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叉燒



叉燒,中國人著名食品之一。叉燒,其實只是由簡單不過的材料:豬肉,再加一些香料、蜜糖等以火燒烘,便成為美味的叉燒了。如果說中國四大發明,我例不如說叉燒也是中國人稀世飲食發明之一
。莫說吃叉燒,連提到了叉燒一詞,大家也會由心歡喜;叉燒,既簡單又好吃,製作得好的叉燒,配以飯,簡單的一道家常菜,吃得不易樂乎。讀者看到這裡可能會有點無言,怎應忽然談起叉燒來的?難道筆者想轉談食經? 非也,在下自問並非超凡食家,也未必可負擔當食家之本錢,食家也要口袋有錢才行。


叉燒,這種食品也老生常談會用來形容人,但很奇怪地,通常是形容女人的。形容一個女人趾高氣揚,不可一世、眼角高甚至自抬身價,我們古法智慧會即時閃出:真是扮叉燒。


叉燒是一條條掛在燒味檔的高架上,讓顧客看到其色澤光麗,肉質鮮嫩,才能吸引人陶腰包去買的 因此 ,當見有女人自托身價時,人們會把其形容為扮叉燒,意喻掛到高高處叫價,當然,有否這個價值,還要看顧客衍量。


[ 港女 ] ,常被指為貪財、眼角高、以一股氣焰待人,令人為之卻步,並且樹敵無數。港女其中一項特質,便是這種 [ 叉燒效應 ] 。順帶一提,看倌看到這裡可能又忍不住青筋暴現,腦海中浮現著仁義道德宇宙世界觀,真要快快把在下送往絞刑場了,以文字對女性進行無形強姦,罪該萬死。


非也,在下一向作風較為特殊,向來從不談三毫子一擔平價道德經論,只會和大家市儈一番,清高欠奉,只愛平庸,見我以叉燒來談女人,若不合閣下之情懆,請盡快離開,以免有損身份


一件好的叉燒,稱得上是上品的,當真肉質佳,色澤好,才合符可高掛高賣之氣勢。 上品,自然叫價高昴,所謂物有所值,識貨之人自會大破慳囊 。在中國民間古法智慧裡,母親常會教誨女孩子,女人最重要的是其本錢 ;就算沒有本錢也不要緊,起碼要懂得叫價,千萬不要讓男人飽嘗,自己要保住身價,他來一來,便要推一推,掛起來賣才會吃香。


做女人,至緊要識揀;識得揀,妳至係老闆。


罪過,在下又離題了,回說叉燒。

個人相當認同此道理,一件上品叉燒,何須要大平賣呢? 正如去 LV 店員常對你說: [ 無貨 ] ;永遠的期待、永遠的飢渴、永遠的遠在天邊,也好像近在眼前。作為一件叉燒,遇上識貨之人,自然如魚得水。不過,若果不是上品,高掛高賣, 叫價非凡,從經營燒味生意角度來看,相信也無須修讀環球經濟偉論,也會知道曲高和寡,結果叉燒掛得太久,會變成老肉,再不是還發霉了,自然定律不可違吧。

很多時候,叉燒常埋怨,只是食客荷包不濟,付不起高高掛的價錢罷了,難為了叉燒 但食客會想想,既然時不與我,賺不了如此多錢,又何足以一擲千金呢? 重要的是,叉燒要成為叉燒,也不由得胡亂高掛,還得由食客品評,認為物有所值才成,絕非托托價便可以的。


放心,付不起吃香港叉燒,少壯派食客已忙不及回祖國尋覓,並且大有收獲,也不忘向後隨者分享心得,食客有增無減,盛況之空前,聲勢之浩蕩,一時無兩,而國內叉燒也樂於供應,此為貨如輪轉,國內叉燒較為平民化,正好合香港這個後現代的時勢。 無他,香港食客面對本地叉燒,已筋疲力竭,不想再沉淪在這個扭曲詭異的悶局,人生苦短,何必難為自己呢?


拙作寫完,我正要去品嘗一客叉燒飯。


陳大文 作品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


9 comments:

宇宙人 said...

競技場上的叉燒, 此為對方中門大開, 直搗皇龍之際卻一時疏忽痛失良機, 交諸失臂.

