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動機

最近鬧得沸沸颺颺的一個國際話題,是中國出口貨的品質危機。中國製的毛衣,被驗出甲醛含量超標五百倍,穿了會致癌;中國出口的牙膏,被驗出含有二甘醇,吃了會中毒;中國狗糧的化學物質,令到數千美加寵物死亡;中國的睡衣易燃,使得兩個紐西蘭人燒傷;中國的玩具含鉛量過高,小孩長期接觸會危害健康,而玩具的磁石也容易脫落,讓他們吃進肚裡。因此,歐洲美加日本,固然立即宣佈回收中國貨;就連小國菲律賓,也欺上門來,說要禁制大白兔糖,可謂虎落平陽。

面對種種指責,中國外交部以一貫之立場,強調中國貨安全無虞,只是遭到一些別有用心的國家打壓,企圖抹黑「中國制造」品牌。而上至社科院教授,下至網絡憤青,口徑都一致對外。一說這是美國為了打擊中國貨出口,改善貿易逆差的技倆;更有有識之士,不知怎地洞察先機,說這是戰略圍堵,「你看看回收中國貨之地理意義,美加,日本,菲律賓,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這明明是圍著中國,版圖和導彈防禦系統如出一轍﹗」簡直是想像力無窮。

看見這些言論,我其實很是同情,因為祭出「動機論」這種行為,乃走投無路者之垂死掙扎。這種言論背後的潛台詞,是說你的動機既然不良,那麼一切源於這種動機的指控便不成立了;至於指控的內容,大可以不理。如此邏輯,十分有趣。換句話說,只要你找到美國想改善逆差的動機,中國的牙膏,就會自動解毒了,中國的睡衣,就會自動防火了,中國的磁石,就會自動牢固了。多麼神奇。

回看數月前寫的《邏輯》一文,那位無名氏的言論,除存在著文中所述的兩個謬誤外,其實還犯了「動機論」之毛病。無名氏道:「你們這群港男~為什麼會怒插香港的女生~就是因為出於你們的自卑~因為慢慢發現女生的能力已遠遠超越你們這群港男」。嘿嘿,姑且勿論區區在下是否自卑,能力被港女遠遠超越。即便如此,我當真自卑,是否這個怒插港女網洋洋灑灑數萬字的文章,便會全部成為子虛烏有之談?是否我當真自卑,港女們便會由野蠻變為講道理,由扮高尚變為有內涵,由騎牛找馬變為珍惜眼前人?只懂質疑別人動機,既無助於閱讀理解,亦無助於面對現實。

網絡上流傳著一篇文章,叫《溝不到的女是港的》,述說男人追不到那個女人,才會說人家是港女。此文簡直就是「動機論」的典範。原來判斷一個女人是否港女,並非基於她有否港女之風釆特質,而是基於指控者之動機。這種東方式思維,和外交部發言人,以及無名氏,一脈相承,實在令我嘆為觀止。

其實我在《麥記》那篇文章都說過,以我的觀察所得,最喜歡鞭撻港女的,其實是一群港女現象的受益者。這些人既溝到港女,又喜歡聲討港女,一邊吃,一邊罵,樂也快哉。「溝不到的女是港的」這句話,在我的生活經驗上,絕不成立。難道一個人,不可以極度自信,同時又喜歡插港女嗎?與其為中國貨千方百計砌辭反駁,不如打從心底裡改起,重新認真地檢定品質吧。

9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霸頭位.....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logic.

Do you have the link to that article 《溝不到的女是港的》?

Elvis said...

To DC,

Google is your friend.

Anonymous said...

除了「動機論」或「誅心之論」外,港女還有一招類似的口技叫做「外國也有」(又名捉臭蟲),她們透過各種渠道取得資訊,用以證明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女性也具有「港女問題」。別人要是指出中國人身上有臭味,他們首先不是反思自己身上是否有臭味或臭源,而是希望發現別人身上同樣也有臭味,然後就可以堂堂正正地說:「其他人身上也有臭味,為什麼只話我。」

魯迅對於這種不敢面對自己、凡缺點都推說「外國也有」的中國人,在《准風月談》中是如是說的:「凡中國所有的,外國也都有。外國人說中國多臭蟲,但西洋也有臭蟲。北京有一種學說,說臭蟲是捉不得的,越捉越多。即使捉盡了,又有什麼價值呢,不過是一種消極的辦法,最好還是希望別家也有臭蟲,而竟發現了就好。」

pswong

Anonymous said...

由今日開始你多左一個fans...
非常欣賞你既文章,我覺得唔止鬧港女鬧得好,仲袋左唔少$入我袋!

Anonymous said...

對於這個中國貿易為主,港女為副的題材,本人有以下看法。

經歷過多次新聞報道後,本人會以多個不同角度分析。

首先是中國自身的問題。blog 主所寫的十分對。就算是美國因貿易逆差問題而針對你,但明顯我國出產的產品是有問題,責任是無法推卸的。當然,就算是有人有心針對,例如菲國指中國的大白兔糖有問題,最後卻發現是她們拿了翻版糖作測試,但這至少是一個警號,一個提醒我國要進一步提高產品/生產質量的警號。可知我國雖然是世界工廠,但始終是替別人代工,自己的品牌卻很少,打進國際的除了海爾較為有名氣外,其它的都不多;lenovo亦只是買下IBM 的品牌。電視七宮主如TCL,Skyworth...等等都未能如日本和韓國一樣掌握LCD 技術。要提升品牌,產品質素是必然的,「廠佬」的決失,就是品牌商上課的時間。好彩死的不是「品牌商」,而是「廠佬」。我都想大家開心會開支「茅台」,我都想個個冷氣佬都介紹海爾冷氣而唔係三菱重工或大金。我都想坐中國的飛機去旅行。今次或許是他們大改革的一次,至少是我的希望。

不過話完自己都要話人。好似美國佬都好得意。Mattel係外判中國生產,佢先至係最大責任。你未check過就賣出去,有乜事就話係工廠問題。你係品牌商,你的責任最大,個個信你個品牌,你邊度可以推。有讀過小小management 都知「工作可以下放,責任不能下放」這個大道理。Catapiller 仲堅,個label 的 description 錯都可以話人。我判o野俾深圳做,返來香港俾貨個客前都check 清楚。Mattel你唔信人就拿回美國生產,而無得推責任落中國度,推得一乾二淨。

再進一步,其實「中國製造」是很闊的。現在大多數問題都是沒有品牌或品牌較細的產品出事多。海爾、美的,我家多的是,沒有問題出現過。我去同仁堂睇醫生、踢完波貼雲南白藥、去小肥羊打邊爐,都唔見得有問題出現過。但什麼什麼未聽過的牌子,就經常話有問題。此外,加工廠出品的又係成日有問題。再闊一點,大家電腦用的dvd-rw, logitech keyboard/mouse, power supply, mainboard都係大陸造,但係係品牌商在中國置設廠房自己做的,咁耐以來問題都唔多。不過自設廠的國際企業,又點會放o的料俾外人,所以中國一定要有品牌,有自己的R&D,要自己管理好生產。我o地對你唔失望,但你唔好放棄。韓國的Samsung 和 LG 都不是一日就彈起,我會等的。說真,我家3部冷氣都是海爾、CRT電視用Konka、唔用安美露用雲南白藥、唔食必利痛食999傷風藥、唔用pioneer用步步高、全公司的風扇都係美的。只要你的產品得,我實出現出力。

在你的blog插旗,點都要講港女。想起有次講開中國製造,一港女話中國o野乜都衰過人。我一聽就起火,咁就先問佢係唔係中國造的都唔買,佢話緊係啦,唔通Gucci係中國製造咩。我首先小玩o野問佢部mp3係乜牌子,我知港女實用ipod,而從來都唔知iaudio或Toshiba 的音質較好。當然答案係我所預期的,我就話佢係中國製造,如無意外應該係Foxconn,佢唔出聲,再追多個手機,motorola/nokia 都應該係Foxconn,九成又中,開估係nokia。佢當然轉呔話係唔用中國品牌。我心想無理由唔用國貨,就問佢近一兩年又無食過豆鼓鯪魚、午餐肉、五香肉丁,佢即刻收聲。我再問佢咁你咁唔信國貨,又用水喉水,水都係東江水,你又唔次次買支evian沖涼,當然佢只要黑面。點知我見到佢用Smartone Vodafone 上網,即刻中正華為。我話若我見到你用中國品牌貨,你會點,佢話點都得,我真係唔會用。我就一手將佢個華為3G modem 一o野擲落地下再係咁踢,踢到爆開為止,之後就話華為係大陸品牌。當然為了面子,佢就好cool 咁話你咪踢囉,我買得起。我朋友就話你買得起都唔好買啦,大陸貨唔o岩你用。

Elvis said...

pswong,

魯迅的臭蟲論, 當然對她們來說非常貼切了。

Elvis said...

