未遲。

這個自保的方法在過去數十年,一直行之有效,但近年有一半男性北上娶妻,港女議價能力大幅下降,就可能需要作出少少改變,適應新的環境。

賭徒
http://sickgambler.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5457.html

35 comments:

陳大文部落 said...

我個人而言,我真的很喜歡這篇文。因為我親身真的聽過一堆 ( 真是一堆 )無論學歷、事業都不差的時代女性,她們都說過類似的論據: 香港男人很靠不住云云...所以她們要裝一副強桿模樣,去把無聊男人踢走之類...但其實她們不是這樣的,會煮飯仔云云 ~

所以香港真的是存在 [ 假港女 ];但當然,[ 真港女 ~] 更是恆河沙數。

賭徒 said...

文章能使怒插港女的你對港女有些微改變,實在是小弟的榮幸

Anonymous said...

浪子...冇野做拿公援那些人?哈哈哈哈!

陳大文部落 said...

賭徒:

其實這個網名 [ 怒插港女 ],但據原創人 Elvis 所說,其實不怎麼 [ 怒插 ],反而是借港女問題,來引出一些目前香港社會的扭曲現象。

我本身也不怎麼怒插港女,因為無可能一年 365日每天都有話題去怒插,而每次都是向港女辱罵,也不見得男士質素會變得好些,反而港女問題得不到解讀,個人認為,港女現象不單是港女,香港男其實也有莫大責任,沒有狗公、觀音兵又培植不了所謂的港女。

現時,陸逐有不少時代女性,開始醒覺港女風格已可能不合時勢,而隨著時間過去,堅持港女的歪理,受害的反而是女性,因為香港男大不了可上大陸娶妻。

近日發覺 [ 甚為目定口呆 ]的,是 TVB 袁彌明的一連串偉論,她所說的,幾乎已全部過時,很難想象她是讀過番書的自稱時代女性,而且她對男女的角色定位,例如 ( 男性應該 XXXX ;女的應該 YYYY ),此想法在過去數年港女高峰期,已為害不少女性,但袁仍然以此為中心思想,實在很神化。

Anonymous said...

其實from the beginning...為什麼要結婚? 製造如此多的不幸和討論?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唔.....關結婚咩事? :)

賭徒 said...

結婚同時製造很多幸福和歡樂

Anonymous said...

如果大家from the beginning 都不需要配偶, 便不用討論港男港女了. a more peaceful world. :P

陳大文部落 said...

在下想借此作一點補充。

結婚、男女交往這套行為本身並無問題,是人的正常動作。 除非是選擇獨身,就算獨身也只是個別人喜好,也與結婚及戀愛無關。

只是市面上一此在這方面可能遇到不愉快、或一己既得利益、封閉井底患牛角尖、甚至 [ 自己不快樂,不如涂毒人,大家陪我吧!] ;這些歪曲心態,尤其以 ( 自稱 )才女為甚,這些廉價才女,把扭曲的歪論推銷出去,而不幸的是,香港回歸後,也可能回歸前如是,民智和辯識能力較為單純,這也許關乎香港本身是一個頗安定的都市,於是才女歪理,便會容易令人信以為真,此為妖言惑眾。

我以前也說過,港女是不滅的,除了才女的飯碗外,不要忘記,什麼 LVLVLVLV、美體瘦身名牌時尚等,財團的 Marketing 精英明白到,只有港女這類人才會肯付錢賣命,明智的女性都會明白,會做適當的事,不會盲從附和。

Anonymous said...

唉,一個離開了香港15年的人,真無所適從。

Anonymous said...

巴黎旅客 - 對啊! 在歐洲生活過的人, 是無法明白香港人對婚姻/找配偶的堅持.

賭徒 said...

如果大家from the beginning 都不需要配偶, 便沒有小妮子妳了。a more quiet world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唔...係一個邏輯上問題,沒有婚姻,除非世界已發展至用 DNA 生產孩子,否則婚姻的其中一項衍生產物便是孩子,而透過婚姻生產小孩,人生也會多了一些色彩,當然,這些色彩是否每人都是樂於享受,則每人的生活景況不同,例如夫婦很窮,可能養孩子是一件苦事,但總的來說,夫婦有小孩子都是快樂的居多。

歐洲人是否不堅持婚姻我不敢完全肯定的說,相信歐洲人甚至美國人本身也未必以此為取態。 我相信 [ 巴黎旅客 ]所說的原意,應該是離開了香港,而香港的轉變,似乎有點歪曲,而不是堅持婚姻與否。這是我的理解,也許有錯見諒吧。

