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不叫

今天晚上,George特別納悶。

浴室沙沙的水聲還沒停止。George走出客廳,在酒櫃裡挑了一瓶78年份的特優Burgundy,拿了兩隻酒杯,再回到睡房。他把房中全青銅的吊燈調暗一點,然後走過去把窗簾拉開,現出了Stanley Bay的美麗的夜景。覺得一切都滿意了之後,他才拿起瓶子,把酒斜斜的倒在杯中,輕輕搖動酒杯,讓酒與空氣接觸,散發出一層甜美的醇香。

「George?」正在淋浴的Tracy在裡面叫出來。

「嗯。」淺淺地嚐了一口深紅液體的George應道。

「我下個星期又要飛北京了。」

「是嗎?」

「是啊,我的工作就是這樣,this is the thirty-fourth time in this year。」她無耐地說。

「那也真是很慘啊。」George隨口應道,心中卻在想別的事情。

這時候,沙沙的水聲嘎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毛巾擦拭的聲音。

「這也不算很慘的,對著那些大陸女律師才慘呢。工作效率又低,開會的時候竟然穿涼鞋和短絲襪,簡直是老土不堪。我也算發了善心,教她們怎麼穿Dior。」

「她們有五尺八嗎?」George不經心地問道。

「甚麼?」Tracy好像想不到他突然會有這個問題。

「我問她們有五尺八嗎?」

「How can I remember,你問這個幹嘛?」

「沒甚麼,隨便問問。」邊說著,邊想像著北方女子那五尺八的高挑身材,和修長的雙腿。噢不。George立即糾正自己。是未穿那雙爛鬼3寸Dior,也有五尺八的高挑身材。這是沒有讀過港大就有的。

門忽地打開了,一團團輕霧湧進房內。只圍著一塊毛巾的Tracy,正在對著鏡子塗抹。朦朧的霧氣之中,看見她有一半的背部露了出來,而且有意無意地,向著George的方向。

「這還不止,還有更離譜的。」正在塗抹Tracy的續道。「跟她們吃飯,餐巾不懂放大腿上,喝湯時把湯匙向內使,還用刀來切餐包,一點Table Manner都沒有。我說過,有一天,當所有中國人都能在西餐餐桌上落落大方地吃一頓飯,才是中國真正崛起的時候。」

George怔怔地看著她的背影,說不出話來。他想起了自己以前曾說過的話:「當所有西方人,都懂拿筷子,在中國的餐桌上飲茶吃飯,才是中國真正崛起的時候。」這一刻,他沒有把那番話說出來。有人講過,一個女人的背影最好看,一個表情,一個眼神,都由男人的幻想所填補了。但George看著Tracy的背影時,忽然覺得有點可悲。每天看著鏡子內那個黑頭髮,黃皮膚的人,她一定會很難過。

Tracy從鏡的倒影裡,看見George呆呆地望著自己的背影,一切盡收進她的眼角,不禁露出滿意的神色。

「你怎麼看得不說話啦?」她語帶笑意地問。

「不是。我是想說那些女人沒文化,是這樣的啦。」George收起憐憫的心,連忙回答。

「當然啦。」她頓了一頓,忽然想起了一件事。「聽William說,上星期你和他們在上海,不是也和你們上海分公司那班女會計和秘書,去衡山路玩嗎?How could you tolerate them?」

「根本沒有玩,只是和上海分公司的人應酬一下喝一下酒,順便了解了解那邊的人事情況。」George說著,覺得自己有點正襟危座。

「你不會被那些大陸女人搭上吧?」Tracy轉過頭來邪邪的看著他。

「怎麼會。」George乾咳一聲。

「那班女人,你跟她們說卡夫卡,她們會以為是芝士片,其實芝士片的那個叫卡夫。你跟她們說羅素,她們會以為你說賽車手,救命啊,當賽車手的那個叫文素。一點文化也沒有,妳說怎麼溝通?」說著說著,George開始覺得自己有點義正辭嚴。