Elly,

謝謝。也許可以交個朋友。

其實這個網有位長期說者說過, 這裡經常借怒插港女之名來談天說地。可謂一雞兩味也。

Elvis said...

過內人,

配服, 你對事件之了解, 遠比我透徹。請問你有 blog 嗎?

Anonymous said...

blog 主。對不起,沒有固定女友,只得到處留「言」。

講真我的一個小左仔。我真的會選舉日乜都唔睇走去投民建聯的人,男男女女都好,針對中國的我都唔心安。我是那種盡量唔買日貨美貨的人。

當然國產貨都有好多o野仲未得或仲未有,如相機我無法之下仍要買Canon,因為國產相機仲未有單反;氣槍又係無乜可靠的國貨,只要選馬老二或KSC。基於負擔及耐用問題,小弟的兩部電單車亦要用日本貨。

其實有時好得意。我配服日本人咁支持國家的,很多東西都買國貨,當然國家都有好多限制,好多公司都入唔到去做生意。

回正題。我以前有好認真地想過支持國貨的問題,是否全家全身的東西都是要國貨??想了很久,發覺應該不是,還是要理性點才可幫他們。

我會拿國貨與別國的貨作比較,若他們有一定質量我才考慮。的若兩者的評分差不多,我就給國貨一點支持好了。海爾、美的都是我活活的例子。既然日本很多平價電器如吸塵機、CRT電視、雪櫃等都在東南亞生產,我深信有品牌的國產對此等產品的技術掌握一定不比東南亞差,買國產實無問題。近期我每次飲VSOP時,都亦考慮「茅台」。短期內,我會買支試試。

其實港女咪又會睇國家隊體操、跳水,08奧運又係佢o地偽善偽外國的好時機。講開體育有講,每當世界盃時,港女最唔團結,會成分兩派,一派係英格蘭、意大利死硬派、另一派係嚴重唔睇波派,兩派絕對對立,而且屆屆如是。若英、意對陣,那兩派更變3派,十分頂癮。

英格蘭、意大利派的港女,對足球知識絕對不高,他們只會想起碧咸、托迪,但永遠不知派路、加度素是誰,不知他們踢邊隊,不知他們踢乜位;再進一步的戰術、部署、犯錯通通不明白。明天回到公司,第一時間走到男同事中扮有料,扮係忠實球迷。

第二類人則看不起足球,指三說四話足球粗魯、都唔知足球有乜好睇等等,更硬要男朋友、老公要陪佢而不可睇波。在公司,他們不准同事講波,更有行政手段以滿足他們的好惡;在茶水間甚至午飯時間都不准人講波。

兩者的內心想法大家都或多或少清楚,幾十年屆屆如是大家無理由唔知。

C.M. said...

Elvis,

小弟經由卡夫卡那邊尋路過來... 你呀,尤其個Tracy真係笑死我。

BTW,老老實實,難道你都係港女現象的Beneficiary? :)

Anonymous said...

本人月入80K, 有車有樓有港女, 其中一個嗜好就是批判港女.

聲明:為免被冠上晒命之名,因此匿名留言.

Elvis said...

過內人,

我並不支持抵制日貨。原因並非日貨好壞的問題, 而且抵制日貨背後的含意。

抵制日貨, 所為何來? 針對的是日本一班右翼份子, 還是整個日本民族?

一刀切下去, 是一個很危險的二分思維陷阱。

Elvis said...

c.m.,

我是個出身寒微的人, 而且最近還成為了港女最討厭的雙失青年, 自然沒有港女看得上了。

你看我在這裡口誅筆伐, 明顯地就是有一種孤憤。

這是受害者才會有的孤憤喔。

Anonymous said...

"本人月入80K, 有車有樓有港女, 其中一個嗜好就是批判港女.

聲明:為免被冠上晒命之名,因此匿名留言. "

請問聲月入80k好多咩?如果冇子女冇父母需要供養,又奉公守法的話,一年交稅都要十幾萬了。車又係乜車先?似樣啲嘅歐洲中型房車最少三、四拾萬,每月供車又冇咗萬幾。住呢?港島區千零呎樓唔買,租都最少二萬幾,月入80k斷估都唔會住公屋掛!總要俾停車場月租、入油、保險、牌費,係喎,總有港女要沊下,冇乜錢使啦!放心,哩條命晒唔起喎。又唔知月入80k係唔係有一個月,月入80k啲哩。

Elvis said...

無論是月入800k, 還是0.8K, 都比我這個雙失的多啊。

我現在也不知如何是好。去申請綜援也不知道批不批。

Anonymous said...

有病呢,就最好搵下醫生~

Anonymous said...

二分法,睇得唔夠深,個餅有可能會切大了,我亦認同。

或許,是日本政府還欠一個真心認錯的態度吧!!

不知如何,可能是個人的能力不足,總想做點事,至少做一點點事吧!

我祖母受過苦,我聽得心傷;難以一點也不做的。抵日貨,或是一個安撫,一個不理性的方法。

Anonymous said...

日本政府為甚麼還欠中國一個真心的認錯,光榮偉大正確的毛澤東主席有詳細解釋。

1960年6月21日,毛澤東會見日本左派文學家野間宏等人時說:「假如日本不佔領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不會覺醒起來。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感謝日本皇軍。」
  
1964年7月10日,毛澤東在會見日本社會黨領袖佐佐木時說:「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利益,沒你們的皇軍,我們不可能奪取政權。」
  
1972年毛澤東會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時說:「要感謝日本人救了中共。沒有抗日戰爭,中共很難那麼快就奪去全國政權。」
  
見《毛澤東外交文選》中央文獻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版。

Elvis said...

過內人,

我們這一代的中國人, 上一輩總會受過日本人的苦, 你看我之前文章也有說過我家的故事, 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有個抗戰記憶吧。 這些傷痛, 我想只有等捱過子彈那一代都過世了, 才能夠癒合。

其實道不道歉, 我覺得還是次要, 倒是日本右翼還時不時舊事重提, 例如否認慰安婦, 在人家傷口撒鹽, 實是太過份。美國國會通過議案聲討這種行徑, 算是人世間還有點正義吧。

Elvis said...

pswong,

其實毛澤東說的都是實情。只是真話讓人聽了不是味兒罷了。

Anonymous said...

我絕對認同你的說話,物競天擇,適這生存。若中國富強一點,人家甚可為所欲為。

一個危也造了一個機,只是那個危太過無人性。搶錢事少,但……實太過份,所以我認為總要有點骨氣。

不說傷心事了。有時都希望大家更了解國貨的好一面,以及在國貨有一定實力及質素,與外國貨差距十分接近下,給國貨多點分數,支持他們。

其實我知道海爾正在找香港Ad Agency,在香港放廣告,brief 是針對港人普遍認為國貨質量不高的問題。其實有些國貨是價廉物美的,不但不會比不上外來貨,而且或會是市場上數一數二的產品。

Anonymous said...

看了 hana 小姐的分析, Anonymous 一個月賺 $80k (有車有樓有港女), 又真係 "mang mang 緊"d 喎...

小弟一個月勤力d 都二三十個啦, 不過我好有愛心, 好鍾意香港女仔架!

Anonymous said...

"請問聲月入80k好多咩?"

請問點解你會以為佢覺得80K很多? 你唔俾人慨嘆緊只有80K,卻要供車供樓供港女是太少麼?

自打嘴巴, 開口夾著舌, 就是港女的思考水平.



"有病呢,就最好搵下醫生~"

咁你個醫生話你咩事?

Leon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你好,不知你說的《溝不到的女是港的》,是不是指這篇文章?

http://shad0w_dancer.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637985

如果是的,那我就要說說話了,因為我就是作者。

我並沒有否定港女的存在,亦在文中簡略分析了她們的成因。不過,我注意到有些港男抱著酸葡萄的心態罵人,所以寫了這篇文章。

因此不要以為我是一竹竿打一船人。

Elvis said...