港女問題,我很多時候說過,其實錯不全在女性方面;港女是一種現象,是一種意識形態,是一種由多種社會的不尋常價值觀而衍生的副產物。一個女孩子不會自發地去成為港女行為,因為若果我們相信人本身是一張白紙的話,一張白紙不會無故地劃上一些扭曲的價值觀。

有人問過我,港女的價值觀是正還是歪呢? 我想說,時代女性因工作能力增強、社會待女性較平等、及女性須要發揮思維能力,在收入增加的情況下,香港女性喜歡錢,是很正常的事,我不會以道德高地去談 [ 人的精神很重要,錢是市儈的~] 之類的夢話,男人何嘗不愛錢?沒有錢,又何來生活?

所以,我指出的是女性對金錢的價值觀,即對錢的 Ethics ,是一種生活態度,港女對錢的觀念,似乎便走歪了,對切身環境存有不切實際的錯誤期待,而把這種狂想投射至所有男女關系上,便會走進死角;自己也得不到美滿結果。

曾有女性問我,見有女友人嫁得很好,可做少奶奶,不愁生活云云,因此做女人要選擇有錢的男伴,否則一生後悔。

我問她,妳知道有錢男人喜歡什麼樣、什麼款式的女伴嗎? 這位女士一邊狂玩弄手上的手提電話;吃著一口香口膠,咀嚼得很大聲,她的樣子也不差,但化妝有如八和會館的做大戲,還要是六國大封相的濃烈;她望著我,問我:點呀?

我道:無野喇。

有時,見有女人嫁得好,自有她的長處, [ 命理 / 幸運 ]在我心目中是人的本錢之一,有時真的要有多少運氣;學歷反而不是首要,樣貌端好便是了;重要的是態度,一個臭四的八婆,想一想,會否有位既有家底、才俊,男家有錢、而又肯扮哈巴Dog 的呢,可能有,不妨在全球數十億人裡找找看,希望能在五十歲之前找到。這期間唯有靠美白修身了。

如果一位女士,會指出港女問題,或對港女行為有難頂之感,本身已不是港女了。 這是很簡單的。

Anonymous said...

Chan Tai Man - 我們討論一下香港人的問題是好事, 起碼沒有放棄香港, 不過當男人你也要小心, 太窮的女人是很煩的. 她一家向你討錢時會很煩人 (Vice versa). 也許你的家庭比較單純, 我可以告訴你, '反轉豬肚就100%係屎".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妳提到 [ 太窮的女人是很煩的. 她一家向你討錢時會很煩人]...

咁又真係架喎。我完全同意,即是女方家境很窮,而不知怎解她又找到個中產 ( 通常找不到富豪的 ),例如一些律師仔、醫生仔、中中地級的公務員;一家人由上至父母、中至兄弟姊妹、下至屋企換水喉付錢找師傅,尤其女方什麼兄弟姊妹讀書學費、什麼大哥大嫂團隊、甚至亞妹要電髮、細佬要買部 DC ;都要向夫家討錢,多多都不夠,而且會時常計算夫家有多少資產:有幾多樓、幾多股票之類,這是因為女家認定:[ 嘩!亞女!無死喇!唉,一天都光晒喇!還神呀~]

我完全明白妳所指的,因為我自小家境不是很窮,但又不是屬於很有錢,我先母( 已過身)一生不用工作 ( 除了煮飯 ),我未試過肚餓,雖然家不是水晶燈七個工人,但家長一生有樓收租,我們做小孩的不用憂柴憂米。但我年少時讀中學,我所在的區的同學仔,很多都是來自公共屋村,我知道他們是沒有多大的物質享受。這是我明白的,畢竟我現在都不是很後生了。而且我之前是從事新聞工作,我接觸過很光怪陸離的事,也接觸過複雜的人;社會之複雜,我當然明白。

相信妳此話也適用於現時香港男北上娶大陸女子,妳說的對,不少大陸女出身超乎的窮,對嫁入香港有錯誤的期望,而[ 醒目]的香港男,也善於僑裝自己,打工仔便說成是主管、月入七千說成有樓有錢有生意,這些吹水行為,導致很多嫁入香港的大陸女,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尤其是處身香港,錢錢錢,少一點也不行。

我是一個不談道德高地的人,因為我知道空口談,不見得切合真實世界。無論港女也好、新移民妻子的家庭悲劇也好,都是在這個扭曲的香港衍生出來。

妳這則回應相當有意思。有時,寫一篇文章固然有樂趣,而期後的討論 ( 當然是指理性冷靜的 )才是戲肉,很是一種享受。

Anonymous said...