「You are a man with taste。」塗抹完畢的Tracy,轉過身來,眼中帶著稱許的笑意。「我說過,懂得欣賞我的男人,根本不會喜歡大陸女人。」

看著步出浴室的她,George把另外一杯紅酒遞了過去。

「Cheers﹗」碰杯之後,又一口深紅液體流進肚裡。但是上等的78年份Burgundy,對今晚George來說,卻是苦澀的。今晚的他一直覺得很納悶。

這是因為,他懷疑自己已經不行了。

深好此道的他,今晚只做了一次。按:其實對於只接受傳教士模式的Tracy,George也不是很介意,因為英國的碩士課程大概沒有教過她其他姿勢。真正令他煩惱的是,他居然只做了一次,就沒興趣做了,實在太不像話,以往絕不會這樣。30歲出頭的他,正直盛年啊,難道過去消耗過度嗎?「應該不會的」他暗暗地想。上星期在上海和那個女秘書,那個拉他進雜物房後便拉下他褲鍊騎在他身上的女秘書,他明明幹了五次的啊。

看見向他投以奇怪目光的Tracy,他忍不住,試探地問道:

「Tracy。」

「怎麼?」

「妳剛才有高潮嗎?」

「Yes I had,怎麼啦?」

「那……妳為甚麼不叫?」

5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網主簡直係文壇奇才啊! 哈哈! 各位睇唔明白既讀者, 可以睇下以下呢個網先:

http://daisy-lancashire.blogspot.com/

Anonymous said...

頂.....我笑到水都噴埋出來, 網主真的很壞啊......

黑人 said...

死仔,去到伯明翰再無香港蛋撻或者北京水餃

餐餐deep fried fish n chips 看你回來時還敢不敢那麼嘴刁

Anonymous said...

hey elvis
this is alan
nice job!

Anonymous said...

哈哈

利害

那個TRACY 已經覺得自己理虧, 删晒所有留言了!

真理就係真理, 以為去外國讀幾年書, 睇幾本沙士脾LA,做個律師仔就可以亂寫一通,殊不知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比人反駁就露晒底, 唔虛心接受意見!

無咁既容人之心就唔學人寫如此趾高氣昂,辛辣既文章啦, 好心

仲有佢所講既中環價值原來只係比外國人做長D 時間, 同收平D...真係不知所謂

咁中國民工一日做十幾個鐘, 賺果幾百蚊, 無休息, 米好過佢所謂既中環價值一千倍?
仲係度話中環價值好過公務員價值一千倍...真係貶低左中環人, 香港人同大陸人!

最攪笑就係佢果篇港女篇...一個28歲女人代男人話比大家聽港女同大陸女人係兩樣唔同產品..SORRY, "吹時", 你作為產品之一, 無資格話比男人聽兩隻產品係米代替品, 只有男人(消費者)可以話你知, 中五經濟學都未學懂便學人用經濟學分析, 真係笑大人個口!

唉...仲話律師, 講野比人駁到無得還擊, 便刪晒留言, "吹時" 學人批判時, 請先充實自己先, 唔係便會給人鄙視,恥笑!

仲有, 一方便笑大陸人衣著品味, 一方便卻賺緊大陸人既錢...唉...若果 "吹時" 夠膽拿你篇文章比你D大陸女同志睇,又睇下佢會唔會即時同你反面?!

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啊, "吹時"!

青b俠個仔- 青bb俠

Elvis said...

致 TK

別擔心。

這幾年在香港,如此境況,我學會了降低口味,接受現實。何況那邊也不是只有英國菜, 還有法國菜, 甚至以色列菜呢。適合各種口味不同的人士。

Elvis said...

致青bb,

其實以行業來講, 我欣賞空姐多過律師囉。空姐比人日鬧夜鬧咁多年, 都照寫, 文風不改, 任留 comment。 但係律師就唔受得人鬧囉。

Anonymous said...

Good ! Good! Great Job

她应该是那种不懂感恩的所谓成功人士。
命太好,得意忘形,
以为现在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应该流放她去大陆农村,
让她体验生活的艰辛,
不是单纯靠个人努力可以改变的。
可悲的是,网上不少central man 支持她,
HK society 真的病了。

I suggest u build a blog and post her articles online, then we can have free discussion and free critics.

Anonymous said...

叫Tracy這種港女認識羅素,她只會裝模作樣地上網看看羅素生平,然後在Starbucks將它跟一口不倫不類的Mocha混在一起往嘴上貼金.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看過羅素(Russell)的著作,盧梭(Rousseau)我倒有少少認識.