謝天下,

可能我的生活經驗有點不同, 因為我常看到相反的東西。

我這篇文章是想說, 一個女人會否成為港女, 是和指控者之動機無關。無論我是否因為追不到她而說她港女, 她都可能是港女, 也可能不是港女。

即使我真的因為溝不到她, 才罵她是港女, 她也可以真的是港女。因為, 我的動機, 和她的風釆, 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就像馬基維利論道德與政治一樣, 兩者完全無關。

判斷一個人是否真的是港女, 應該看指控之內容吧。

Anonymous said...

那當然了,港女是一個客觀存在,和指控者的動機無關。

但我在文中所說的,是那些明明不是港女的人,卻被人硬扣帽子。這不公平。

希望你能仔細地看我那篇文章,別因為標題而誤解了。

Anonymous said...

回應的方向游得很遠,無法在參與,只有下崗。

唯有等你的新文章上博,我這名下崗工人才可再上崗。

說港女飲食、衣著、生活、電影、工作、運動、閱讀、購物……什麼都好。

謝謝你讓我的生活添上一點色彩

Elvis said...

Leona,

說到持平, 可能妳並沒留意, 怒插港女四個大字之下, 有副對聯。叫「理性持平請往他處」,「客觀中立勿入斯門」。其實這是改自古時黃埔軍校門口那赫赫有名的對聯,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

我初次和一個人吃飯,也會提出不如各付各,若對方堅持要請,我會謝謝。
初次約會而願意請客的一方,不論怎麼說,是表達善意的一種手段,若受者是女方,印象加分是很合理的(當然,不請我也不會扣他的分)。
愚以為你不應鼓吹其他人不為自己爭取這一點印象分。

-----------------------------

我當真, 需要堅持這種「鼓吹」。Leona小姐應當不是我說的那種人,不需對號。如果每個香港女人都像妳一樣會抱著感謝的心, 這個怒插港女網也不會存在。但現實並非如此。可能你是女性, 你沒有遭遇過那種吃完飯之後立即拿手袋走的「嘴臉」。有些港女和你吃飯, 一開始便完全不打算付鈔, 生蠔龍蝦叫了一整桌, 只吃幾件就說飽了, 你給了錢也不說聲謝謝, 那種「老奉」態度, 你遇過嗎? 再過份一點的, 她拉幾個朋友來一起吃你一頓都可以。還有, 你當真和她付一人一半, 她回去之後在背後和朋友大罵你不是男人, 走去she.com口誅筆伐說你沒風度, 你遭遇過嗎? 這種歪風, 怎樣形成的? 就是因為之前她遇過很多男人, 做你文中說的「加分」之事。久而久之, 港女便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了。

-----------------------------

Sorry,恕難認同。不同女孩子在某些日子的不適,程度可以很不一樣,正如不同男人在床上的表現,也會千奇百怪一樣。我有些女友,月事時真的是痛得面青唇白,好悽涼。作為一個認識她的人,請適當地表現你的體諒與同情,勿涼薄地說:去看醫生吧。有時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雙好耳朵。而且當對方向你示弱(不一定是出氣吧)時,其實比緊機會你。

------------------------------

不是涼薄, 這是很認真的問題。我相信在座各位大都不是臨床心理學家, 沒有輔導心理個案的專業知識吧, 去看一看, 對你對她都會較好。更何況, 以我對女人粗淺的了解, 有些女人心情不佳亂發脾氣, 並非痛得死去活來那天, 而且月事來到之前一兩天吧。很多時候男人被橫蠻無理臭罵了一頓, 也摸不著頭腦。其實心情不佳, 男人也有, 但我相信Leona小姐總不會想自己的男友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 找妳出氣把妳臭罵一頓吧。如果真是不開心, 想找人傾訴, 我相信每個男人都會接受。但是「心情不佳」和「橫蠻地找人出氣」, 兩者之間,有一萬光年的距離。這是 EQ 的問題。

-----------------------------

但若你適當地為她減輕負擔,不是一件美事嗎?
如上所述,她向你示弱,其實係比緊機會你。
我的手袋通常很小,但有時買了一大堆書,真的巴不得有一雙大手,替我分擔。我會好感激。

-----------------------------

很多在全世界去過個百個城市的人都告訴我, 有一個香港獨有的怪異現象, 就是男人在街上會拿著兩個袋。英美澳加中台日韓, 都絕不會像香港這樣普遍。其實, 見到別人提著重物施以援手, 無論對甚麼人都應該。我看見男性友人拿著很重的書, 我也會幫助他。但香港男人幫女人提手袋這樣普遍, 在外地卻鮮見, 我只能得出3個結論: 第一, 香港的手袋比外地的更加重; 第二, 外地的女人比香港的好力氣; 但在商場裡我常見到一些男人要幫女人拿著一個比手掌大不了多少的 Prada 和 LV, 我不由得選擇相信第三種結論: 這是一種奇怪的風氣。

十多歲時, 和我同年的初戀女友叫我幫她拿手袋, 她教導我, 說男人都應該這樣, 這叫風度。當年的我, 當然順從。 但我也禁不住反思, 這明顯地, 就不關手袋重不重的事, 即使那個手袋是空的, 你不幫她拿, 也是沒風度。但是為什麼, 風不風度, 是需要由她來定義? 她這樣的概念, 是誰灌輸給她的? 男人可不可以叫一個女人幫他拿一些輕的東西, 然後對女人說, 這叫風度, 不幫我拿, 是沒風度?

-----------------------------

如果她和其他人於凌晨三時於中環喝醉了,而你竟在睡夢中,親愛的,你是否需要檢討?
而當她向你發出訊息,表示需要你時,你是否該反思:或者是我補鑊的時候?
還有,當她真的凌晨三時於中環喝醉,而無人送她回家時,很明顯,令她喝醉的人不是好東西,或者,令她喝醉的人想送她回家而她不願,故在對方面前打給你,道,我男友會來接我,此際,你是否應該幫她一把?
當然,若你令她在凌晨三時喝醉了,請務必送她回家。這是起碼的禮貌。

----------------------------

這其實是一個真實個案。我承認, 可能背景資料並不充分, 所以大家都無從判斷。但一個女友, 經常去這樣夜浦, 吵架也試過, 勸導也試過, 她還是不聽。男人常常被這樣吵醒, 三點鐘由新界走去中環接她, 才可以回家。有次出去了, 竟給扔在街上, 打多少個電話也找她不到, 這些事, 我只能以「過份」來形容。凌晨三四時, 一個正常人都要休息, 翌日都要上班, 男人只能從分手和遷就兩條路中選擇, 但是愈遷就, 便愈變本加厲。

有線節目主持人許諾輝也有類似經歷, 所以他最後選了內地女人為妻, 可以看看以下這個網: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3970312

Anonymous said...

leona

那個分別,在於是將事情想成應份、責任,還是有係人情、無係道理。

若是你所描述的,大致上問題不大,但我想我們所指的問題,都是她們將那些人情上的期望想成必然。

------------------

有幾多女性會在埋單時親自提出自己支付一半,或在男埋單後自動地找一半呢??

月事問題,blog主已寫明了是「橫蠻無理」,亦不切合你所指,悽涼的痛得面青唇白的情況。他所指是某些女子一到月事來,就仿如拿了「亂發脾氣許可證」的女子。

手袋的例子,亦是程度的問題。我的另一半去較少或不多衛生的洗手間,我亦會自動波,因為真係唔方便,沒有放手袋的空間。但現實上有不少女子是一約會男生,便將女袋交予他,直至回家。

買書方面,我想你購物時,應想想自己的負重能力吧!!我買多書時,我必開電單車。沒發子的時候,上網訂吧!!!!問題是解決是,不是要推卸的。我就從不期望有人幫手,只期望自己難決好問題。


如果她和其他人於凌晨三時於中環喝醉了,而你竟在睡夢中,親愛的,你是否需要檢討?

你的想法,是早已假定了男生犯了錯。我想這是不正確或不公平的假定。而且,男生犯了錯,女生就有去中環喝醉的必要??這就像女生要買Gucci,男生負擔不起就要去偷去搶,然後在法院指是因為滿足女生的要求,從而爭取求情減刑………

Anonymous said...

good article !

Elvis said...

過內人,

離題也沒所謂, 我倒想了解一下你的想法。我看你的文章, 猜想你年紀也不會太大, 應該總不會到四十歲吧。年輕一輩之中, 我絕少認識會支持民建聯的人。我看你的思路絕對清晰, 絕非維園伯伯之流, 可以說一下你支持民建聯的心路歷程嗎?