Chan Tai Man - 唉!我覺得香港是個很歪曲的社會. 中國大陸就更更更加歪曲了.

小妮在大陸工作時, 聽說有名香港男人, 約五十多歲, 有個二十出頭的上海女朋友. 他給了女人幾十萬, 一起做化妝品生意. 女人說饋清光, 要他多給錢. 男人唔肯. 個女人跟人走佬. 其實她一直在大陸都有個男朋友, 香港男人做了多年契家佬.

做人不用小心錢財呀? 愛情婚姻只要一顆真心?哈哈! 落得如此下埸囉!

Anonymous said...

Chan Tia Man - The Song DV you recommended is expensive or not? I just want to use it to record daily practice / concerts. :)

Thank you you!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我有幾樣野係唔信,但有一樣係信:

唔信:

1.愛情係唔可以淨飲水飽既,因為都要交水費
2. 好貧賤既夫妻真係碌街既
3. 做父母,真係要學既
4. 我重來唔會話人貪慕虛榮,只會話有 d 人無大頭去載頂大帽
5. 唔好以為香港人真係好型好醒,大陸人仲古惑過你

我相信做人要講 Ethics . 講晒。

妳講呢個例子,多的是。

賭徒 said...

小妮子看男女關係是這麼負面,是否過去曾遇到不開心事?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SONY DV Cam攝錄機,妳可買 三千蚊左右 ( 即一般平平地夠用 )的已 OK ,操作簡便,畫質好,唔駛買貴機,作為練琴記錄一流,好用。 已在妳的 blog 說了。

Anonymous said...

Chan Tai Man - 多謝你的意見. 我是個machine白痴來的. :p

Anonymous said...

病態賭徒 - 你是否年紀比較少呢? :) 我所說的是我的所見所聞. 不一定是男女關係, 其實在所有關係中, 都必須小心錢財. 乃人知常情.

賭徒 said...

小妮子,

我不知你有多少歲,但看見你在 blog 中的相片,相信我是比相中的你年長的,希望你不是用廿年前的相片放上 blog 吧。

但你估中另一半,我的心智是跟不上年齡的。呵呵~~~

Anonymous said...

病態賭徒 - 沒所謂多少歲. 上網談談看不過眼的事已是樂趣. :)

香港,越來越少critical的人了!

Anonymous said...

真的,對香港某些價值觀,不敢認同,縱然,自已也是在這兒長大的。只是,因為與這城市脫節了,覺得是繁華街上的陌生人,有點無奈、也有點慶幸。當大部份人像倒模般一個樣式、說着時興的語言、穿着流行的服飾;在選擇人也被人選擇。然而也有例外的人,遠離這些生活模式,不跟風不唱和,不過他們因為在香港出生,仍被認為是香港人,無論男女。

賭徒 said...

小妮子,

關於中國人為何沒有critical thinking,小弟剛好在早幾日前寫了篇 blog 文《小農 dna》為此作分析。

如果剛出來社會做事的青年,頭十年八載,沒有critical thinking比有critical thinking開心的多。

Anonymous said...

病態賭徒 - just read your article.

中國人很介意別人如何看自己, 所以make decisions時有太多顧慮. 香港出生但在美國長大的大提琴家李垂宜(小妮是他的die hard fan屎)說, 在美國長大,人比較自我. 他決定不從商去當大提琴家, 是自己的決定行先. 我想,如果他生在香港人社會長大, 身邊的人一定又說三道四,又說當音樂家冇前途, 又要離開居企四維去不好, 又咩又咩... 所以在香港社會是很難有critical thinking 的人.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中國人很著意別人怎樣看自己,同時也很著意自己如何看別人。

中國著名的儒家思想,家長式、家族式、家族世襲式、以上管下、兄長為父之類。


董建華便是以儒家思想為大前題,當然他是以類似( 國王的新衣 )的儒家模式去管治香港。

陶傑的小農社會理論,在很多方面套在中國人的意識形態裡也頗合理:中國人所有事物都發生在自己的一塊田裡,無須太多獨立思考、向外擴展、甚至探索新事物。所以中國無須航海家。沒有航海家,便接觸不到外界新事物;也沒有思維上的沖擊,即是墨守成規。

另外,中國人是一個喜歡 [ 自我民族批鬥、角力 、自我群體性排斥 ]的民族。

這點就較為奇特。

民革,是完全符合中國人品性的行為。不如我問,你覺得民革行為或類似行為,是否已是歷史?

