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逃亡

我,要逃了。

本網開張以來,由於得罪港女太多,結怨甚深,唯有「著草」,避禍英倫。急急如喪家之犬,忙忙似漏網之魚,下周未就會離開香港了。

前特首董先生曾說:「離開很容易,留下需要更大的勇氣。」我覺得絕對是金石良言,諸位看倌若拿來當座右銘,想來委實不錯。可惜我膽小如鼠,懼仇怕禍,自是選擇較容易走的道路。而留在香港教誨港女,此等豐功偉業,當然是留給更有勇氣的諸君了。小弟在彼邦必定早晚朝東默禱,盼諸君多福多壽,口袋莫被榨乾,諸君亦請勿以小弟為念。(特別是囊空如洗之時)

曾有人不滿香港的政制,而遭到持美國護照的陳姓愛國商人反擊。陳姓商人說:「咁唔鍾意香港,咪移民囉。」小弟想一想,這個邏輯,的確十分有理。可能有些討厭本網的看倌,看了小弟的文字後,肚裡也會暗罵:「咁唔鍾意港女,咪去媾鬼妹囉。」小弟現在不待諸公罵出口,自動逃亡去也,也算是快了一步,贏了個先手。

高行健曾說,如果一個寫作的人想要擁有寫作的自由,除了沉默,便是逃亡。我不想沉默,但面對香港盛行的港女風氣,我的聲音,是微弱的。我沒能力以一枝筆,去對抗一整個社會。所以最後,我這個異見人士也只能選擇保外就醫了。然而,話雖如此,我還是相信這洋洋灑灑數萬字的文章,並非白寫的。History is not made of a few great things but many small things。只要有一個人,因為讀了這堆文字,在笑罵之同時曾經反思過,質疑過一些既定概念背後之邏輯,這個網的存在便有了意義。只要有一個便可以了,因為它曾經影響了一個靈魂,社會亦因此而多了一點點的進步。這種想法,在哲學上,稱為改良主義(meliorism),源自啟蒙時期的法國。

這個網,所以稱為「怒插港女」,用黑底白字,主要是想體現一種孤憤,令人感到忍無可忍,危急存亡之秋。人總是需要有一點孤憤,才有寫文字的動力。請看中國歷史,由屈原開始,韓非,諸葛亮,杜甫,范仲淹,岳飛,文天祥,譚嗣同,王芸生,有哪個寫出好文字的人,不是帶有一點孤憤?不過諸位看倌如果細心一讀,會發覺這個網,其實一點也不「怒」。乃因始創之時,主要是供少數幾個老友流連,逗其一笑,娛人娛己而已。小弟始終覺得,看一些令人嘻笑怒罵的文字,娛樂性豐富,總比看了義憤填膺為佳。至於有港女當真看了之後咬牙切齒,義憤填膺,我唯有說聲抱歉,這是side effect,並非本意。而二十多篇之中,也只有《求饒》一文,是有點火了。不過這其實也是玩野之作,並非真火。至於「玩位」為何?看出的人不多,還是不想點破。本網後來訪客眾多,實是出乎意料,想來還是因為九龍塘管制言論所致。不過以文會友,能在臨別之時認識幾個新朋友,也是一樂。

本網的長期讀者,可能亦會感受到,這裡的文章隱透著絕對的男女平等觀念。男與女,無論在權利和義務上,都需要絕對平等;微小如一餐晚飯,鉅大如結婚花費,都共同付出,都同承擔,才能歇止今天的歪風。其實這種觀念並非我獨創,而是在十多年前,聽自一位在香港長大的女性社會學者。她是絕對的女強人和女權主義者,她說過,為何現今亞洲社會男女還不平等?還是由男性主導一切?這弔詭地,是由於不少女性仍是在不斷依賴男人,因為一些短視的小恩小惠,放棄了共同承擔的責任。而在放棄責任的同時,連權利也失去了。亞洲女性讓男性「照顧」,其實提供機會給他們支配,放棄自己原可得到的社會地位。而男性對女性的照顧,有一個英文名詞,叫Patronizing,非常準確地形容了這種行為。當然,這種觀點也並非她首創,近代持此種觀點的社會學者,多不勝數。不過土生土長的女性看倌,可能會覺得這種觀念太超前,例子太極端,那也沒所謂。