我先說說自己的看法, 我認為香港只有兩個符合現代意義的政黨。一是自由黨, 他們是經濟上的右派, 反對干預市場, 是芝加哥學院的忠實支持者, 佛利民的追隨者。這一派其實大有可為, 因為香港最核心的中環價值, 就是他們的理論基石。只可惜他們多是商家出身, 缺少自由主義經濟學者支持。

第二是社民連, 經濟上的左派, 要爭取一定程度的福利政策, 關心低下層。這種社會民主流派在西方其實亦是很成熟, 不過在香港強大的中環價值下, 聲音很微弱。

如果香港的政治有足夠的成熟, 我相信會以自由黨為主流, 社民連為在野反對黨。但事實並非如此。

香港的現實是,政治是畸形的,不成熟的。因為有兩個不成熟的大黨。一是民主黨, 一是民建聯。

民主黨究竟如何定位? 他們說爭取普選。但在公共政策上, 他們是左還是右? 一個現代意義的政黨, 會在加減稅, 公營教育醫療房屋政策, 墮胎淫審安樂死複製人等問題, 有清晰的立場。在很簡單的政治光譜之中, 就已經能夠看見。但民主黨除了普選, 很多事都很含糊。他們的經濟政策, 有一點點左傾, 反大商家利益輸送。他們在道德議題, 傾向保守, 因為天主教和教育組織, 都是他們的朋友。這種遊走在左右之間的定位, 我覺得將來會很沒前途, 那天香港真的有普選了, 六四真的平反了, 民主黨也不知如何是好。

民建聯, 由工會組織支持成立, 本來立場也是清晰。可惜的是他們要做一個全人政黨, 並非單單是勞工階層組織, 這令到他們在很多政策上都很矛盾。中央要香港穩定, 自然要統戰了一大班商家, 個個都能當人大政協。但工會組織和商家組織, 本來就存在著階級矛盾, 以致民建聯在很多政策上都左右為難, 達到很困窘的處境, 最後唯有緊跟中央決策, 放棄工人利益。在可見的將來, 民建聯都超越不到這種局限。

Anonymous said...

每個地方的男男女女都有大眾意義上的好或不好,香港女生也有沒有'港女'特質的,"怒插港女"?那麽這些女生叫什麽呢?可能版主運氣不好碰不上,或者根本物以類聚也有關係,這是篇寫女人手袋的綱誌:
http://hanna527.spaces.live.com/blog/cns!5CCBD60064CD2DE!1565.entry

"anonymous
聲明:為免被冠上晒命之名,因此匿名留言. "
懲戒男 said...
"請問聲月入80k好多咩?"

"請問點解你會以為佢覺得80K很多? 你唔俾人慨嘆緊只有80K,卻要供車供樓供港女是太少麼?

自打嘴巴, 開口夾著舌, 就是港女的思考水平."
想幫拖呢,都唔該睇清楚人哋寫嘅文字,點解你會以為佢唔覺得80k好多?聲明寫得咁清楚!不過你都話咗"自打嘴巴, 開口夾著舌,"咁都無謂再同根本冇思考嘅你講啦。
又,唔知點解插港女嘅留言者都冇留下自己嘅綱呢?leona歡迎大家去佢度架。
我係台灣長大,唔係一定要撑香港女生,只是看唔過某啲唔思考嘅港男一桿打沉一船人咁來批判港女羅

Elvis said...

節錄自邏輯那篇, 我重貼一次

Hx : x 是香港的女生
Kx : x 是港女

本網所述乃是:
∃x(Hx→Kx)

Leona said...

Elvis / 過來人:
謝謝回應。
其實我已將自己的留言,放上我的博客,並且因應朋友的回應,對那幾項事例,補充一番。
如不嫌不便,歡迎到訪

Elvis,我很同情你。特別是女友夜歸那段。
希望你將來遇上的女孩,比較有家教,不會作出該等頑劣行為。
你所說的那種令女人蒙羞的港女,的確deserve口誅筆伐,但好女孩還是有的。

但敢問男人一句:當你遇上外表平庸但性格超好的
蛋白質女孩
時,你會否待她好?
抑或,男人還是甘心命扺寧肯被好似徐若瑄咁索但擁以上一切惡行的港女支配?

黃埔軍校原對聯「升官發財行往他處,貪生畏死勿入斯門」比較有志氣,與你這副不可同日而語啊。
當然,我欣賞你的小聰明。

Elvis said...

Leona,

哈哈, 我是個沒甚志氣的雙失人士, 所以只能改著這些東西鬧著玩的。

至於那個夜歸女孩, 可能我寫得不夠仔細, 這是真實個案, 但我沒說我是受害人啊。 :p

初戀女友叫我拿袋體現風度, 倒真的是我的親身經歷。

Leona said...

elvis,已收到了你在我那邊的回應。
不急,陪爸爸是正經。
回來再聊。

Anonymous said...

話明係左仔,當然支持民建聯。

沒有什麼,政黨是遊戲,幫不了我們。我相信政府,就乾脆選支持政府的政黨,這簡單不過了。

查實,小弟是八一年才從醫院面世,至今活了廿六年。四十歲以下,推早十年才好!!!

Anonymous said...

"想幫拖呢,都唔該睇清楚人哋寫嘅文字,點解你會以為佢唔覺得80k好多?聲明寫得咁清楚!不過你都話咗"自打嘴巴, 開口夾著舌,"咁都無謂再同根本冇思考嘅你講啦。"

哈哈哈! 都說了,這就是港女的思考水平.點解我要向你解釋[點解以為佢唔覺得80k好多]? 我若對一個人[以為覺得80k好多]抱著懷疑態度,就等於[以為佢唔覺得80k好多]了----若不是白的,就必然是黑的;要求科學家對進化論提出證據,就等於不相信進化論了,這就是自打嘴巴港女的思考方式.

盲毛! 我從來冇話過[以為佢唔覺得80k好多]喎! 佢覺得月入80k係多定少只有佢先知喎! 問題係而家係你話[月入80k好多咩], 我叫你證明你既講法咋喎! 你提出一個講法,當然係由你去證明你講得啦! 唔通要由其他人去證明你講錯, 若證明唔到就代表你嗎?

係就容易了,我而家同你講[你以為你早幾年睇完急症冇找數單野冇人知麼],根據你的邏輯,若你無法證明我講錯,那就表示我講對了,對麼?

Anonymous said...

"初次約會而願意請客的一方,不論怎麼說,是表達善意的一種手段,若受者是女方,印象加分是很合理的(當然,不請我也不會扣他的分)。
愚以為你不應鼓吹其他人不為自己爭取這一點印象分。"

那請問女方又應如何為自己爭取一點初次約會的印象分呢? 又,男女雙方用來爭取初次約會印象分的方式,是否可以交換來用?

"Sorry,恕難認同。不同女孩子在某些日子的不適,程度可以很不一樣,正如不同男人在床上的表現,也會千奇百怪一樣。我有些女友,月事時真的是痛得面青唇白,好悽涼。作為一個認識她的人,請適當地表現你的體諒與同情,勿涼薄地說:去看醫生吧。有時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雙好耳朵。而且當對方向你示弱(不一定是出氣吧)時,其實比緊機會你。"

那我是否可以對女性說: 當男人在床上有千奇百怪的表現和要求時, 其實俾緊機會妳呢?
若然如此, 男性該如何把握女友經痛的機會, 女性又該如何把握男友[在床上千奇百怪]的機會呢? 若女性沒有把握機會, 男性又是否需要把握機會呢?

"但若你適當地為她減輕負擔,不是一件美事嗎?
如上所述,她向你示弱,其實係比緊機會你。
我的手袋通常很小,但有時買了一大堆書,真的巴不得有一雙大手,替我分擔。我會好感激。"

若適當地為別人減輕負擔是一件美事,那麼這就是一件一視同仁的美事,不分男女.
若然有一天,拿著一大堆東西的是男方,身為女友的又是否應適當地為他減輕負擔?
不過我想講,手袋或手提袋是否很小,其實沒有甚麼通常不通常,你的袋子並不是與生俱來,當初你決定買一個怎樣的袋子,你就[通常]有怎樣的一個袋子,更何況沒有法例規定你只能有一個袋,更沒有規定你只能買[通常很小]的袋.
有時我都會買一大堆東西,這個時候我就會拿一個大一點的袋,甚至截的士把東西載回家.
與其[俾緊機會人],我會先選擇做好本份.

