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黑柴

英式桌球,最高分的一只球,就是黑球(黑柴),那是一個放在紅三角下的彩球。

要得到最高分,並不容易,因為若了解英式桌球的人,都明白要打入拿到一個最高分的球,就要先打中紅波(機會球) ,然後才可以打色球(獎勵球)【黃、綠、啡、藍、粉紅、黑】。沒有把握機會,就沒有獎勵。不過就算你把握到機會,可以拿到獎勵,一眾獎勵中,最低回報的(獎勵)多不受重視,很多時把握到一個機會後,就急急要拿最大的回報(黑柴)。

然而,最大的回報,卻是較難拿到的,因為還要看實力和緣份。客觀環境下,通常黑柴可入袋的只有左、右的尾袋,但通常亦只得其中一個,因為白波處於左或右,另一邊袋都是 wrong side.

當然,啡、藍、粉紅和黑都是處於桌面的中心線,局面都一樣,但藍和粉紅則有中袋和尾袋校,而且被紅波阻檔的機會亦較少。有時你想校黑波,但不聽話的白波卻總是走在被紅波阻擋的位置。

明白事理的人,都不會強求最大回報的獎勵,而是好好部署,會知足,好好了解自己的位置以及當前的客觀環境,亦明白只有自己有實力,而且用心地打,就算所拿的不是眼前最好的機會,但總計仍可得到最後的勝利,得到最美好的人生。拿得所有紅波,就算所有獎勵都只是黃波,仍然可以取勝,得到真正的幸福。

不過,若然有人好高騖遠,以為球王不能吃黃波、綠波,甚至連藍波也看不起,堅持自己是永遠打黑波的「質地」,那最後不但總是「只打而不入」,最後更會一敗塗地。

現今社會,越來越多球員沒有考慮自己的能力,甚至會抱持「沒有黑波,這局也不打」的心態。

真地的球王亨特利,至今亦只打到不過十次的147,你還會想自己可以非黑不吃嗎?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文筆好, 洞悉真相!!
看你的文章真是享受
from TW

黑人 said...

這篇的水準頗佳,也較直接易懂。

而且可以套落男女以外的事情

支持!

Anonymous said...

波可以入好多個,
但係老公只得一個.

Anonymous said...

To 作者
可能自己只是綠球,黃球;
而對於另一半可能會喜歡上比較高分的球,無論男女都會有擔心跟憂慮;
文攻筆伐真的能化解這種擔憂嗎?


To Felix:
婚可以節了,又離
不結婚還可以同居
同居可以Multi Thread

反而我覺得花心並不是男人或者女人的專利

Anonymous said...

生活不能用打桌球說明啊,
不是黑白簡單,
你說緣份要部署,但要顧對方感受,不是你部署就一定得到.

奇怪是用打個卓球說人生,
你說不要好高騖遠,人生有追求為何不可?

如果自已是低分的球,或者球技不好,部署都不會一定贏.

用打卓球說追求人,女孩子一樣選擇好男孩,不是自己部署便是成功.

人有自己主意,不是一個可以給你打的球,生活沒有球規,人會自己選擇,不是一個任你打的球,說不通.

女孩子對不喜歡的男人,就是不喜歡,不是打一堆其他的球就可以,難道男人也選擇很多不喜歡的女人,就等如是自己所愛嗎?

社會是人,不是一堆計分的球.

outofline said...

如果拿整個桌球的概念套進整個愛情觀,那當然會死板到死。作者只是想說明若「不自量力」會有什麼後果而已。若全盤套進愛情則歪曲了作者的意思了。

過內人 said...

對不起,不是談愛情的,主要是說工作和做事態度。

英倫肥龍 said...

換轉唔係只睇實黑柴(分數), 起break可能仲難得(控球權).

Anonymous said...

個比諭有點牽強,黑波固然難入,其他顏色波亦不易。入完枱尾的紅波要校返上枱頭個三粒都己經好難,藍波冇乜幾何會校尾袋,pink波要校尾袋都係好多紅波阻住。至於話咩黑波係中間,得一邊袋入,唔係就wrong side,我唔係好知你想講咩,其他波都係咁個啦,有幾何會set到可以幾個袋俾你選來打。

過內人 said...

中袋闊過尾袋,好打過尾袋計

藍波被阻的機會少,而個袋又較好打。

粉紅波同樣係會有紅波阻,但可打中袋,兼且中袋同打尾袋都係1/4桌長。

個Pack 底較闊下,黑柴受阻機會大,而且佢通常得兩個尾袋打。

黃綠啡,要打唔難,因為受阻機會極少。

當然每局波都唔一樣,有時黑柴仲好打過粉紅波。不過,至少你唔會個個Frame 都求147,這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