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勝負


相信現時會有相當多人有興趣:港女現象是否已經得到改善?


如果你問我,我會答,好像已有改善,但其實不會改善,而是停滯。


聽上去好像摸不著頭腦,停滯了又如何?


現時不少女性,為了避免身受港女現象的損害,通常都會以較明智的態度,較客觀的思維去對待事物,市面上好像和平了許多,但港女問題,以前也說過,是由多元的社會扭曲意識形態綜合而成,港女只是其中一項副產品。


其實,香港作為所謂動感之都,其民智與社會建設基本上是成反比。香港人,能以在殖民地時期掘起,是靠一般肯辛勞的原動力,加上港英政府的特定管治模式,在這種本來異於民族尊嚴,但又起了奇妙化學作用的情況下,香港得到今時今日的地位。時代進步,經過八、九十年代的經濟起飛,至回歸後的後現代第四代香港少壯派,他們在自身價值的思維和定位上,已不是早兩代的白手興家、天棚屋仔有狀元的童話年代。我常認為,如果說港女是社會之害,那麼培植她們的港男、甚至港女父母,所接觸到的電視媒體等,其實都是她們的營養素,幾乎缺一不可。看上去很像令人很悲觀,即是說,港女是很難得以全面改善嗎?


是的,是不會有整體上的改善,甚至我可大膽地認為,港女根本不會有任何改善,但也回到一處灰色地帶,港女為何要改善呢,改善了又如何呢?現代女性,經濟獨立之餘,社會尤其是香港,在政府環境下,當局政策的一些奇特配對,形成女性求生能力及社會定位,不單有文明的改善,而問題是,如果從深層一點的角度去看,香港女性是近乎享有遠超越男性的工作優勢。相信讀者看到這裡,可能已眼球充血、有如熱血烈士般恨不得把我推去浸豬籠了。女性地位提升,不就是社會文明的表現嗎?只是,香港事實上已走歪了路,經濟的結構性轉型,本地男士在面對嚴峻的工作壓力之餘,尋找合適的工種也是人生一大課題。香港沒有了工業,男士們大部份只能作文職,相比之下,女性市場確優勝於男。生活質素高了,但奇詭地,形容為香港是小農國際都會一點沒錯,因為女性經濟能力強化之餘,仍普遍地、並且根深蒂固地存在男兒當頭家的古法智慧,如果你問女士們,相信幾乎百份百會答你 [ 嫁老公要叻過自己既,我要嫁左之後好過而家既 ]


平心而論,我認為很合理,如果是從發展中國家、貧乏民族的角度看,是無可厚非;正如看見不少菲籍女子會嫁給年紀大一點的英美失婚男士,道理是一樣的,都是想尋比祖家更佳的生活,人望高處,在下並非滿口仁義道德之士,我完全明白這種求生動機。


看看香港,現在我們的動感之都,說得不客氣一點,女士們的異常童話式追求,男士不幸地,在這個錯誤的時空,淪為失敗者。女士們暢談男士如何缺乏生活品味、未達才俊,甚至皮膚為何不夠清靚白淨之同時,作為她們的伴侶,可要盤算一下,未來如何供樓、生兒育女、教育經費、甚至盡量配合一眾非凡姊妹團的互相比拼;在適當場合當一位多才多藝的 Gentleman ,當然,還要事業上要遠勝過女伴,但又要不失適量的扮可愛小低 B


如果男士們能妥善地做到以上香港男士特質,也許香港電影業不愁沒有好演員了,簡直超英趕美。當我們把男、女當為一個平衡市場,目前女較男多些許,但不少女性面對難找適當男伴;相反,男士們北上娶妻比例有增無減; { 抱歉!在此先向讀者說明,若閣下認為本文所述不合口味,請不要再看,因為在下並未打算口沫橫飛一大堆道德經來安撫大家,說什麼男女陰陽調和之類,我不講耶穌的。 }上大陸找女伴,常聽見不少女士形容為是男士無計可追港女的後路,說的也是,就是一條後路,我不打算甜言蜜語說不是,因為事實上確是。以目前香港的生活形態,錢,是生活最令人頭痛一環,不精打細算,生活壓力接踵而來。


時常會聽或看見一些學歷較一般人好少許的自稱時代女性,是真的自稱的,只是把一堆大家看不明白的外國品味名字、大家都不會用的潮流用品說完又說,好比醫生手寫的藥方,基本上是不會看得明白是什麼 ,只知道 [ professional ] 就是了。


自稱時代女性和新晉才女,喜歡以腦震蕩式的對男方挑戰為樂,好像每事物都必須大家來個 [ 智慧 IQ 一百連發 ] 的,時刻令男士緊記,香港女性是有腦的,是會讀書的,是會有生活態度的,但可惜手法略嫌欠佳,過了火 。可能說起來也很滑稽,時代才女的腦震蕩,不震不快,以表現才智非凡;其實就有如外國先進國家評定 [ 通常較落後地區人民會偏重身上名牌 、標記 ] ;原理是大同小異,結果,不斷的鬥智遊戲,有後路的,可能已棄卒,不玩了,大不了回祖國娶妻,簡單一點,讓自己舒服些。


大陸女子嫁入香港,香港女士們通常會異口同聲地為這群 [ 發展中祖國水深火熱 ] 的可憐女孩抱不平,高呼 [ 真可憐,都是祖國不好,無可選擇才要下嫁香江 ] ;當然,香港女士也許不知道,大陸女孩真的稀罕妳的憐憫,還是她們其實已跑贏大市? 不彷作有趣的反思。


