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洗底

洗底 - 當年英政府在1988年實施《洗脫三合會會籍計劃》,讓三合會成員能夠有改過自身的機會。因為「一日為黑,終身為黑」。現在再沒有此計劃,很多人想洗底亦沒有機會。

的確,很多人想洗底…洗去中國人的底。雖然中國有黑社會,但至少不是中國有,美國、日本、意大利都有黑社會,而且規模比香港或中國的還要大。

洗底的人,都認為背著社團字頭的名義是一個負累,身為會員是負面的,是會被人看不起的,是低劣的,是不被尊重的。

不知何時,中國人都變成了黑社會;中文彷佛是黑社會的背語一樣。

在夜場內,開場白第一句:「where do you come from?」
我答:「香港,你呢?」

「Me too,但我唔好識中文。」

「咁你照講英文,我答你中文。」

「乜你唔識講英文?」

「乜你唔識聽中文?」

可能我串得濟,所以我都無乜機會同女仔傾計,跳舞。

不過之後我通常都發現,佢同佢女性朋友就會講中文,話我唔識講英文。」

中文,就是她們的背語。在黑社會社群上,他們都不會跟非黑社會的人說背語。你何曾聽過有人會跟你說,「我依家去舉o左隻蛋摸水。」或者「落去溝條灰斗。」

唔講,因為唔想俾人知;而講,都係同同門的人講,因為大家都知大家背景。當然,我用中文,就會俾人以為我係「盤」緊人。「盤」人的結果就係……自己返屋企。

黑社會人士或許唔想俾人知佢扒灰,所以老同都愛穿長衫長褲。
想洗中國底的人就會著得較為暴露,因為唔想俾人知佢有中國底。

佢亦唔多鍾意食中國食,少去飲茶,亦不愛去食中菜。意大利、法國餐廳或許更佳。

當然,聽中文歌者,亦怕俾人知佢係有底之人,因此避而不認。


不過,原來當年的洗底計劃,根本沒有大佬走去洗底,因為他們對其字頭的認同感十分強,亦不認為這個底有什麼不妥。想洗底的,都是沒有底份的人。是他們自卑嗎?


或許民政事務局,在不久的將來,都要為部份市民安排《洗脫中國籍計劃》,好讓一眾自卑、內心空虛的人重拾自信。

不過,一日中國人,一生中國人,可不為自己的民族作點貢獻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稱這種現象為
"民族自卑感"

pswong said...

「爸爸!」星星鼓足勇氣說:「我走,是跟著我愛的人走,我愛他,他也愛我;我知道您,我太知道您了,爸爸!您愛我們這個國家,苦苦地留戀這個國家,可這個國家愛您嗎?」

「如果這只是一張畫布,只是一些顏料,只是一些畫家空想出來的線條、陰影和輪廓,我們可以撕掉、塗掉、扔掉;但不幸她是我們的祖國!她的江河裏流著我們的血液,她的樹林裏留著我們童年的夢想......」

問號越來越大,一個碩大無比的問號,原來就是晨光生命的最後段曆程,他用餘生的力量在潔白的大地上畫了一個問號,問號的那一點就是他已經冷卻了的身體。 

過內人 said...

一講洗底,就整單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