以下節錄一段盧梭作品贈港女:

自愛心所涉及的
只是我們自己,所以當我們真正的需要得到滿足的時候,我們就會感到滿意的;然而自
私心則促使我們同他人進行比較,所以從來沒有而且永遠也不會有滿意的時候,因為當
它使我們顧自己而不顧別人的時候,還硬要別人先關心我們然後才關心他們自身,這是
辦不到的。可見,敦厚溫和的性情是產生於自愛,而偏執妒忌的性情是產生於自私。因
此,要使一個人在本質上很善良,就必須使他的需要少,而且不事事同別人進行比較;
如果一個人的需要多,而且又聽信偏見,則他在本質上必然要成為一個壞人。

Anonymous said...

Hi Elvis,

Kafka refer me to your blog...

I actually read all those blogs myself so I know what's going on..

Good stuff! I can't stop myself from laughing after reading this post =D 好賤好抵死! But I like it! hahaha~

Keep up the good work~

渣估 said...

(小弟從暗黑的卡夫卡那邊流轉過來的)

「Elvis 大哥, "5次" !? 利害啊!」

也請代問候Tracy 一聲。

Anonymous said...

嘩! 渣老闆丫!

又係卡夫卡?! 呢條友呢排做左"人肉Blogger扯皮條" lol

渣Sir都唔差...左擁右抱Coco同Lulu,同elvis兄0既5次不遑多讓....

Anonymous said...

十個高潮九個叫, 只有港女在傻笑...

Anonymous said...

New article by Daisy Wong.
Guys, ready for open fires:

http://daisy-lancashire.blogspot.com/

初戀

雨總是下個不停。過多的無為爭拗和意氣用事,終於令這份上市申請無法在死線前呈送聯交所。會議室內,律師們和investment bankers都因為通宵工作而疲態盡露,難得兩個北京來的律師,還有精力在上機前趕到LV掃貨。

「究竟我為甚麼要做律師?」喝完今早第三杯Latte,我突然清醒得自我反省起來。想了半天,終於想起了一個人。

「Daisy,記住,做律師最緊要有承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窮人無錢請律師,我就去為他們申張正義,不收錢。」他是我哥哥的朋友,比我大上十多年,是大律師。中六那年的一個黃昏,我打完Hockey,披頭散髮地回到家裡,累得躺在梳化上倒頭大睡。朦朧間,我看見露台上有兩個高大的身影,在金黃的斜陽裡像兩個巨人,站在右邊的是我哥哥,而左邊那人正搖晃著手上的紅酒,向我微笑……我看不清他的臉,但不知怎的,我的心突然跳得很厲害。

他請我到Vong吃晚飯,補祝我的十七歲生日。跟一個年紀比自己大很多的男人在一起,總使我有種淡淡的喜悅,彷彿是一種虛榮心的滿足。那天晚上,他駕著他的銀灰色寶馬送我回家。我望著身旁的他,看見他雙手握著軚盤,卻不像一個駕駛者,而像一個正在眺望遠方彼岸的海員,我覺得我在看著一個偉人。那一刻,我愛上了他。

我在大學選修法律,希望畢業後做大律師,像他一樣為民請命。萬萬料不到在畢業那年,我從師兄們的口中聽到一個消息:那位被我視為偶像的「正義大律師」竟盜用了他人的長途電話密碼,打了兩萬多元長途電話到深圳!這件事很快傳遍法律界,他被逐出了chambers。不過,大家倒是比較關心他在深圳的活動。而我,當然無法接受心中的「英雄」原來只是個貪小便宜的嫖客!我Daisy一世英明,那簡直是我一生人最大的污點。

我呷一口咖啡,嘗試去回憶那人的模樣,卻無論如何也想不起來。我想起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人到中年的男主角,回憶起年少時的戀人直子。直子長得美麗脫俗,卻患有精神病。直子對他別無所求,只囑咐他說:「你要記住我,永遠記住我。」當時,男主角不明白直子何以這樣說,因為他認為自己這一輩子都不可能忘記這個女孩。許多年過去了,直子也自殺死了,男主角努力地從回憶中尋找直子,卻發現直子在他腦海裡的印象已經非常模糊。那一刻,他終於明白直子為甚麼要求他要「記住我,永遠記住我」。