陳大文 作品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特別是單一都市, 又不是國家, 活在一國兩制下 -- 沒有農業, 沒有工業, 也沒有科技發展 (沒有指的只是很少, 請先別插我), 男丁天賦沒能盡展, 造就成世界罕見之扭曲都市, "女性經濟能力強化之餘,仍普遍地、並且根深蒂固地存在男兒當頭家的古法智慧"

中西合壁的意外副產品, 我們港男真的生不逢時.....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 這種價值上的問題, 也許可以延伸在日本"御宅族"的現象上的......(不過因會扯題太遠, 我也不深究了)

其實, 我也希望香港人在處理人際交往上, 能為自已的行動起一個疑問
只是暗暗萌生也好, 最少, 這也能使我們思考這類價值觀的源頭, 了解一下這價值觀是否還適合套在他現身的環境下
只可惜, 對於一些"In Paradise"(不是指明那人)的人而言的話, 相信也沒什麼意義吧

陳大文部落 said...

多謝觀賞。不妨也回味一下前原作者 Elvis 君的文章;也有現時另一位本 blog 作者 [ 過內人 ]的文章。

個人認為,如果從另一種角度去看港女,例如因果關系、或以一個商業角度去 [ 計算 ] 港女,可能矛盾反而少了,而女性也可能會覺察本身的定位。知道自己的 [ 市場價值 ],基於尋求較佳效益,會自我調節,可能男女也會開心一點。

在下也大膽談談日本的 [ 御宅族 ] ;個人所理解,日本這種城市現象,是涉及當地的生活壓力、整體社會競爭形態,政治因素和日本人在地球村文化興起的 [ 優質民族矛盾 ] 。情況比港男港女問題複雜得多。心水清的觀眾,看現時的日本電影、日劇,會發現劇情普遍多反映日本目前的弊病,例如孩子缺乏家教、年青人的迷途、甚至日本電影不修飾的諷刺當地政府、警察之間的貪污問題,這在日本大和民族優等意識形態中,倒是奇景。

Anonymous said...

香港真的是一個動感之都???

請看小妮的波羅的海之旅(4) - 黑暗時代 http://lamusicquedelili.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9.html

Anonymous said...

或許吧, 不過, 我不期待這結果
可能, 男性也需要多聽she.com的港男罪狀, 使自已更符合社會現實
人際交往, 很多時候用的, 就是"互相諒解"吧

繼續說說所謂的"御宅文化"吧
老實說, 本人在數個月前, 還算是一個"ACG迷"
因此, 對於"這文化"的理解, 雖未必完整, 但最少也了解部分的架構
其實, "御宅活動"和"潮流運動"也有不少共通點
最簡單易明的, 就是"追星"
自從某次走了MK的"信和"一轉後, 我也就了解港人能達到的"專業程度"
我也走了其中一個相關的論壇, 也有人能在香港訂購, 或購買那類的產品
相比而言, 香港明星, 或外地的, 所引起的回應也很大吧
KCP那次的"愛我"簽唱會, 以個人看見之後, 所作的粗略估計, 最少也有200多人在下面"等待簽名"(已不計在上面支持的人了)
之後在KCP再辦的那3天新城24小時"演唱會", 成效也不差
其為"明星"的瘋狂程度, 理論上, 看似也是一樣的

另外, "公式架構"也在兩處出現
"御宅"有名的某條公式先且不論
但在日本的部分劇集, 再加上台灣的(包括最近根據改遍的那節目), 基本上說白了, 也可能會能找出"創作公式"來的
對於像我這個"想看故事"的人而言, 這種情況, 即使不是全部皆是, 也足夠使人沉悶吧

我相信, 能做出這些"歧視"的理由, 其實也不多了
"宅男"那邊沒什麼大型的"申冤", 或者是為"申冤"的努力, 加上其他的誤解問題, 也沒什麼好結果的
而且不只日本, 台灣也有, 香港也慢慢的有部分人反對了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香港真係好動感架,你睇下個恆生指數日日跳下跳下彈彈下就知啦。 仲有物價日日加價,真係睇住個價錢牌,真係眼都凸~

妳個波羅的海之旅....包唔包括波蘿油咁呢...?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non ~ : 旺角信和而家我都無行好耐喇,因為其實無乜特別,好多[ 大個仔~睇四仔~],一係就老翻劇,無乜野好行。

我成日覺得走去追星都幾傻下,追又點,買幾張相片,真人又唔係成日見到,好多時明星真人會令你失望既。

除左....袁彌明....真人精彩d ,好娛樂囉...

Anonymous said...

回Chan Tai Man:
基本上, 我去信和, 也是因為有人在某論壇炫耀自已的"收藏", 以及向他人提議, 去信和購買"精品"或"專輯"等等
自從去了一次後, 我就覺得, 那處可說是縮版的"秋葉原", 不過多了一些"外來品"而已
要畫冊嗎? 要動畫歌曲嗎? 甚至近年在播的動畫嗎? 以上等等的東西都貌似能在信和找到(當然, 有幾樣東西是必備的, 相信我不說, 大家也清楚吧), 而且也算是"緊貼潮流", 你說, 這還不"專業"嗎?
這也難怪, 出了不少"電車男"......

追星方面, 個人也覺得不好
不過, 如果是純粹看人追星的話, 或許也算是對現世人生的一種生活品味吧
幸好, 我之前說的明星最少沒讓"Fans"失望(笑)

袁彌明那方面, 可能單看她的Blog, 已算是不錯的娛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