臨別秋波,我想一改文風,對女性看倌說幾句人話。

人話是本網不曾使用的語言,不過人之將去,其言也善,所以也想說幾句。絕對的男女平等,妳接受不來,其實不打緊。因為香港90%的男人,都不會如上文所說的。他們當真會為妳提供各種照顧,也未必有意識地要去支配妳。其實香港男人對女人的遷就指數位於世界首位,信不信由妳。

如果男人賺錢的能力比妳高一點,他會為妳付鈔,亦會在妳生日的時候買些貴重的禮物給妳。沒為甚麼,只想博紅顏一笑。妳若能對他好一點,體諒一點,他辛苦工作,也算不了甚麼,捱一下便過去了。甚麼挽手袋,送妳回家,其實有需要時,香港男人總會幫忙,不會計較的。妳雖然見我常常聲討這些事,其實我是刻意如此。重點不在挽不挽袋,付不付鈔,妳知道嗎?重點在妳的心態。擁有的時候,只願妳能感激他們一下;他們沒能為妳提供時,也不要四處臭罵他們,便已經很好了。

如果妳覺得自己的男友很不堪,當真想另覓一位年輕才俊,那也是不得已之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只要三思而行就好。很多時候,妳有妳的選擇,人家也有人家的選擇。一位年輕才俊,擁有的選擇可能比妳更多,女人需要活在安全(感)的關係之中,有些生活,未必是妳想過的。如果日後後悔,那便恨錯難返了。找馬之前,還請先想一想。

如果妳有能力,比其他人多一些機會遠遊,見識廣博一點,這是妳的福氣。如果妳擁有良好學歷,高薪厚職,別人當然會欣賞。如果妳談吐大方,衣著得體,品味出眾,甚至會有不少男士傾慕。但這並非,是讓妳看不起別人的借口。其實咱們讀書識字,所為何來?還不是為了提升個人的修養。我知道妳有很強的自信,妳身邊的人沒有妳的能力,但也請包容一下他們。擁有高尚的學歷和職業之人,應該有這種胸懷,對嗎?

我也明白,妳可能很喜歡從一個男人的衣著儀容,去論斷對方。但妳知道嗎?他吃西餐時,不懂餐桌的禮儀,不懂紅酒的喝法,他可能真的不懂;因為他不像妳這樣,有機會接受這種教育,但他未必是想對妳無禮。他的指縫間,可能藏污納垢,這或許是因為他的雙手,做過一些別人不敢踫的工作。他的衣著簡樸,在深水步地攤所買,但他省下來的錢,或許是為了將來進修讀書,發奮自強。他的一雙鞋子雖然破了,但他或許曾經走過一些別人沒勇氣去走的路。我以前說過,一個人的生活模式,有內外之分。其實觀看別人的角度,也應該有內外之分吧。

好了,出自「廢腑」的人話說完,下次不會再說的了。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這個流亡海外之異見人士,由於不能親身體會港女之風釆,所以日後未必能繼續再寫了。諸君如想延續下去,薪火相傳,那也不錯。

51 comments:

Elvis said...

誰想薪火相傳,請把email發給我,我會把你加在作者欄中。

Anonymous said...

女生也可以嗎? =)

Elvis said...

無任歡迎

Anonymous said...

是否寫了篇文章 email 給你便點貼在這裡呀?定係點樣? thank you

Elvis said...

給我你的email, 我可以把你加進來成為作者, 然後你可以自由 edit 你的文章。

側田京一 said...

其實blog已經有,不過好耐冇提"盤",但有時間會再寫

Leona said...

吹皺一池春水後,說走就走?
你夠洒脫的。

Elvis said...

Leona,

又要問, 這是物理事件的描述嗎? :p

我這叫夾著尾巴逃, 妳實在不了解那種怕被追殺的惶恐喔。

側田京一 said...

哈哈~提供了前奏,卻沒有插進來,有人癢得寂寞難耐,不過,插不插,網主總有自由吧。

Elvis said...