Anonymous said...

有趣的比喻
不過我現在想說的是另一件事
似乎這bLOG漸漸遠離"怒插"
開始和諧化

陳大文部落 said...

超級uu :

其實呢度不嬲都唔係 [ 怒插 ],印象中原作者 Elvis 君係話,其實係籍呢個 blog 去講一 d 社會現象,而港女問題係一個引子。

這觀點都和在下不某而合。

其實,你真係怒插咁又點,而家係一個新既 Generation ,係講求 [ 技術性+計算+時事綜合+解讀+冷靜既 fusion ] ,鍾意既加少少盞鬼幽默,咁就會過癮 d 囉。

好神化既,你不妨睇睇在下係 Yahoo 既 blog ,我都覺得好科幻,竟然近乎全部係女讀者,我越係講港女問題,女讀者都好鍾意睇,呢 d 係咪叫做 [ 女性反思 + 自我 SM 既fusion ] 咁呢....

當然,果 d 女讀者通常唔係港女,反而大多數係學歷相當好,而且職業唔差既,真係賞面,光怪陸離七個一皮,可能正常女士都好被港女問題困擾,正好為佢地平反一下。

Anonymous said...

我在以前, 得出了一個理論
個人的吸引力, 不是看自已如何對自已評價, 而是別人對你如何的評價
有自信心, 固然是好事, 不過, 這道理, 貌似也有少量的"自卑感"

我很了解, 是有一部分的人, 把自已的"身價"提得太高了, 不過, 如沒有這自信心, 恐怕日後處事時, 也未必能提起"感覺"了
不過, 如果外人都不覺得自已好時, 自已卻視若無睹, 這, 恐怕那"自已"的命運, 也就差不多了吧

陳大文部落 said...

anon ~:

唔...我明白你指出既野,其實 [ 自己扮叉燒 ] 同做事會唔會提起 [ 感覺 / 有 feel ] ,基本上無乜關系,扮叉燒係個人處事同態度問題,扮叉燒甚至臭四,做事亦未必代表會好,只係態度乞人憎,有很多能幹的人( 尤其女士 ),未必是討人厭的人。

你說的對,人的評價,係人地俾評價你至有價值,當然,係指理性既人既評價,由無聊人俾既評價,大可不理。

好多新晉潮女以為講野夠型夠串夠另類,就以為等於才華,通常呢 d 唔會維持好耐,除非市面上不斷有傻佬傻婆。好弔詭既,得一眾茂利支持拍下手掌,未必等如有錢俾你駛既,即係潮女出書,未必好景,因為要真金白銀去買。

自托身價係唔 work 既,因為一拍落有料既人身邊,就瓜得喇,而且瓜得好慘。 d 潮女寫手唔會明呢d 野,因為未到呢個水平,未真正見過世面 ( 我唔係串,係以事論事)。

Anonymous said...

可能是我記億力衰退 , 又或是理解能力差
有得罪的地方請多多包函

我很喜歡你的blog
不過從來沒有留言 (只看不回的壞習慣)

有些港女的缺點也在我們身上反映出來 , 畢竟人不是十全十美 , 邊看邊反思 , 何樂而不為 ? 這是我喜歡看關於港女文章的原因之一
我應為女性讀者較多的原因是港女問題對她們來說比較貼身

另外 , 我想到一個問題
港女真的是由港男一手造成的嗎 ?

人人都希望能付出最少 , 得到最多

以下我說的是網上遊戲的問題
雖然不怎樣貼切 , 我認為有些地方和港女現象相似

我很熱沖網上遊戲 , 直到免費網上遊戲的出現為止

玩家願意為遊戲公司付出( 金錢 , 建議 , 回報錯誤等 ) , 公司也很照顧玩家 ( 定期活動 , 網聚等等 )
但當有一間遊戲公司發現 " 免月費 " 這種心段可獲取更大利益時 ( 透過免費吸引更多玩家, 之後再賣遊戲道具眸利 ) , 其他公司也依樣畫葫蘆 . 遊戲公司變得不會向玩家付出 , 只顧怎樣賺取更多錢 . 當然 , 有一聰明的玩家站出來指出" 這樣下去可是不行的 " . 可昔普遍玩家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 說 " 因為是免費遊戲 " . 聰明的玩家們離開了免費遊戲 , 到他國尋找好的收費遊戲 . 至於留下來的玩家分成兩派 : 一派堅決不買遊戲道具 , 玩到不稱心就換其他免費遊戲 , 並一路抨擊遊戲的不是 . 另一派為免費遊戲大量付出金錢 , 並為免費遊戲辯護