這就說明了,時間可以改變一切。十七歲的時候,我覺得那個比我大十多年的男人甚麼都懂,現在我知道他懂個屁。如果現在有個中年男人含情脈脈地對我說:「Daisy,記住,做律師最緊要有承擔!」我會建議他入青山驗一驗。

我選擇了做事務律師,專替企業搞上市,也做一些M&A和Private Equity的deal。賺的都是「開心錢」,何樂而不為?George Orwell早在《動物農莊》裡揭穿了: “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re more equal than the others.” 打官司從來都是有錢人的玩意。「不收費的正義大律師」,well,還是等我發了達才做吧。

天空仍是灰濛濛的,看來還會下一陣子雨。忽然有點想念Vong的法國菜,便撐一把傘,步行去不遠的Mandarin。來到門口,才想起Vong已經不在了。Never mind,反正來到,就順便在Mandarin做個spa。

Elvis said...

哎呀.....這樣貼過來, 難道想我 encore 寫個 Tracy & George 的續篇嗎.......

Anonymous said...

Dear Skywalker Elvis

A New War has begun. Daisy Wang is the DARK side of the Force. U are the chosen one to fight her back.

不叫 should only be the Episode 3 of the story, how about Episode 1 ?

support u!!!!

Master Yuda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看到卡夫卡果邊的link走過黎睇既...

我也知道發生咩事.....我是個女的...睇完你呢篇,我都忍唔住要笑左出黎,同埋要留個言支持一下,簡直係拍爛手掌, 哈哈 ^o^

Anonymous said...

Sorry! 再次更正:

Dick & Tracy

天空灰灰濛濛的,看來這場雨還要下好些時候。幸好,裹在那棕色Burberry rainwear內的我,走在街上還是顯得如此風流瀟灑。當然我沒有忘記解開身上西裝的第一粒袖口鈕,那可是為我贏來「老蘭鬼見愁」美名的裝束啊!就憑著這身衣著,一個跟一個港女被我get laid,縱使這襲西裝只是我在深圳用千多元訂造的貨色。

想著走著,經過酒店門外,一個女人的背影忽地映入眼簾,讓我心裡戚然,更讓我的思緒回到十一年前……

「Dick,你們當大狀的,一定賺很多錢了,對嗎?」她是我朋友的妹妹,正坐在駕駛座旁跟我道。當時我們剛慶祝完她的生日。還記得她在餐廳內,只顧仰天望地的打量別人的裝潢,卻好像搞不懂自己究竟吃了些甚麼。

「才怪呢,Tracy!」我又為一貫的殺著佈伏線道:「你看我們表面風光,其實內裡滄桑,收入連一間山寨廠的小老闆也及不上。」

「騙人!」這時Tracy滿面嬌嗔,纖纖玉手按著我的大腿道:「那你如何買得起這架寶馬?在香港打官司從來不便宜。況且,那些當老闆的就是財大氣粗而已,其實毫無文化可言。穿西裝永遠不會解開衣袖的第一粒鈕,搞不好連一本莎士比亞也未讀過,如何比得上Dick你那麼有taste?」

憑我豐富的經驗判斷,現在時機成熟了。為免大煞風景,我連「可是畢加索曾說過'Ah, good taste! What a dreadful thing! Taste is the enemy of creativeness.'」這句話也憋在心中,當然也沒有告訴她南非有科學家正準備調查,莎士比亞的創作靈感是否源於吸食大麻。

「Tracy,正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支付高昂的律師費,我們當大狀的一定要有承擔,遇上窮困的客戶,我就仗義相助,他們不用給我分文。」幸好他不知道香港有法律援助,為窮人支付律師費。這招「借花敬佛」,過去不知給多少勢利又無知的少女冠冕堂皇的理由,在我面前寬衣解帶,就像眼前怔怔地看著我的Tracy,一切都收進了我的眼角。

正當我心中盤算著最近的「維多利亞酒店」在哪裡,腰際的call機響起,LCD上顯現一行文字--損友George:今晚畢打奧狂野party,貨源充足,要去盡快覆。`
我承認,我是一隻好腥的貓,卻倒能分辨鱈魚跟油魚。於是,我便迅速把Tracy送回家,再到火車站附近泊好車後,便逕自北上與損友們會合。