側田京一,

Leona 叫我寫色情小說,若我當真出書的話, 書名應該和本網一致, 不過那時候應該是物理事件的描述了。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 chan tai man , samsomy2001@yahoo.com.hk

看在下適合否,謝。

Elvis said...

人......,

Thx, 我過幾天收集夠了作者, 會一次過加進去, 請等一等。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的文章,很喜歡你的想法,尤愛<內外>和<Security of Love>,很有啟發性和深度。只想讓你知道,你這個Blog也有忠實女Fans。祝一路順風! =)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在看,不能不講Elvis網主實在係一位好風趣的人。

只怕你呢個「雙失青年」,亦係有d 水份吧。雙失應該是真, 但係咪在另有高就之前, 放下自己假, 充下電呢?

Anonymous said...

你不再寫是我們的損失..
我才剛找到你這個能較有條理地討論此topic 的blog,依家竟然又要過主了..

Elvis said...

Fish,

謝謝支持。 我當然知道有理性的女性讀者存在, 但也有很多看了網名便腎上腺分泌上升, 咬牙切齒的女性讀者。

Elvis said...

祁佳仕,

有時間會再寫的。不過沒有第一身的經歷, 很難寫得好。

就像有不少香港人去評美國政治, 我覺得很攪笑。

cheryl said...

其實有很多事,都平等不了

周遭都是womanizer,卻自以為是個feminist的男士,呸

就是這些人寵壞了女人

我想說句,我有手有腳有錢,不用男人來開門攙扶飼養和挽手袋。

可是,很多男人都認為「女人係要嚟鍚」。

但換個角度,有時候真的平等不過。因為有互補不足這一回事。

=)

Anonymous said...

hope you find greener pastures wherever you're going! i don't think you're asking for too much from "kong girls", it's just that not many people have the nerve to express it, without varnish, to the least receptive group of them. :)

btw, i notice you disabled anonymous comments on the other blog. i kinda like that feature because i don't want my account's link to be so publicized. as you know by experience, there are too many wackos on the web...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Hey man, thanks for the short but sweet encounter online (Oh shxt that sound so ghey). Your blog is my best blog link of the month for sure!

I respect your thinking and logic, and please let me know when you write again, be it kong girl or kong boy or kong anything... =)

Btw, this is a nice blog that you may love, tons of crazy people with crazy logic and crazy thinking like you. =P

新春秋 - Pandemonium

Adios!

ah-yun said...

「逃亡」中都可以寫掛?! 唔好唔寫啦﹐俾左好多娛樂我呀。

其實是沒有「絕對的男女平等」喇。互相尊重是必須的。Just don't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 就像有不少香港人去評美國政治, 我覺得很攪笑。

同意。無聊囉。

同時﹐我也不喜歡美國人評論中國政治喎。It's entirely different mentality.

Anonymous said...

要走了?! 唉... 還聽聞喜喜真的重開(別的地方), 找你到那裡暢飲一番...

但, 也要恭喜你! 可能你找到好工作, 既可以離開香港這彈丸之地, 不用花一生勞力所換來的金錢, 去享受一些原本是免費的東西, 例如一個擁有美好景色的住所... 更可以離開"港女"魔掌; 謹祝你在彼邦覓到至愛, 生活愉快!

過內人 said...

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凱恩 said...

幾年之後又不知道將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假若板主嫌在外國寫會顯得不盡不實,
大可回流後再執筆繼續怒插。

祝你到那邊事事順心。
(最好100%爆機後才回來, nightmare已不適合你玩了, 去玩hell mode吧=_=)

Anonymous said...

這麼快就走了?走了我們會好不寂寞就是。這可是網民的一大損失,還望你閒來說些別的,以解眾人寂寥。

Anonymous said...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余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相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xiao zhu said...

無人能夠預知未來,此去定當有更好的發展。

想問貓頭鷹還會叫嗎?

Anonymous said...

