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黑面


有火。我考慮了良久,真的忍不住要拿筆寫這篇網誌,我是很少燥火的人,但有些事,除非是一個死人,否則,活生生的人都不其然會有火。各位勿誤會,本文絕非涉及 [ 港女 ] ,全無關系,是談談我們這一代的男性,七十年代出生,經過八、九十年風花雪月經濟奔騰、至回歸後時移勢易,好像屈不得志,但原來自己輕視自身通病。時代巨輪前進,自己卻仍陶醉在自我營造的安樂美夢裡。我正是七十年代初的人,同年代的男士,一次又一次的教人失望、如此根深蒂固的教人體會他們這種令人討厭的做事態度,希望讀者見諒,在下認為是時候認真地向我們這批所謂時代精壯派說一席話,我不會期望同輩會拍掌應和,聽了就是了。


我是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如常地在當年入讀一般中、小學,至天主教中學畢業,也讀上了無甚名氣的大專,和我同輩的人,都是在經濟最輝煌的九十年代投身社會,當時社會欣欣向榮,找工作不愁沒有發揮,薪水也盡在掌握之中,這些快樂得令人難忘的時光,有如愛情小說一樣,回味無窮之餘,也不想抽身而去,那種陶醉的感覺,就好比是生活的清泉。


不過,現在時勢易轉,生活時刻須要努力拼搏。在競爭劇烈的今天,待事處世,小至生活鎖事,大至上班工作;責任感、誠實、慎言、懂得衍量做事先後次序,看上去好像要求很高,要做到以上,是否要人達至完人呢? 不是的,這些其實只是生活的基本態度,做事懂得安排,井井有條,自己也會舒服些,別人也會尊重。


一次又一次,如果與同輩的精壯派男士篇排工作,現在的我會視為比 [ 渮里活大製作 ] 有過之而無不及。就算只是一般小差事,例如約時間、安排洽談、甚至更小的事,如做事有否交帶,守時之類,連相約飲茶吃飯等;同輩的這班精壯派,遇過不少真是令人氣結,不知無謂至極點。他們常埋怨時不與我,有些還認為女士們因懂得耍手段便可扶搖直上,一切都是以自己為第一受害者。不難理解,陶醉在永遠的悲劇人物角色是惹人憐憫的,是可愛的,是贏得熱淚鼓掌的,是可獨善其身的,都是時勢不好,自己畢竟是苦命的落難英雄。


不過,當你經常地,慣性地遇上這種做事拖拖拉拉、優柔寡斷、吹噓作大、滿身大話、全無交帶、雜亂無章、不忘自吹自擂自大之餘,但實際辦事能力欠奉;就是能力不如人,總懂得有丁點熱誠去學習吧。當然,也不是所有同輩都是如此不濟,有不少是善於安排生活,充滿拼搏熱誠的;但可惜,不明白此道理的同輩男兒,更有如恆河沙數,滿足在自怨自艾之中。


常見例子,你和這類非凡人種安排工作,永遠說 [ No Problem ! ] ,但到時又借口多多,嚴重不守時已是大忌,到終於有如望夫石的等到這類大帝卦會,滿口大話,嬉皮笑臉,喜歡打友情牌、無責任感、只懂作機械式的 [ 得喇得喇得喇…] ;但到頭來仍是慣性地令人由失望演變至氣憤,再由氣憤令人明白到: [ 呢類人唔留得 ] 還有一項同輩常見滑稽動作,便是以 [ 女友是人,做事就陳大文 ] ,我當堂眼眉跳;我不知道, 究竟是港女女皇已把他們鞭訓成應聲奴才,還是他們都有著 [ 女性陰部渴求 + 見女即時脖起 ] 的綜合症? 無論正在做重要事,或已安排好了工作,都例牌地會有他們的女皇來個霹靂電話,而戲劇性地,精壯派總是像見到耶和華顯神通一樣,當堂三百六十度作個小可愛嗲聲嬌氣,面前的工作即時放棄;很多時候,可能女皇思潮起伏,精壯派就算正在埋首工作 ( 難得 ~ ) ,也滑稽地說說大話,以友情牌來個漂亮推搪, 隨即走人。


這些一次又一次的非凡表現,已有不止一次遇到上市公司的主管級人員,除有男士外,更不乏有時代女性 ,在一些聚會或閒話家常當中,常聽見她們指出那些精壯派的不濟。 我雖然為局外人,但也是這年代的人,對此除了強顏苦笑之外,無奈我也真實經常體會過他、或他們所說的,我想不出如何技巧地反駁。