還記得我們在畢打奧三樓開了一間大房,所有人皆樂極忘形。曾在港大讀工商管理,因為合作搞校際活動跟我認識的損友George沒有騙我,那一晚陣容確實鼎盛,燕瘦環肥、花多眼亂,幾乎把整個房間都擠滿了。最後,舉棋不定的我終於首次嘗試了比翼雙飛的滋味;George卻更厲害,索性來了個一王三后。

有天,Tracy突然來電,想我驅車跟她和她的同學到淺水灣度周末,言語間還表示她「咁大個女第一次著三點式」。別開玩笑了!連在我面前一絲不掛的女子也記不清有多少,我才不會為了看妳穿三點式,來充當廉價的柴可夫。於是,我便致電給損友George,著他好好的應酬她們。這個George五短身材、髮線後移,當然連一本莎士比亞也未讀過。就是畢業後跟朋友搞了一陣子鹹網和貿易生意,撈得風生水起,加上對女色口味廣泛,故身邊從來不缺女人,這樁差事,他當然樂於接受。後來他果然跟Tracy搭上了,更有好一段時間打得火熱,惟淫性難改,不時偷跳,從未間斷。

上得山多終遇虎,某天損友George撥電話到我的chamber求救,原來他昨晚北上尋歡,不巧碰上公安洗太平地,被逮個正著,掃黃行動又在媒體曝了光,難以善罷。那麼,我只好輾轉聯絡內地的律師朋友,想盡辦法營救,最後來個法律、人事、銀兩「三管齊下」始得擺平。當然,我是用George的帳號來打長途電話的,我才沒有這麼偉大,貼錢為人服務。想起來,George始終沒有還我這個人情。

不久後,香港經濟衰退,動輒請大狀打官司的人大減,於是我便決定改當事務律師,不知何故,後來法律界竟傳出「大狀Dick因為經常往深圳嫖妓,盜用他人戶口打了兩萬多元長途電話,最後被逐出chambers」的謠言。其實我沒有甚麼要怕的,只擔心謠言最終會傳到那個仍在唸法律系的Tracy耳裡,因為她的哥哥跟我太太很熟稔。不過,想起她那麼崇拜莎士比亞,想必聽過他的一句名言「Rumour is a pipe, blowne by surmizes, Iealousies coniectures, and of so easie, and so plaine a stop, that the blunt monster, with vncounted heads, the still discordant wau'ring multitude, can play vpon it」看來,我的憂慮是多餘了……

「在本土佳麗怎麼都厭惡,現實又密實眼光多自負,若終於一日被疏如照顧,被男士背棄身價越變越模糊……」手機的mp3鈴聲,把我從回憶帶回現實。

「Hello! Dick speaking.」

「死剷!搞緊乜野?」熟悉的聲音,不是別人,正是來自損友George。

「正話同個client開完會,而家冇野做,你又想點?」

「一齊過大海食個快餐,去不去?」最後那「去不去」三個字,George是用他那蹩腳的普通話讀出。

「你真係死性不改,早幾年大陸單野你仲衰唔夠呀?」

「所以今次咪決定過大海,唔去大陸囉!話時話,上次你幫我咁大忙,呢個人情我仲未還。好!一於全程我包晒,你話去就得喇!」倒算這條淫棍有點良知。

「你撇得甩Tracy咩?」我故作試探。

「佢正話call我,話陣間去office對面間酒店做spa,叫我今晚食飯自己搞掂。其實一向都係咁架啦!多鬼餘!」

「哦!」我若有所思後道:「咁你今晚唔使交人咩?」

「嘿嘿!用番你以前果招囉!」不需有3G,我也彷彿看到損友George在電話筒另一端的淫相。

「咁半個鐘後信德三樓等。」我再撥給那個跟我經常有工作往來的大狀:「Frank,麻煩你叫你老婆約阿Tracy今晚去打牌。」Frank的太太,現正在Tracy的firm當秘書。

「冇問題!你地玩得開心D。」掛線後,我又想起剛才那個女人的背影;那對三吋high-heels,讓我腦海中湧現了所羅門王的一句箴言「Like a gold ring in a pig's snout is a beautiful woman who shows no discretion」我的心裡又是一陣戚然。

天空灰灰濛濛的,看來這場雨還要下好些時候。幸好,裹在那棕色Burberry rainwear內的我,走在街上還是顯得如此風流瀟灑。我隨便截了一輛計程車往信德中心去,當我揚手截車時,身上西裝的第一粒袖口鈕還是解開的,縱使這襲西裝只是我在深圳用千多元訂造的貨色。

Anonymous said...