"如果她和其他人於凌晨三時於中環喝醉了,而你竟在睡夢中,親愛的,你是否需要檢討?"

這個邏輯很有趣,若然[凌晨三時於中環喝醉]的是男方,[竟在睡夢中]的是女方,這麼說來,女方又有甚麼需要檢討呢?

"而當她向你發出訊息,表示需要你時,你是否該反思:或者是我補鑊的時候?"

我會反思: 為甚麼你常常會將自己放在[需要我]的處境? 我又有甚麼鑊要去補呢?

"還有,當她真的凌晨三時於中環喝醉,而無人送她回家時,很明顯,令她喝醉的人不是好東西,或者,令她喝醉的人想送她回家而她不願,故在對方面前打給你,道,我男友會來接我,此際,你是否應該幫她一把?"

我也偶爾會跟別人去happy hour,但我從不會喝醉至一個要人送回家的程度,因為一個好東西不單不應令人喝醉,更不應令自己喝醉,這是一個成熟的人應有的自律.

當然,我能包容伴侶有某種程度的不成熟,但,若我的女友常常要我幫一把,那我很自然的亦會要她常常服從我的命令,因為一個人若經常要我幫忙,那就表示他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好自己的生活,那麼他就該聽我的.

要求別人前,請先做好自己.

Anonymous said...

我就不是那種[為了溝女,啥事都肯做]的港男,所以多年來,我溝女成功過,也失敗過,但更多的是發覺唔對路而中途放棄.諷刺的是,那些港女往往就在我放棄付出後反過來去找我,看來那些所謂[俾緊機會你],有時都十分弔詭,只是當時我已再沒有繼續下去的興趣,所以最終都沒有搞清楚個所以然.


"這就像女生要買Gucci,男生負擔不起就要去偷去搶,然後在法院指是因為滿足女生的要求,從而爭取求情減刑………"

這個比喻有點失當,港女要求的不是求情減刑,而是撤銷控罪,更要法院頒發牌照,讓她可以大模斯樣的去偷去搶.

Anonymous said...

Elvis,
I'm sorry.
貴文我只看了不叫、動機兩篇,之前那些還沒有看過,所以才有此問,懇請見諒。有時間會慢慢拜讀。

Anonymous said...

而這個牌照,名為[俾緊機會你0001].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都幾認同BLOG 主講既野,但事實今時今日既港女係呢十幾廿年黎港男一手做成的,若果港男有志氣,拒絕港女種種不合理要求,就唔會有今日既港女現象。

現在港男已作反擊了,被動者在網上口誅筆攻伐,主動者放眼世界,北望神州(其實他們某程度上都算被動者)。

香港女孩在網上告訴大家港女是優質的,若是這樣優質,倒應該吸引全世界的男人到香港來覓佳偶, 甚至香港女孩亦可像港男一樣,主動出擊去 "秀"給全世界男人看你們有多優秀,然後將你們輝煌的無國界的戀愛,甚至婚姻經驗放上網上, 話比全香港男人聽, "是你們有眼無珠,全世界的男人都覺得我地係寶,係你地當我係草!"

世界是平的!

香港男人已為自己的婚姻前途作好打算了,並且已作出實際行動,香港女孩,你們做好準備了嗎?

香港女孩,認為香港男人這麼不滯,去吧,到全世界去找尋你們的白馬王子,用行動去証明你們是優秀的! 我正 “旗袋” 這一天! 雖則內心隱隱覺得這天應該不會來臨…畢竟時間尚早,尚未就寢作夢。

雖然我都幾認同BLOG 主講既野,但事實今時今日既港女係呢十幾廿年黎港男一手做成的,若果港男有志氣,拒絕港女種種不合理要求,就唔會有今日既港女現象。

現在港男已作反擊了,被動者在網上口誅筆攻伐,主動者放眼世界,北望神州(其實他們某程度上都算被動者)。

香港女孩在網上告訴大家港女是優質的,若是這樣優質,倒應該吸引全世界的男人到香港來覓佳偶, 甚至香港女孩亦可像港男一樣,主動出擊去 "秀"給全世界男人看你們有多優秀,然後將你們輝煌的無國界的戀愛,甚至婚姻經驗放上網上, 話比全香港男人聽, "是你們有眼無珠,全世界的男人都覺得我地係寶,係你地當我係草!"

世界是平的!

香港男人已為自己的婚姻前途作好打算了,並且已作出實際行動,香港女孩,你們做好準備了嗎?

香港女孩,認為香港男人這麼不滯,去吧,到全世界去找尋你們的白馬王子,用行動去証明你們是優秀的! 我正 “旗袋” 這一天! 雖則內心隱隱覺得這天應該不會來臨…畢竟時間尚早,尚未就寢作夢。

雖然我都幾認同BLOG 主講既野,但事實今時今日既港女係呢十幾廿年黎港男一手做成的,若果港男有志氣,拒絕港女種種不合理要求,就唔會有今日既港女現象。

現在港男已作反擊了,被動者在網上口誅筆攻伐,主動者放眼世界,北望神州(其實他們某程度上都算被動者)。

香港女孩在網上告訴大家港女是優質的,若是這樣優質,倒應該吸引全世界的男人到香港來覓佳偶, 甚至香港女孩亦可像港男一樣,主動出擊去 "秀"給全世界男人看你們有多優秀,然後將你們輝煌的無國界的戀愛,甚至婚姻經驗放上網上, 話比全香港男人聽, "是你們有眼無珠,全世界的男人都覺得我地係寶,係你地當我係草!"

世界是平的!

香港男人已為自己的婚姻前途作好打算了,並且已作出實際行動,香港女孩,你們做好準備了嗎?

香港女孩,認為香港男人這麼不滯,去吧,到全世界去找尋你們的白馬王子,用行動去証明你們是優秀的! 我正 “旗袋” 這一天! 雖則內心隱隱覺得這天應該不會來臨…畢竟時間尚早,尚未就寢作夢。

青b俠

Anonymous said...

有趣!

從leona 的回應中,說的話冷嘲熱諷,又何嘗意料之中。既不忘 promote自己的Blog,但又要對人教誨一番。

leona 提問的:[ 但敢問男人一句:當你遇上外表平庸但性格超好的
蛋白質女孩時,你會否待她好?
抑或,男人還是甘心命扺寧肯被好似徐若瑄咁索但擁以上一切惡行的港女支配? ]

這類非黑即白又像 ( 亞媽係女人 )的問題,乍看很有道理,不過,似乎把立論推向極化,最終還是步向牛角尖。看見有不少人喜用 ( 如果點點點,你又會如何如何 )這類才女式三毫子一擔質問,說的容易,但沒有結論,也許港女問題可能真是不會有結論,港女不息,培植港女確令不少既得利益者樂在其中。

在下相信, Elvis 君寫文原意,絕非稀罕有潮童才女所謂( 同情 ),如 leona 所言, [ 升官發財行往他處,貪生畏死勿入斯門 ],談論港女這個香港獨有的華人奇聞,若果都要論生死而大義,那不如吃碗餐蛋麵也寫篇論文吧。

是否Elvis 有小聰明,相信看官自有評價,不過,我倒喜歡 leona 一句 :[ 我欣賞你的小聰明...] ,通常女皇、君主、甚至才....女之類都喜歡這句口頭禪。

隔離路過 ... 上

Anonymous said...

請容許我再引述一次鄭建生博士的文章:

http://www.jiujik.com/jsarticle.php?lcid=HK.B5&artid=3000014542&arttype=SOCI&artsection=CAREER

單身適婚男女不是「陰盛陽衰」 18 Jul 2006

文:鄭建生
(鄭建生博士現擔任一家公營機構的研究項目顧問,並為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名譽研究員。)

......問題核心不是沒有好男子,因為優秀條件當然是少人擁有。你選人,人選你,待字閨中的女性沒有遇過好男子嗎?她們為何不被選上?用經濟學的角度看,這是競爭力不足,敗予競爭對手的現象。

婚姻是一個無國界的全球化市場,為何港男往內地找,結果滿載而歸,相反港女獨守空房,不向別處尋?不要將自己的際遇歸咎於人口結構,更關鍵的是自己的競爭力,內地和外地的異性是無限供應的。

Anonymous said...