就我個人而言,那些對朋友、同事無限 ( 度叔 ) ,而把女伴利益為最大宗旨,並把朋輩作為利好女伴的陪襯品,損人利己、損別人來在女皇面前充當 Gentleman ;中國人俗語有云: [ 屎忽鬼 ] ,貼切到了極點。


如果說 [ 港女 ] 聲名惡臭,不如說 [ 屎忽鬼港男 ] 有過之而無不及,臭得更遠,也臭得更非同凡響。對於深明此道的企業管理階層,必定會用任何方法,使這類人從公司消失,或踢向永不升遷的牛馬崗位,好讓他們繼續沉底,一生做其他人的小奴才。


在下這篇網誌,可能有人會認為,對男士批評得略嫌不留情面,但我已盡量說得婉轉,我也不打算強行辯駁,把所有事情都推在 [港女] 問題上。當男士們埋怨自己懷才不遇之同時,又何嘗有對自己有回一丁點要求?


女性跑贏了港男,除了時勢,究其因可能只是港男落後得太多,並且認為自己無問題,以為好運總有一天會從天而降;以為懂得為女皇挽挽手袋,聽到女皇來電懂得跪地慕拜便是乖乖小可愛。


這類典型極品精壯派,被港女掉了,現在還可上大陸娶妻。 但不要忘記,國內正在以幾何級數發展,國內女士也會懂得看看閣下底蘊 ,她們不會永遠是盲毛。 同樣,本地女皇也不要以為拖著一條小乖乖,充當人型手袋架,便認為自己是幸福小女神,祝妳好運,清春常註 ;努力些賺錢吧,因為妳身邊那位傑青,日後都要靠妳了。


講完,大家起筷。


陳大文 作品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



10 comments:

VC said...

怒插港男?

pswong said...

唉!我成日都話我哋呢個民族係活該面對「港女問題」架喇!仲有我哋係活該畀果啲「認受性頗成疑問」嘅政權統治,以及香港嘅勞工係活該響國民生產總值嘅利益大餅中只分得百分之三十(在西方發達國家一般是百分之五十-六十)。

把「港女問題」看成一件橫空出世的獨立事件的人是活該面對「港女問題」的。

陳大文部落 said...

呢 d 野....因果報應....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前財政師梁錦松話齋 : 有咁耐風流有咁耐....乜乜喇.

係報應,報應o黎。 還記得 99 枝玫瑰, 為女死為女亡, 有老婆無老母、太多不能盡錄。

下次我談港男會客氣些,會歌頌一下男士。

Anonymous said...

Chai Tai Man - Calm down.

香港奇異事件(1)
小妮公司有個local fresh grad男junior, 下班後只會在家看畢TVD所有節目. 和邪惡大秘書的生活一樣. 不過人地係師奶...

一天我請他到皇后大道中開工, 他問:「係唔係即是銅鑼灣呀?」

我想即時殺左佢. P.S.女fresh grad都是正常而且smart的.

Anonymous said...

Chan Tai Man- calm down again.

香港奇異事件(2)
小妮朋友A的老公三十多歲IT人, 下班後只會打機, 食飯都要A大聲叫才出來. 大家出外gathering時她老公是不說話的.三十多歲人, 零social skill.

小妮再努力學習音樂後己沒有和他們聯絡上, 工餘學音樂的男女都比較上進. 朋友,都是要選擇上進的好.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妳呢d 例子係 [ 輸.com ] 睇到爛喇喎,阿姐;咁通常呢種才俊呢,妳朋友A 丫嘩,又典解會揀佢呢?

喂,我不嬲都好 calm down架,仲 calm得o黎好 calm 架,直頭 calm calm 地喎,哈...

VC said...

因為朋友A醒, 知道男人的用途。

Anonymous said...

朋友A是個港女, 脾氣很暴躁. 但她不介意擔起頭家, 個老公懶懶閒都冇所謂.男人可以死忍一個可怕的港女, 可能個女人對他的事業冇咩要求, 又擔起頭家,他便可以懶懶閒, 無所事事地打機. 有事業的男人呢, 一手就打死d港女了.

VC said...

小妮這樣說對有事業、又對差老婆好的傻好男人不公平!

(是同一個小妮嗎?)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唉,阿姐~ 呢 d 野呢,真係...丫嘩..~

正所謂針無兩頭利;丫嘩,又要馬仔好,又要馬仔不吃草,又要平又要靚,做得觀音兵,邊會又係才俊呢.......?

食得榴蓮抵得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