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高質

此blog荒廢已近兩年之久。兩年前本立志怒插港女以快人心,後見眾志成城,萬人圍插,處處風聲鶴唳,港女早已體無完膚。由於無意加入戰團,唯有偃旗息鼓,摺blog收場。今日重出江湖,自有一番凶狠。

首先要介紹者,並非那種停留在動物口腔期,覺得年中去泰國台灣飲食dup骨可稱為旅行,每周買八婆雜誌對圈中新聞如數家珍,以為卡夫卡是食物羅素是賽車手的標準港女。我首先要介紹的,乃有別於普羅港女的高質洋港女。

你身邊總有一些,擁有澳洲Monash或者倫敦Middlesex學位,或曾在美加歐洲走過幾圈,讀過BBA或Design,最後回流香港的女人。雖然只去了外國幾年,但她們言談之間,會強調自己中文不好,而且十三個字一句之句子中,必定要夾雜著七個字之洋文,否則便不懂說話。她們未必會買《便利》和《忽周》,但卻會時常(稱聲)去Starbucks,邊飲著Cappuccino邊翻著Cosmo,認為這比去茶餐廳更high class,是自我感覺很「中產」的活動。「我從來不看港產片」是她們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因為看了會破壞這種自我感覺。為了更加顯示其才氣與文化,她們會說很喜歡看歌劇「Opera」,去倫敦或紐約旅遊後必以宣揚自己看過Phantom of The Opera和Les Misérables為榮,而殊不知那其實只是音樂劇Musical。講起旅行,她們一直強調是Lonely Planet常客,對跟團的朋友十分看不起;只是她們的Lonely Planet文化目的地總離不開巴黎倫敦米蘭。星期六夜晚,她們會去蘭桂坊玩。你問她們是去落D嗎?其答案的第一個字,必定是「Well」,然後帶點不屑地澄清她們才不去落D這種Cheap活動。她們去Dragon-I和Volar做的高級活動,叫Clubbing。當然,她們並不需要知道Disco此字乃法文Discothèque的縮寫,亦即英文Night Club之意,因此落D與Clubbing實為同一活動,並無高低之分。她們需要知道的,是當晚會獲得多少鬼佬的青睞;退而求其次,也至少要找些不懂說廣東話的ABC。在她們心目中,被鬼佬和被香港男人勾搭,有一萬光年的距離。在姊妹間傾談時,常常會把某次在巴黎被法國男人口頭勾搭,索吻或撫臀之事件掛在嘴邊,憶述時口中雖稱為慘事,但眼神中定會流露笑意,似為宣揚一種榮幸。當然,她們自去了外國幾圈以來,一直自稱是反對種族主義者,認為應該世界大同四海一家,至於為何對勾搭者是鬼佬還是香港男人有如此差別的待遇,她們也說不上。講起卡夫卡或者羅素,她們可能聽過,但不一定記得他們寫過甚麼。但對曾特首口中那個叫佛利民的劍橋學者卻是耳熟能詳,因為和朋友傾談時會常常提及他的學卷制以顯示其經濟見識,還十分讚同他反對凱恩斯為首芝加哥學院一派的干預市場理論。至於高行健,好像是第一個拿諾貝爾物理獎的華人。說到「六四」,由於沒有假放,不能去IFC shopping,所以不會記得。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好appreciate你寫呢篇文章,但亦都唔代表個個香港既女仔係咁樣!我都鐘意去Starbucks,鐘意ABC,但鐘意係有錯既咩?我亦知道咩叫做六四!雖然我身在London,但我從不會對人說我最愛睇opera,at least我覺得無咁既必要要show off比人睇lor!我又覺得好似買名牌咁,買係唔一定要同人地講lor!雖然我身邊都有唔少朋友係咁,亦或者你所以認識的是有階級之分的那一群啦

Elvis said...

想不到有comment呢。

記得我去戲院看電影之時,常會從事一種活動,那是拿著自己的戲票,看看每一行的字母,再找找每張椅的數字,找到後便一屁股大刺刺地坐下去,動也不動。後來有人告知這種活動可以自動化地去做,可惜已經忘了方法。

話說回來,不知是否中文生疏,表達能力不好。還是年紀大記憶力衰退,我記得第一篇好像寫過不是每個香港女人都是港女。為何還有相關的疑問呢?

又,其實你在倫敦看過哪部歌劇呢? 我對歌劇真的很有興趣。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認為不是在說你,就不要對號入座好了。

ah-yun said...

I came to your blog through "內外".

This post is funny! I think I will spend some time to read all of your posts. Hehe.

:)

I read in another post that you said you are a scholar? What kind of scholar?

BTW: I wrote in English because I'm not very good at typing Chinese, and I live in the states for many years. :)

Elvis said...

Yun,

這個 moment, 我是一名雙失青年, 以前的職業, 不提也罷。

ah-yun said...

Well, if you are still a "青年", that's not so bad. :)

Why don't you get a columnist job? Hehe.

Elvis said...

yun,

暫時也不打算賣字為生, 何況也沒有報章會登吧, 不怕女性讀者門火燒報館嗎? 哈哈

Unknown said...

ar... i am studing in monash~ (sad)... but i like your blog, you make my view much more wide~ please keep g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