懲戒男,

你與Elivs 一武一文,十分有趣。多謝提點,但我當然腦中只想到那個案例。

Elvis, 對不起,在你的地頭開火,有點不太尊重你。若你不希望這樣,請開口,我會轉為觀眾。

Anonymous said...

醫生說,我的毛病是沉不住氣,容易被人挑釁。
醫生還說,亂扣帽子無限上綱上線借題發動以偏蓋全惡意謾罵人身攻擊不是有病是甚麼?
怎麼樣?懲戒男,需要轉介麼?

Anonymous said...

「吹時」去了東方夏威夷工作了,推介大家看Financial Times.

我還是愛讀performance bike,看看Ducati 的1098 或是 Kawasaki Ninja 的試車報告好了!!!

要不然可以看看Hi-fi Choice, update現時最新的藍光的重播機或二聲道系統。

不過,我更不怕在機場候機室,拿起當地的地圖及公車指南。

同樣是強調品牌、強調價錢的文章……

過內人 said...

過內人說:

Elvis, 起了blog了

Anonymous said...

"醫生說,我的毛病是沉不住氣,容易被人挑釁。
醫生還說,亂扣帽子無限上綱上線借題發動以偏蓋全惡意謾罵人身攻擊不是有病是甚麼?
怎麼樣?懲戒男,需要轉介麼? "

1. 是哪一項專科的醫生如此說?

2. 那醫生說[不是有病是甚麼],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醫生會這樣說麼?那究竟是甚麼病?有沒有學名?

3. 轉介?你憑甚麼去轉介?妳是醫生,能為別人寫referral letter?

4. 再說,若我真的去看醫生,你敢跟我打賭麼?不算多,就賭HK$20000醫生話我冇事,如何?

5. 有d常識既人都知,精神病既診斷同其他疾病好唔同,一個cancer病人,通過照X光線,內窺鏡,開刀等方法,就可進行相當準確既診斷.而精神病,呢D輔助手段冇咩幫助,因為係牽涉到腦裡面的精神意識問題.到底邊度出左問題,要通過問話,交談同背景瞭解等,來診斷對方既思維到底是否出現甚麼異常.請問妳的醫生究竟如何得出這個結論,還是他其實以妳本人為研究對象?

正如我正話講[有d常識既人都知],所以,我唔奢望妳會知道.

6. 前蘇共政權面對人民批評其專政,腐敗與極權時,最常用的技倆,就是把對方誣蔑為精神病人,偏執狂等,所根據的當然是為官方服務的[警察醫生]撰寫的報告了.

但是,若然連報告也欠奉,這就比共棍的一套更沒水準可言.幸好赫魯曉夫死得早,現在不用眼冤了.

7. 最後,要糾正你一個別字----是以偏[概]全.

ah-yun said...

「很多在全世界去過個百個城市的人都告訴我, 有一個香港獨有的怪異現象, 就是男人在街上會拿著兩個袋。英美澳加中台日韓, 都絕不會像香港這樣普遍。」

我住外國﹐這「怪異現象」是在香港比較普遍。在我住的地方也有﹐但大多都是亞洲人。(可能都是香港人吧。) 我每次見到這情形﹐都會覺得那男人好可憐。這樣只會令那男人顯得不像男人﹐完全與風度無關。

當然﹐有人說﹐女友去廁所時會幫她拿(為免弄髒)﹐那我又會覺得這是體貼。

有需要當然要幫忙﹐但那現象大多是女人兩手空空﹐而男人一袋二袋。我只可說﹐羞家囉。

I don't think we (NOT HK people) even have this kind of mentality of even consider having bfs to carry our bags. The fact that we need to even argue about this, is abnormal. Gosh... I can't tell you how much I hate it.

Elvis said...

Yun,

我也曾在外地住過一段不短的日子, 也曾去過不少地方, 只能說一句, 沒見過。如此普遍, 當真是香港獨有。

沒手拿東西, 要人幫忙拿一會兒, 這是很正常, 男幫女, 女幫男, 都會有。但香港那種怪異現象, 很明顯不屬於「拿一會兒」這個範疇。

Anonymous said...

懲戒男,多謝指正。
你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是「以偏概全」呢!
可是你還是看走了眼 - 應該是「借題發揮」,我手發抖弄成「借題發動」,特此更正。
醫生所言云云,當然是順口胡謅的。不過,由此可見,對看醫生一事,果然還是你比較在行呢!
而有病的人總是說自己沒病的,正如醉酒的人總說自己沒醉一樣。
打賭?可免則免了,那$20000,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我何不留來做 spa 或添置手袋?

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

先旨聲明,我非常不屑幫女友拿手袋的男人,並覺得要男友替她拿手袋的女人讓香港女子蒙羞.

但若果沒有男人願意替女人拿手袋,便不會存在這怪現象.我不是要替港女開脫,不過事實是要有素求才會助長供應,這是市場定律.

所以港女抵插,但港男也不值得可憐.

Anonymous said...

「我並不支持抵制日貨。原因並非日貨好壞的問題, 而且抵制日貨背後的含意。

抵制日貨, 所為何來? 針對的是日本一班右翼份子, 還是整個日本民族?

一刀切下去, 是一個很危險的二分思維陷阱。」

有趣的是,博主在其他問題上是頗為持平理性文明的。

我並不支持閣下插港女。原因並非港女好壞的問題,而是怒插港女背後的含意。

插港女,所為何來?針對的是香港社會上某一階層某種特定生態的人,還是所有香港女性?

一刀切下去,是一個很危險的二分思維陷阱。

Anonymous said...

"可是你還是看走了眼 - 應該是「借題發揮」,我手發抖弄成「借題發動」,特此更正。"

哈哈! 這個我都看到,只是不敢糾正你,天曉得你是否有另類意思?

"醫生所言云云,當然是順口胡謅的。不過,由此可見,對看醫生一事,果然還是你比較在行呢!"

不! 我只是對人對事的分析比你嚴謹而已.
不過,沉不住氣有時也不是壞事,只要你有足夠的材料和學問去跟人爭辯就行.所以,我不覺得你有甚麼心理問題,或者這麼說,你的問題不在於心理.

"而有病的人總是說自己沒病的,正如醉酒的人總說自己沒醉一樣。"

1. 哪沒病的人又會怎樣說呢?
2. 哪你有沒有愛滋病?

"打賭?可免則免了,那$20000,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我何不留來做 spa 或添置手袋?"

哈哈! 你覺得你一定會輸麼? 有甚麼留與不留?
不過你倒告訴了我, 原來你需要留下20000來做spa和添手袋, 若你地戶口少了20000就做不成.

Anonymous said...

"先旨聲明,我非常不屑幫女友拿手袋的男人,並覺得要男友替她拿手袋的女人讓香港女子蒙羞.

但若果沒有男人願意替女人拿手袋,便不會存在這怪現象.我不是要替港女開脫,不過事實是要有素求才會助長供應,這是市場定律.

所以港女抵插,但港男也不值得可憐. "


蔡瀾曾經這麼說:在餐廳中看到一個父親,向小女兒大 喝:"吃就吃,不吃替我滾出去!"大概就是這種家庭培養出來的吧?魔怪本來無辜, 但後天不學好,不能把責任推給人.

Elvis said...

港女,

每隔十年半月, 就有人問跟你同一樣的問題。一心以為這就可以反駁到我。

每次都要作同樣的回應, 累了。為什麼不看看舊文《邏輯》呢? 節錄如下:

------------------------------

「你們這群港男~為什麼會怒插香港的女生~就是因為出於你們的自卑~因為慢慢發現女生的能力已遠遠超越你們這群港男~只會數別人那裡不好不好~那你有想想你自己嗎?你是十全十美嗎?以前的人都會說:好男不與女鬥!這句話你懂嗎?因為會跟女生過不去的~都不是好男!ok!!」

有趣有趣。本網開張以來第一次收到比較攻擊性的回應,十分有趣。我從不管制言論,看倌可以按《求饒》一文的回應來看看。「這群港男」云云,從何說起?嘿嘿,在這裡手執筆桿子,插得淋漓盡致的,不多不少,只有區區在下一人而已,大可衝著我而來,無任歡迎。

這位無名氏的回應本來水準欠奉,不過姑念是頭一遭,我特地放在版面以揚其威,同時找個機會跟大家說說邏輯學,也是一樂。我這個網,叫「怒插港女」,並非叫「怒插香港的女生」。我常說一個人讀書識字,應該用功,否則讀書識不了字,差之毫釐,謬之千里,遺害甚深。「港女」和「香港的女生」有何分別?請從第一篇《風釆》讀起,這種程度的問題,本不欲解釋,但藉此機會,曉以邏輯,想來在佛祖面前,亦是一功。以下所書,乃洋人之 Predicate Logic 也,悟者一笑,不悟為妙。