喂,你會唔會去睇AIDA呀?

Anonymous said...

既然是東施效顰
請稍移玉步去自己個blog
在原作者的blog寫翻版文章
即使作者不介意
都有失尊重

Anonymous said...

Oh! 其實樓主只要登出最後修改的版本就可以了.

Anonymous said...

好掂喎。我有睇開那邊的。嘻。

Anonymous said...

「Tracy。」

「怎麼?」

「妳剛才有高潮嗎?」

「Yes I had,怎麼啦?」

「那……妳為甚麼不叫?」
「沒甚麼,我只是想留點氣力第二的時候再叫。」

Anonymous said...

......
......
......

「還不來嗎?我可要睡覺了,你知道捱夜對女人的皮膚不好。」
「嗯...太晚了你睡吧,雖然你三天不睡也一樣漂亮。」
「0000」

cheryl said...

i like you. cheer on ;)

渣估 said...

看來只有blog 界"二次小說創作泰斗"的"不敗的魔術師"的文筆, 才可以fight 低"懲戒男"

Anonymous said...

頂癮,太頂癮了!

"哎呀.....這樣貼過來, 難道想我 encore 寫個 Tracy & George 的續篇嗎......."

係!最好係長篇添!

Anonymous said...

老麥

Anonymous said...

妙,太頂癮!

keep up the good work, man

Anonymous said...

final revision...sorry for so many typo....

當北京的律師趕到LV掃貨,可能同時亦有人在不遠的文華東方享受spa。

當有人問自己「究竟我為其麼要做律師?」,同時亦有人在想:「若我不去文華做spa,不要說金錢了,那份時間應足夠我去多教幾個家境不好的小朋友學英文。我想,至少比教曉北京律師穿衣更有義意。」突然想起,我總不能擔當他們的工作,因為我不是中國律師,沒有他們,我還是乞米,這也是team work 的一部份。有碧咸傳中,還有有高治頂頭槌;有謝拉特遠射,亦要有泰利傳送。就算朗拿甸奴穿衣永遠不漂亮,牙齒和頭髮都是被砲仗炸過一樣,但他的腳法就足以讓他成為偉大的足球員。華而不實,樂園亦堅持返璞歸真,做好牛丸。山不在高是也。

還是不好想了,小朋友都已開學,快一點做好工作,讓我有更多時間教小朋友。在唸中學時,同學的哥哥教我們窮人沒有能力,我們就要幫幫他們。他是當律師的。他向我提及窮人無錢請律師,我就去為他們申張正義,收一點錢便算。何況從來請狀都係海鮮,收一萬都唔代表自己無料,開心便夠。」

他從不會說自己一世英明,只不時提及我們,你越大,學識越多,就只會覺得自己越渺小。玻璃杯越沒有水,敲打的聲音才會越響。我才明白到自己比渺小更渺小。我聲罷亦更努力讀書,不是因為想掙「開心錢」,只想自己不斷覺得自己更渺小,不斷學習,不斷改正。

Jessica said...

路過的... haha, 有趣有趣~~ 正~~

Anonymous said...

怒插港女, 我愛死你!!

said...

我,這樣的一個港女,是由 leona 那兒過來的。

你這個文章很夠玩味,可惜九龍塘那邊投降了,讓我們這等在旁搖旗吶喊的好事之徒無事可幹。

很期待,如果你們能繼續糾纏下去就好!

Elvis said...

Anonymous said...
Good ! Good! Great Job

她应该是那种不懂感恩的所谓成功人士。
命太好,得意忘形,
以为现在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应该流放她去大陆农村,
让她体验生活的艰辛,
不是单纯靠个人努力可以改变的。
可悲的是,网上不少central man 支持她,
HK society 真的病了。

I suggest u build a blog and post her articles online, then we can have free discussion and free critics.