Blog主就算不寫香港,也可以代表我們華人寫一下外國的情況嘛。例如:

「華人男移民們在加拿大的愛情困境」

都說,情感性愛生活上,加拿大是華人女移民的天堂,是華人男移民的地獄。來這裏,因為自然人文環境,女移民說後悔的不多,而以前在國內混得還有模有樣的男移民沒有不說後悔的。我認為,在加拿大男移民面對最大失落,不僅僅是在尋找工作讀書學習上,情感和自信上的失落才是最大的問題。

  前天我一個朋友從矽谷打來電話,說到孩子問題,他最大的擔心,也有類似的因素。他的孩子和我的孩子一樣是男性。我這朋友在美國留學多年。他說在國外生男孩子最大的擔心就是他在感情問題方面會跟不上這裏的孩子的發展節奏。他說,北美的高中和大學裏,對男孩子的審美和國內有很大不同。這裏流行那種有點叛逆呀,有些風流呀,體育方面好的男孩。這些男孩往往很小的時候就女朋友一堆了,在這裏學習好的沒有用的沒有吸引力的。沒有女孩子會喜歡一個學習好的男孩。和國內很不同。所以,中國男孩在這裏成長的最大陰影就是自卑和晚熟。

  來了這裏後,我發現這種自信的喪失同樣伴隨著廣大男性成年移民。而擁有東方女性含蓄溫柔的特點的女性移民在這裏還是蠻受歡迎的。我在一個論壇上玩,就看見有老有女移民發貼子說,就是在地鐵呀街口呀總有白人帥哥向她們搭話,幾乎要上演加拿大版的馬路求愛記。她們還議論是不是遇到了同一個有東方情節的白人帥哥或者白人花花公子。還有,不少華人女移民女留學生就嫁了老外,成全了真正的國際婚姻。更有不少例子,有的華人移民家庭,在這裏一下子遭遇經濟困境,上演了一出出妻離子散的悲劇。有的情況就是,女的,立馬嫁了有錢或者有好工作的白人,只剩在在家裏空歎息的華人前夫。

  我一個在美國做客座教授的女同學給我來電話,也說,在這裏,華人男性似乎一下子就完全失去了魅力,一個比一個灰溜溜。而女性呢,只要你願意,總可以活得如魚得水。

  環觀在多倫多的華人單身男移民,的確發現他們正陷入著一個多麼巨大的愛情困境。如果能有一個好的專業工作,找伴侶似乎還容易些。所以,有不少居心不良的專業工男單,就借徵婚去獵豔。一個著名的例子就是在網上流傳的一個叫賣車老王的故事。老王據說形象很差,但開了寶馬,還有分租的房子。一個算半專業的賣二手車的工作。但在網上,就有女移民揭發他,借徵婚的名義,一見面就對女性動手動腳。一時間,賣車老王的故事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這裏面的玄機和誰對誰錯,我就無法瞭解和判斷了。但有一點,就是,賣車老王在情感上包括性愛上看來都是過得很不怎樣,這看來也是事實。

  無可否認,那些沒有好工作,經濟上差強人意的華人單身男移民,在加拿大可能就會過著更寂寞更壓抑的生活。華人女移民,還能有不少白人帥哥喜歡。但這裏聽說,白人美女看上華人男移民的,卻是非常稀少了。白人美女,在這裏,活得張揚,自由,對性生活要求質量高。抽煙喝酒泡吧起來,不比大老爺們差。這樣的性格,要能看上華人男移民,還真有點難度。另外,這裏的色情場所,價格昂貴,也不是經濟峻泊的華人男移民能經常光顧得到發洩的地方。所以,目前,這樣的華人單身男移民,都流行回國找對象,拿他們自嘲的話就是,回國去騙個還崇洋媚外的老婆來。

  加拿大,的確不是華人男移民的情感天堂。面對這樣的現實,我感覺我們華人男性移民,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另外,我們也可以盲目發揮一下西方世界所特有的個人崇拜。有的時候,我們自己就是最好的。只不過是別人不識貨而已。昨天,我一個准單身網友說,有一些華人女移民,真是奇怪,可以去和白人多夜情一夜情,見了同胞,要突破最後一道防線前,卻要結婚保證。他開玩笑說著是種族歧視。我說,其實,這就是我們華人男移民的優勢了。渴望真正的溝通和真正的理解,華人女移民在國際婚姻那裏找不到的東西,這些還只有在我們華人男移民身上有。這就是她們為啥要向你要結婚保證,說明她們還是很想嫁給你嘛!