Hx : x 是香港的女生
Kx : x 是港女

本網所述乃是:
∃x(Hx→Kx)

而這位無名氏所理解卻是:
∀x(Hx→Kx)

一個符號的差別,有何玄機?本網看倌水準之高,當已明瞭。無名氏若還不懂,可找本 Colin Allen 和 Michael Hand 合著的《Logic Primer》一讀,MIT出品。其實也不一定讀洋書,中國悠悠數千年文化,對邏輯已有論述。戰國時名家公孫龍,對港女是否香港的女生,早有明辯,千古流傳。

------------------------------

嘿嘿,看來我寫《邏輯》這篇是多餘的了。根本沒人在看。

也罷。

我就知道,我這裡就是充滿偏激。
我十分讚成,這裡沒有理性。
我完全不介意,你說我的文章很糟糕。
我極之同意,she.com比這裡好百倍。

之前的文章, 你不喜歡看, 沒時間看, 就此請便。去做spa也好, 去買手袋也好, 我不想再回應已經多次回應的問題。

還有。我這個網,叫怒插港女。不是叫對牛彈琴。

Anonymous said...

Elvis 兄,

在下一向欣賞 Elvis 的文章,拜讀有莫大裨益。 現有一小小提議,可否把 Blog 背景不用 [ 黑底白字 ];而轉用 [ 淺色底深色字 ]及較大字號? 因現在的版面字體亦太小,看文會較疲倦,也許 Elvis 考慮在下建議。 謝謝。

看 Blog 的人上。

Anonymous said...

我又不是太介意幫女友拿袋
並不覺得是風度或面子的問題,我的想法單純是「你拿得辛苦我幫你忙吧」,送喝醉的女友回家也可以,一兩次救急扶危即使是男性朋友也可,經常喝醉就免問啦,頂多幫忙call 的士,再說...夜晚會熄手機,家電也不會接,找到我再算吧

而且到底對方感激你還是abuse your courtesy,多少分得出,大家拍拖都看不清就無謂一齊啦

為了朋友好、女朋友也好,對方有需要的話,我不介意放低自己面子,大前提是對方也需要付出一點尊重


>港女

你將文字掉包的技倆本來是不錯的
但網主早就已封了這條路

這裡開宗明義不是針對所有香港的女性
(看看那條邏輯公式可知一二)
若果你早一點來,或者還咬得入

你想怒插網主,還須多加努力啊
我會剝瓜子看戲的,嘿嘿!

Elvis said...

schwarz mann,

你係黑人TK? 做乜改左名?

Anonymous said...

看見這兒的港女邏輯,我又想起了楊麗娟.

《楊麗娟歸納法》

楊麗娟:「劉德華肯定受過很重的愛情創傷,要不然我們一家人付出那麼多,他怎麼可能沒有反應,他一定是要報復女性,報在我身上。」

港女:「D冇用港男肯定係溝唔到女,否則又點會成日上網批評港女,佢地一定係出於報復女性,於是搵香港女仔出氣。」

Elvis said...

懲戒男,

這種癥狀有個名詞, 叫 paranoid。

Elvis said...

看 Blog 的人,

其實我也多次考慮過轉換版面。但用黑底白字, 也想體現一下那種孤憤。未能照顧讀者, 說聲sorry了。暫時也不打算轉, 不過某天可能會轉吧。

Elvis said...

隔離路過,

很喜歡你的留言, 盡在不言中。謝謝。 :p

Anonymous said...

"這種癥狀有個名詞, 叫 paranoid"

多謝指教

sun said...

版主

大膽建議你將錯就錯
將網名改做 對牛彈琴 吧

雖然各網友都甚欣賞版主之小聰明

但君不見
蘭開夏道出現在各網友網誌連結之次數
遠較版主之網誌為多
吾反覆思量
認為同網名有關啊

來吧
不要執著
讓你的小聰明走得更遠
直到永遠
亞門

sun said...

說個題外話

吾每次去台北,亦盡可能去忠列祠一趟.皆因吾認為黃埔軍校師生以至國軍,才是抗戰的主力.但他們的功勳因種種原因未能留在汗青中.

其他二戰盟國老兵受到的敬重,遠較中國為高.

英美法在諾曼地登陸紀念日
俄羅斯在二戰勝利六十周年紀念活動
當年奮勇作戰的老兵永遠是活動的主角

Anonymous said...

Zzzzzz~

Anonymous said...

Elvis 可能有一個超差勁的"港女"女友, 否則又怎會對港女有如此深的見解? 由以往文章可見他的批評是愈見厲害.

Elvis said...

「Elvis 可能有一個超差勁的"港女"女友, 否則又怎會對港女有如此深的見解?」

我受夠了。

其實大家是否不能看懂這篇《動機》寫的是甚麼?

是我的中文太差, 還是大家假裝不懂?

Anonymous said...

有網友說:[ Elvis 可能有一個超差勁的"港女"女友, 否則又怎會對港女有如此深的見解? 由以往文章可見他的批評是愈見厲害...]

Come On , please~ 又來這些 [ 你梗係基佬,所以話女人唔好...] 或 [ 你又未做過特首,何來批評特首... ]、[ 追不到的女是雞的...] 之類 。

這種低民智交叉式小農非黑即白激漲法,不知是人們看得溏心風暴和肉麻韓劇太多,還是回歸後語文水平直線下滑得可憐,來這種街市婆 + 維園亞伯的爭拗,我又唸起女皇金句 :[ 我欣賞你的小聰明... ]、 [ 如果有個女仔咁咁咁.你會點點點...] ....

我....都受夠了。

或者不如把 [ 動機 ] 一文以 ( 火星文 )方式寫出,可能 [ 較易看 ] 吧。

妖...好煩呀~

香港傷葉殿台 愚爭 上

Anonymous said...

"我受夠了。

其實大家是否不能看懂這篇《動機》寫的是甚麼?

是我的中文太差, 還是大家假裝不懂? "


算吧,網主!若果連我那段如此淺白,近乎[畫公仔畫出腸]的《楊麗娟歸納法》也看不懂,你又怎能期望這種人會明白更深層次的比喻呢?

Anonymous said...

建議博主將對聯換作「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自來」。

Anonymous said...

Elvis,

冇辦法!目前並不存在一個機制,只要你可以証明港女「理虧」,你就可以得直。你說她們可能是假裝不懂,簡單來說就是「扮non-sense」,即係策略性的非理性,以前係「老屎忽」嘅特權,而且最好配合一口鄉音,這樣「扮non-sense」才能夠令人信服;但港女卻能夠以青春的姿態,一口本地廣東話,就能蠻不講理及「扮non-sense」,而同年齡的港男則必須「以理服人」,但面「理曲氣壯」的Hello Kitty,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

總之面對一般Hello Kitty,將問題以「擺上枱」的方式演繹出來,然後利用理據想使之感到理虧或語塞是完全沒有作用的。但面對「有頭有面」的港女,我們反而可以利用她們的「身分」去進行「道德捆綁」,以下是小弟劣作:

「給李偉儀小姐的信」

李小姐:

看過了閣下於28/10-1/11在成報副刊的專欄文章中所談及對網站「港女災難應變中心」的一些看法後,我想向妳表達我的感受。

我很不希望這些文章是妳寫的,因為真的很失望。像妳這樣有學識有身份的人居然用那些像「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或「心存報復」的一類誅心之論,而且是老掉牙的誅心之論!其他港女說這些話,我並不驚訝,亦不屑一駁。妳是什麼身份,這些話該是妳可以說的嗎?