-------------------------

哈哈, 無意和信報打對台, 算了罷

Elvis said...

to 渣估,

五次的那個, 乃創作而已喔.....

Elvis said...

to 尤達大師,

可否畀把激光劍我先?

Elvis said...

to祁佳仕,

你喜歡小說創作的嗎?

Elvis said...

to 懲戒男,

服了, 這個故事靠你的創作吧。

Elvis said...

To Hana,

大家發揮創意, 可以駁古仔播。

看了你的 blog, 你也去過很多地方。

Elvis said...

To cheryl,

你是黑人 TK 的朋友嗎?

Elvis said...

To Jessica ,

你是漫畫家嗎?

Elvis said...

To 老麥,

你似乎是飲食專家播。

Elvis said...

To mich,

Thanks.

Elvis said...

To 鬼,

哪敢糾纏, 我有我插, 她有她自我高潮, 涇渭分明, 毫不相干。

敢問誰是 leona? 能給我一個link 嗎?

goodwh said...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
(經濟日報 黃雅麗)

Refers to your blog in this: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9078.html

Elvis said...

goodwh,

知道了, 謝過。

Anonymous said...

對呀,我最喜歡寫故事的了..^^

雖然本身不太喜歡男和女互插,但你那帶諷刺性的創作力是真的很棒,努力吧..:)

Anonymous said...

拜讀信報八月二十六日王迪詩小姐鴻篇《港女為何嫁唔出》,作者嘗試從經濟角度解釋港女目前面對的求偶問題,實在耐人尋味:

================================
為何香港女人會「滯銷」?過去曾經有學者、社工、風水佬從N個角度去分析過,甚至有人在網上成立了「港女災難應變中心」,企圖力挽狂瀾。今日我Daisy就用兩個經濟學的概念,去解釋這個社會現象。

第一,Demand & Supply。統計處最近發表報告,指出目前男性的人口只是比女性略少,還未到窮途末路;但男性的數目正不斷萎縮,三十年後,每十個女人只有七個男人,適婚年齡的情況更糟糕,可能會出現五女爭三男的現象!如果女多男少是基於自然出生率,就是天意,無話可說。

我要說的是第二個經濟學概念──Substitutes。很多人都認為港女嫁不出,是因為香港男人都跑到內地娶妻。但在定下這個假設之前,我們先要搞清楚香港女性與內地女性是否 Substitutes?坦白講,欣賞我的男人,根本不會喜歡內地女性;鍾情北方佳麗的男人,也不會對我感興趣。如果你既喜愛北方佳麗,同時又喜歡我,我會第一時間跟你反面。 由此可見,兩地女性並不是替代品,而是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市場,河水不犯井水,不存在互相競爭。

那唯有歸咎香港女孩子眼角高,不肯降低身價,不願面對現實,最終自食其果。但究竟是香港女人高傲,還是香港男人自卑?To be honest,世上哪有女人不想吃唐僧肉?問題是,吃不到唐僧肉,就要連豬八戒也不放過嗎?為求促銷而自貶身價,失去自我,只會連最低檔的男人也看不起你。低層次競逐,有甚麼意思?
================================

抄下了洋洋灑灑的一大段,蓋因王小姐遣辭生動抵死,觀點獨到精闢,其獨排眾議的「港女經濟論」,更讓本人拍案稱奇。根據中學四年級基礎經濟學的解釋,一件物品是否另一件的substitute,要考慮兩者是否有任何相同的功能、及兩者是否有trade-off的關係--即對一方之需求上升,會否導致對另一方之需求下降。顯然,兩件物品是否互相substitute,著眼點是消費者對物品的理解及消費行為。而經濟學重於求真的精神,要求我們先假設,再驗證,必須花好一會兒工夫,最後才可立論,而且結論更必須是可被推翻的(refutable),並非「阿媽是女人」的恆真句(tautology)。

目前香港與國內,都是奉行一夫一妻制的,故香港女子與國內女子間trade-off的關係是顯而易見的--消費者(男士)娶了港女,就不能再娶國內女子了,除非先將其港女老婆trade-off,休妻去也。退一步講,即使只在拍拖階段,消費者普遍亦只在魚與熊掌中擇其一。看來港女與國內女子作為對方的substitutes,其關係是肯定的。