來源:多倫多信息港

Anonymous said...

有點令人惆悵呢。
你雖然可惡,寫的文章卻是非常好看且言之有物的。
你要是不寫了,這個 blog 也沒有必要看下去了。
一路順風。

Unknown said...

永遠懷念你

Anonymous said...

Blog主 Elvis 原來開了一個新的 Blog, 叫《從風雨而飛》, 為什麼不宣傳一下? 還是我來幫你吧。

Elvis said...

卡夫卡,

很高興因為寫這個東西而認識你。你的Blog也很好看。

Elvis said...

Alfred,

放心, 今年之內實返黎搵你 Clubbing。

Elvis said...

圍欄上的羊,

其實已開始了。

Elvis said...

xiao zhu,

那個還會繼續的。

Elvis said...

Yuk,

謝謝你送我這首崔顥的詩。

Anonymous said...

走得咁急,好似搞大咗人地個肚要走路咁款。

. said...

閣下的文章,堪稱經典。儘管你不在了,但我也會經常來重溫的,希望閣下不要把它刪除了。

另外,原來閣下是研究軍事學的,我對軍事也很感興趣,但在香港苦無交流對象,希望有機會和您認識。

Elvis said...

readandeat,

攪大左一個女人個肚, 最多被逼婚。

但係得罪全港的港女, 下場必定淒慘百倍。所以呢, 著草喎, 梗係走得急啦。

Anonymous said...

Perhaps all the Kong girls will be missing you. See you in your "Green Paradise".

Anonymous said...

elvis,

那就, 一言為定!

野蠻郡主 said...

其實我岩岩係鐵鎚個到見到你條link,><,多多指教+新工愉快!

Killer Cheung said...

失去你, 是反港女文化人仕最大的損失啊! 小弟但願有你的文采承繼你的遺志, 無奈小弟讀書少, 字都唔識多個. 希望他日你能夠回來支持我們這一班可憐的香港男仕!

打倒港女文化! 真正男女平等萬歲!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看你的blog時,便已是你最後的「遺」言。世風日下,港女亂港, 可是你卻灑脫的「不帶走一片雲彩」,真可惜。

我也發表一下吧,我很願意照顧女性,不論是「弱柳扶風」的還是比我強,都很樂意。港女的劣處在於不懂包容。你說得對,這不是能力、身份、學識等問題,根本是一個被寵壞的無賴裝著有涵養的外表,是態度與觀念上的錯誤。有些人推說是男人造就的,我說是太多女人打著「平等」之名所騙回來的。只是什麼是平等,我相信你已探討了,只能說不可能剛要求男女平等,轉身便要你拿出gentlemen 替她拿粉紅色dior袋在中環示眾。

至於港女總是看輕內地少艾,只是無知。不要以為內地人學識一定不及讀蕃書的,即使在最邊境的方地,都有不少女生比港女成熟。看不起人的往往只是拿最差的作例子來安慰自己比不起人原因。此乃是港女惡習之一:自我安慰,以踐踏別人來提高自己。

Elvis said...

s tsui,

謝謝留言,能介紹一下自己嗎?

Elvis said...

野蠻郡主,

謝謝。

Elvis said...

mich,

每當想起便咬牙切齒,當然是missing了。

Elvis said...

Uranus,

嗯,你說得對。不過我覺得,有時候人太成熟,不是一件好事。內地女子,有時候是太過成熟了。

Elvis said...

量子战士,

說起軍事,日後有機會的話應該會在新blog說一下。

Arael said...

才看到,之前missed了。

逃去英國是沒用的。因為據說英國都大把港女。而且她們通常都更‘高貴’,沒有香港那個ratio問題,又有老外作最後backup.

真的要逃避港女,要去那些她們認為好cheap的地方,比如大陸(上海某些‘高尚’地區除外),台灣,東南亞(某些度假區除外),中東等。

Elvis said...

Arael,

謝謝你的建議, 若我在英國待不下去之時, 我定會跑去東南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