對於那「反港女的人都是……」的誅心之論的假設,就算有可能是真的,也都是我可以說,其他人可以說;妳說了,就是當事人不適格,妳可知道,妳的理論水準可能代表著港女之中的最高水平。如果連妳也如此,其他港女豈不是連什麼論點、論據及論證過程都一概不理,只懂得中國式的誅心之論,儘管她們的外表可能非常洋化或東洋化。當然誅心之論並不是中國專利,在西方這種技倆稱為「踢人不踢球」,但流行程度遠不及中國。

跟妳說這些話是因為我對妳的期望是很高的,尤其當知道妳加入了社會民主連線這個旗幟鮮明的左派組織後(是真左派,不是偽左派)。左傾是年輕人的專利,但英國佬為了對付發動暴亂的偽左派,運用了各種技巧,巧妙地使左傾變成一個負面的標籤,年輕的港男固然沒有多少個是左傾,年輕的港女更是一片極右的風景。這不是港女的錯,只是英國佬太高明了。沒有人會天真到要求一眾Hello Kitty會識破姬達或霍德的陰謀詭計,港男亦不見得有能力帶領港女走出這個結構性的困局。這根本不是一個道德問題,分析港女問題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對於一些「she.com水準」的人的言論(如梁穎妍之流),我是不抱任何期望的(因為必然失望),但對李小姐閣下,我是用最高標準來要求的。

閣下爭取小眾及弱勢社群的權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全球化的衝擊下,更是無從談起,而目前香港的基層年輕男女的對立狀態又對此增加了負面因素。在港女普遍右傾的趨勢下,我們是很難要求一個Hello Kitty去關心一下房署外判清潔女工的困境,亦很難要求Hello Kitty在收花時思考一下在哥倫比亞鮮花農場工作的女工所面臨的不公義。基層年輕男女出現這種對立狀態,以及「被迫」以不切合他們收入的高昂成本去進行交往(包括女方的美容費用),到底誰是既得利益者?我相信不會是港女,在這些「看起來」好像有利於港女的「遊戲規則」背後,是否隱藏了一些可怕的無形成本,港女遲早要為此付出代價,從事女權運動的李小姐相信比我更清楚。

無論閣下是挺港女,抑或反港女,都不應該使這個檔次的技倆(例如「這位友人,縱橫網界,無所不知,見解中立」)。這次李小姐發表了並不匹配閣下身份的言論,我沒有生氣,只有失望。偌大的香港,真正左傾的年輕港女就恐怕只有妳一個而己。物以罕為貴,我是打從心底不忍去心去生妳的氣的。李小姐妳還年輕,在未來的日子,妳是一個有可能擔任公職或民意代表的人,並不是我們這些「三五成群的暱名男性」可比,要是妳現在就能夠以這份心情及責任去面對自己的工作及言論,這將是弱勢社群以及其他需要妳幫助的人的福音。

網友pswong
1-11-2006

Anonymous said...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女人, 我認為你說的東西完全沒問題喎。

一早你已講明不是每個香港女人也是港女啦。不認為自己是港女的人幹麼生氣?

現在的情況就像:

A說:「我最討厭人做妓女!」

B回應:「你為什麼要說全世界的女人都是妓女???」

一個字:奇!

喂, 那麼你認為主動追求男人的女人是港女嗎? (應該不是吧, 頂多叫發姣)

我想主動追求你喎。

ah-yun said...

> 我受夠了。

不會吧?! 難道你會以為你這些文章會改變港女嘛? 那麼容易被改變的就不是港女了。不要天真哦。寫得這些就要預了有人不明白啦。

另﹐不要忘記﹐其實這是港女&港男的問題。一日有港男都仍會有港女。

Elvis said...

Yun,

我並不敢說改變。

只是一些邏輯, 明明是清清楚楚地寫了出來, 有些人沒用心去看, 卻要我重複一遍又一遍, 我覺得不是味兒。

罷了, 可能我的中文真的太差。

ah-yun said...

Hey... not everyone has logic. You are having false assumptions. :P

Elvis said...

b小姐,

謝謝回應。有邏輯障礙的人看見應該要汗顏一下。

過內人 said...

出腸出血見埋骨啦

港女 =/= 所有香港女性

香港腳 =/= 所有香港人的腳

港姐 =/= 所有香港的小姐

此外《動機》一文
引用中學訓導主任所說的:「唔係話鬧你就係針對你,或者同你有仇。你自己都可以反省下,係有問題咪改囉。同學,請住呀,無人係完美o家,唔係成日以為人o地針對你!!你聽完,覺得可以做得好o的,咪改囉。」

Anonymous said...

網主不覺得這個blog 的名稱有點一竹篙打一船人嗎?

閣下慈祥的母親也是港女(香港女性)啊!

Anonymous said...

"港男""港女"其實可以看成是一種性格的名稱...就好似剛愎/溫柔/幽默/和藹可親/淫賤 etc 一樣...每一種性格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而有某一種性格就當然會有因為果種性格而引伸出既行為表現啦...

於我來說,男跟女之間都係講因果...

另,其實我是蠻感謝博主開了這個blog,因為看博主寫的文章,以及某幾位留言者的言論,確實令我獲益良多(衷心的)...
至於博主的文章,其實除了看成是"怒插港女"之外,也可以是增廣見識...就例如"動機"一文,其實可單純看成是研究"中國貨品"的問題..而從博主其他的文章可以看得出博主的學識其實是很廣博的...
說到世界各地的貨品,其實每個地方的貨品都可能有問題,只不過在乎那個國家會不會去隱藏那個問題,隱藏得好不好,會不會去改善等等..

Anonymous said...

Elvis,

冇0黎3日, 突然間變左差唔多成百個留言~

正如你同樓上話齌,其實邏輯上你一開始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一早已開宗明義講到明只講/狠插果D"港女"不堪0既素質同缺點,不談(不屑亦擺到明唔會去所謂持平)其他香港女孩會有的優點,都唔明點解仲不停有人撼頭埋牆。

調番轉0黎講,如果佢地睇晒你0甘多post都仲唔明死要同你拗,你reply佢地都0徙氣,慳番啖氣寫新entry仲好喇。

Anonymous said...

網主,關於《溝不到的女是港的》一文,你仍然未有回應我的說話,你的文章亦繼續維持原先的批評,實在有欠公允。

我再重申,我的文章並無否定港女的存在,只是有些人會因酸葡萄心理,而硬屈不是港女的女孩為港女。

Elvis said...

謝天下,

我完全明白你文中所指。當然我亦同意有部份人因為追求不果, 而說人家港女。

但我的觀點是: 那又如何? 即使有男人當真因為追不到, 而說人家是港女, 我完全不覺得有問題。

你理得他是甚麼動機? 干你何事?

反而是如果該女子本非港女, 而被追求不遂者污衊, 才是問題所在。

這是我的觀點, 你當然可以不同意。

Elvis said...

dc,

謝謝你的留言, 但言猶在耳, 又來了一個一模一模的查詢。

我實在是受夠了。鮮血狂吐。

決定聽 Sun 哥之言, 改網名三天, 叫對牛彈琴。

Anonymous said...

其實就算[溝不到的女是港的]這個說法成立,從邏輯而言,仍需分而論之.

[溝不到的女是港的]可分為以下兩種情況:

1. 她本就是一個港女,我溝不到,於是就罵她港女;
2. 她根本不是港女,但就因為我溝不到,於是我就將她說成是港女.

真正有問題的,是第二種.所以,問題的關鍵仍是在於[咁佢係咪港女先].

正如我被老闆炒魷,含恨在心,向稅局舉報他逃稅,老闆就可以因為我出於報復的舉動而脫罪嗎?最重要的,是老闆是否真的逃稅.至於我的舉報是否出於不良動機,那是另一個課題.

又例如警察到D場查牌,其中一青年不肯合作出示身份證,於是被[的]返差館,點知返到差館俾人搜到身上有K仔,於是就告藏毒.唔通佢又可以抗議[阿Sir,我唔俾身份證你睇!使唔使告我藏毒呀]咁呀?

[動機]一文,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當然,對於港女的思考水平,我不期望她們會明白,至少不用長篇大論的解釋去讓她們明白.

Anonymous said...

無架喇!無架喇!啲港女係都要用誅心之論(動機論)架喇!吹呀!

不過如果港女選擇繼續使用誅心之論去討論問題的話,本人建議她們最好提高一下誅心之論的水平,不要老是左一句「反港女的都是毒男」,右一句「北上娶妻的都是冇本事的港男」,實在太過沉悶。以下是一段節錄自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的文字,希望能夠有助提高港女們的誅心之論的水平。

「攻擊者常常從一些小事開始,諸如一句經書的解釋,一種諧音的諷刺,一張不署名傳單的內容,一個考題的不當等等,有時也可以在奏章上提出一個冤案,參劾一個不知名小官的家庭瑣事,或者以論水利和研究馬尾巴發難引出本題。利用這些小事可以促使公眾注意,引起文官參加,假以時日,使小事積累而成大事,細枝末節的局部問題轉化而成為整個道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