然而,王小姐的高論推陳出新,將消費者的角色一筆勾消,以supplier's point of view來個越俎代庖。原來我們根本不用花時間觀察男士對港女與國內女子的理解,只消以王小姐的一句「河水不犯井水」,就可以說了算;大快活是否大家樂的substitutes?只消問一下大家樂的CEO就可以了。你要驗證王小姐的理論是否refutable?她大可來個「第一時間跟你反面」,你就不敢造次了。多麼的清脆俐落、多麼的乾手淨腳,為人類往後的學術研究省下了不少工夫。

本人當年會考經濟科只拿了一個C,並視為一生憾事。今天得見王小者高論,猶如仙人指路,特此充當效顰東施,望王小姐不吝賜教。

要功利地看男女感情,本人會傾向以「成本效益」來擇偶。和一位女子談戀愛,成本可以是時間、心思、金錢,還有所謂「機會成本」--犧牲了和其他女性發展的可能性;而得到的效益,則可以是歡樂、照料、關懷、菜餚,甚至性愛等。把所有substitution goods放在同一天秤上評比,效益相近的,我會選擇成本較低的;成本相近的,我就會選擇效益較高的,一個理性(rational)的消費者當會如此(不要現在才來跟我說感情事不能以功利衡量,先將人分檔次、標價格的人不是我)。於是,「成本效益比」不理想的產品,競爭力弱的market players,最後就會陷入「滯銷」的局面。河水也好,井水也好,其實也沒有甚麼犯與不犯,來挑水的自會心裡有數。

如此看來,「港女為何嫁唔出」這個問題,不用我再去畫蛇添足,自由市場的走勢,現在已來向大家說明一個最客觀、最公允,同時亦最現實、最殘酷的答案,沒有藉口可以搪塞、沒有視線可以轉移。信手拈來,且以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名譽研究員鄭建生博士曾公開發表的一段文字作結--問題核心不是沒有好男子,因為優秀條件當然是少人擁有。你選人,人選你,待字閨中的女性沒有遇過好男子嗎?她們為何不被選上?用經濟學的角度看,這是競爭力不足,敗予競爭對手的現象。婚姻是一個無國界的全球化市場,為何港男往內地找,結果滿載而歸,相反港女獨守空房,不向別處尋?不要將自己的際遇歸咎於人口結構(懲戒男按:這裡所指的人口結構,意指香港目前的男女比例),更關鍵的是自己的競爭力,內地和外地的異性是無限供應的。

忽發奇想,若將當年《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中文版,作者Spencer Johnson)一書的中文書名,改為《誰吃了我的唐僧肉》,該會更為傳神吧!

Last but not least,最後還是要對王小姐鴻文中,最擲地鏗鏘的一句「低層次競逐,有甚麼意思」表示欽佩--真是說得再對也沒有了!將王小姐這樣的女人,跟國內女子相提並論,不是低層次競逐是甚麼?任誰這麼做,我第一個要他向後者道歉。

Anonymous said...

好攪笑...不過george 哥哥出外工幹要好小心呀, 尤其係上海呢,阿哥講, 上海女人一得到就要想盡辦法揸乾你的錢,然後再揸乾你父母兄弟姊妹既錢, 然後到你親戚朋友, 最後就叫你去借錢架啦,,(係咪阿哥既真人真事呢..我唔知呀...不過我無比人借錢),
港女雖然內功深厚,但比起上海簡直蛟脾同牛脾...
上個月上左去見內地律師,我見佢地成身amani 行頭 (行政look 果隻)...我見自己只穿 g2000當堂有種壓迫感...
港女 hitcake

Unknown said...

真樂了一個下午,多謝各位!

VC said...

Bravo! Instant Classic!

EL said...

勁好笑! 多謝elvis哥哥!

請恕小妹愚昧(昨日才拜讀 貴扑),蘭開夏道是否真有其人其手寫其心(觀其文字都已經覺得好笑)? 還是另有高人以杜撰人物對港女嬉笑怒罵一番?

Anonymous said...

看不明白這篇的讀者, 可以讀一讀以下這個Blog 2007 年 8 月的 6 篇文章就會明白了。

蘭開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