不是的。民革批鬥式行為一直在進行著,你看現時的港男港女問題,不就是奇詭的自我民族小型批鬥嗎? 你看看很多才女的理論,其實很批鬥式。

剷除異己,非友即敵;你看看很多有言論能力的時代女士,其實取態也頗為暗地批鬥,是致力團結或說服一群與自己同一理念的同性一起加入陣容,是很閉路式的,你可以去看看一些所謂標榜有文學知識的時代女士部落格,細心看看,你會明我說什麼。

某程度上,共產的大清洗,對中國人可能是好事,清洗了大部份古法智慧。看看香港,沒有清洗過的中國人,在英國管治下才有前途,而回歸後,你看這批老派的香港人( 尤其是因港英時代富有了的 ),看他們的管治取態,其實中國人的根源行為便陸逐湧現。

老實說,那些儒家思想等,只能說是古法,但是否等於智慧,真是有點心寒。

PS : 在香港,當大提琴家真是沒有前途的。

賭徒 said...

小妮,

我在我的 blog 覆了

你的 article 沒有 s,代表我的文章失敗,不能吸引讀者看其他 articles。我要自我檢討一翻了。

Anonymous said...

對, 香港沒有環境培養音樂家. 可惜的是業餘玩吓也很少, 但打機唱K又突然有時間呀!

香港- 國際打機唱K大都市

Anonymous said...

但不得不承認的是, 一個人的興趣和他的家庭背景有關. 我認識的醫生,律師,even finance人, 十個八個都玩樂器的. 是他們父母的支持和培育. 病態賭徒在你最近文章提及到的自殘少女s, 佢多數係d阿媽s唔方理佢的家庭s長大啦.

所以我們是很幸運的了.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我幾時都話,做父母,真係要學的,尤其是今時今日社會複雜,很多現代父母,自己仍停留在玩樂階段,生了小孩出來,覺得是負累。

又有一眾港太太,港父親,要小孩琴棋書畫樣樣齊,周身刀但無張利,日日廿四小時幾乎是學、學、學。這種學法不見得會為小孩了啟智。

還有,小妮,你知嗎,除父母外,你讀什麼學校( 尤其中學 )也有直接關系。

可能會有道德人士世界大同主義者會對我說的很反感,但這是事實。

你讀較佳的中學,學校也會鼓勵你或提供資源給你接觸音樂。我以前讀的中學,大英派,音樂堂要我們聽古典音樂,有請 [ 梁日超先生 ] 來教口琴,等等。我讀的天主教學校,但教我們聖經的老師 ( 又係英國返來果種 ),會向我們說古代聖經故事可能有歪理,要我們分辯是非;中史堂常數臭毛澤東 ( 阿Sir 是右派,中大 ) ;西史堂會和我們講 [ 中國人的陋習 ],因 Miss 是以前 HKU 大英派的。她常叫我們看 Steven King 和金傭 ( 但她教西史喎 )

上述這些老師,就是今時今日,你在[ 現代補習中心 ]的那班星級導師,是真的,你可以查一下。

不過,隨時代變遷,現在該中學已變成新移民學校,方針也轉了.....所以這班大英派老師出了去做星級補習。

我別無他意,但現在的中學,愛國愛國愛國愛條毛咩,只是空談,不見得為學生啟智。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讀那一所中學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名校比較有資源培養人才.

大陸新移民...不是說窮人不可以生仔, 但冇錢人就必定一屋困獸鬥. 你幾時見過有錢婆婚姻出現問題時會同D仔女去死?有錢婆婚姻出現問題時會同D仔女去巴黎呀!

唉!

逍遙小妹 said...

香港就係咁樣,好多事情都兩極化,貧窮兩極化,男女兩極化.
有錢的會將問題化少,冇錢的會將問題變大.
當一個人連基本生活難以維持的話,他們子女更是無辜地受傷痛的一份子.

陳大文部落 said...

社會、政策是應該做得好一點的,現在香港地,幾乎所有資源、所有政策、社會門檻都是為中產或有錢人而設,這便是問題。

老生常談,回歸後,你看看學校分級極其標纖化,而新的樓盤也極度 [ 星級化 / 貴族化 / 階層分化 ] ,一般平常人買樓是如登天般難。

我實在不明白孩子報讀學校要講求有父母兄弟姊妹才有加分,這對新移民或非名校出身的香港人來說,即是社會階梯永遠不能改進,正所謂父母出身不好,子女也被判了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