結果 - 遊戲公司和遊戲的素質下降 , 玩家質素下降 . 就不知何時開始 , 竟然有人跑出來說遊戲變差全因為玩家的錯 , 還說國外的玩家如何如何好 ! 當然玩家也有錯 , 不過遊戲公司也有責任吧

雖然每隻免費遊戲也有輝煌的時侯 , 可是都很短暫 . 評價當然不及一些國外的收費遊戲

Anonymous said...

回Chan Tai Man:
這例子, 可能也值得反思
不過, 跟隨潮流, 也是沒辦法的事
你或許可以不跟他人相處, 但例如, 在公司工作的人, 可就不能如此了
經常被人冷言冷語, 說他什麼異端的, 很容易就成眾矢之的

回超級uu:
老實說, 免費遊玩, 原先, 是不錯的"引誘"
為了, 也是讓玩家不知不覺的"陷網"吧
其實, 真正形成這問題的, 應該是多方面的問題吧
首先, 女性可能習慣了舊年代的"洗禮", 在父母的教育下, 甚至把其"風格"也發揚光大了
其次, 女性的地位, 是隨著文明而提升了, 不過, 也可能是意識的問題, 或者是半個"報復"的"陳年宿影"等, 有些人總很愛要面子, 甚至要向男性拿了
不多女性會意識到, 真正的"公平"的, 結果, 外人見狀, 說就說"女人天下", 實際上, 可能只是重複"男權主義", 不過朝著別處延伸, 或者是換了較"可口"的包裝而已
(其實, 這也有機會是女性的真正需要)

我有在Roadshow聽過某人說的一句話, 意思大概是如此:
灰姑娘, 在跟王子完成"美滿"的婚禮後, 在城堡內做的, 仍然是掃地

這句"揶揄", 先別問出處, 不過, 也算是值得我們引伸起來, 去反思現在的問題
我承認, 金錢和面子, 是現代社會(或自古已來)的必備物
你如果要問, 有誰不要這兩樣的, 可能會有人回應的, 不過不多而已
不過, 為了這兩樣東西, 就把自已回歸"古代", 有必要嗎?

陳大文部落 said...

超級 uu :

補充說明,[ 怒插港女 ] blog 始創 blog 主並不是我,是 [ Elvis ] 。我是後期成為作者之一, Elvis 君開了另一個 blog 了。

現時新作者的文章結尾會有署名,例如 chan tai man 。

chan tai man / Elvis / 過內人 ,是三個人,不是同一人。

至於 chan tai man blog ,這是在 Yahoo 的,亦是我的主 blog 。

---------------------------

回說 Yahoo [ chan tai man blog ]:

我個人認為,即就我作為 blog 主的體會和理解,女性讀者多,也如你所提到,是關乎切身問題。另外,我的 blog 由一開始,其實甚為劇劇性,日日有投訴,甚至有人聲稱會發律師信給我,更有指會向平等機會禿員會投訴等等。其中也有無聊說話稱自己是男性云云,認為我有失文化之類。更有趣的,是竟然有些才女 blog 原來已先把我的 blog 列入黑名單。

我不講讀者可能不知,當 chan tai man blog 有一些讀者群時,有讀者向我說,當在我 blog 留言後,有些人發 email 給她們,說 chan tai man 是同性戀、痴漢、什麼由 [ 高登網站 ]過來之類,讀者期後覺得奇怪,便向我說了,我也覺得幾好笑。

ALEX said...

版主,以叉燒作比喻,實在應該納入中學國文課程,不過版主可能唔記得一件事:

靚豬肉唔會攞嚟做叉燒,做成叉燒係因為佢唔夠靚,需要人工加色提味。

好似食神話齋:炒王,記得用隔夜嚟炒飯呀
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