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07

港女

香港現在男女比例是9:10。統計處估計,20年後,比例會降到7:10。在適婚年齡,男女比例會更加惡劣。2006年,有2萬多港男和內地女士結婚,占总结婚宗数的一半;而港女和內地男士結婚數字只有6000多宗。 (当然,两者都有很多是假结婚的个案。)
對於受過高等教育的港女來說,適合的对象比例會更加低。首先是香港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比男性多;其次是,目前大概13萬港人在內地工作,這些人大多數是男性,並且有很大機會會和內地女士結合。一般來說,能北上工作的男性人士以專業人員,管理人員爲主,而南來香港的女性多數是以港人妻子身份而來。於是,在男女人口結構和人口素質上,香港在男性方面是出口逆差,在女性方面则是出口順差,進一步加劇了適婚年齡男女比例的惡化。
我是港男,而且是單身港男,對上述現象,自然有一定的想法。不過,我在這裏的想法力求客觀,不以個人立場出發做考慮,純粹作爲一種社會現象的評論。也只是有話想說而已,半小時匆匆而就,請勿太認真。
信報劉健威說,對於過了三十歲的女性來說,能找到合適对象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但大部份女性還是抱著幻想。有預測估算,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港女只能是終身單身,這對許多期望組織家庭的港女來說,是一個很可怕的數字。假设组织家庭和生儿育女是幸福人生的一种组成部分的话,那很多人的这种机会就等于是被剥夺了。
從統計學上看,港女的“就婚”形勢是相當嚴峻的,而我覺得,整個社會環境對這種情況並沒有幫助,甚至惡化。首先,是政府從來沒有意識到這方面的問題,沒有投放任何資源。新加坡政府有專門的機構幫青年男女結識,結合,組織家庭,而香港則基本上是放任不理。在教育上,學校課程從來沒有有關家庭倫理,感情處理的內容,不能幫助青年男女務實地處理有關感情和家庭等方面的事。而對很多港女來說,不利是顯而易見的,等到她們經過摸索,能比較務實地看待時,年齡又增長了,縮短了“適婚窗口”的時間。在地理環境上,香港人一般的居所比較狹窄,也不是很容易浪漫的地方。
最後想說的一個客觀現象是,香港的主流文化和潮流文化是和消費主義緊扣的,而消費主力群是女性,於是整體而言,香港的文化對女性地位十分尊揚。在這種消費文化的影響下,港女很容易對自我有較高的評價,也對感情有過高的期望值,期望男性能做更多的付出和遷就,而對自身付出的期望值比較低(一個例子是,香港女性的生育意願是全球最低的)。而這種期望,恰恰是和統計的現實逆反的,從而導致了港女處在更不利的地位。

6 comments:

笑聽 said...

新網主?分析不錯,但好像混淆了「港女」和「香港女士」兩詞的運用,似乎有違原網主設立的用意喎

Anonymous said...

(港女)和(香港女性)是兩碼子事,(港男)也不是歸納所有(香港男性),若說分析客觀,請恕有論點不敢苟同.政府沒有投放資源幫助香港女性就婚,但投放什麼資源?(港女)問題是和部份女性的價值觀有關啊.另,新加波的做法,是頗為專制的,有優生政策,美名是為男女交往,但由政府安排對象,是否很恰當?
年過30的女性難找對象,在香港未必喎,因現在很普遍.女性不和男性交往也不是女性權利被剝奪,是女性自己抗拒交往.

Anonymous said...

我認識的香港男士, 特別是有事業的專業人士也比較遲婚. 其實單身的男人都有很多, 大都不想降低要求, 和女人是一樣的. 反而很想早就有頭家的男人, 大多是沒什麼事業, 沒理想, 又不進修的.

小妮
http://lamusicquedelili.blogspot.com/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妮:

........唔知點講好...有點茫然~

妳指出既....事實上真係..係現實情況。

或者深入一d 咁講,喂好老實,一個男人要有學歷,仲要打拼,仲要有事業運( 唔好講笑,事業有時真係睇你有無運~)、仲要有個錢係身,大佬真係要時間架,你估真係叮一聲乜都有咩,但好多香港女仔真係好挑剔好挑剔....

你又要有事業又要個樣好Sharp( 唔係睇得,係要Sharp) ,文化得來要風趣,風趣得來要內涵,內涵得來要聽話;有事業得來要( 比鬼佬還鬼佬)咁超級 Gentleman ,要跪求女仔咁滯,真係正所謂 [ 妳好,我係律師PHD ,我上至天文下至睇亦舒都 OK ,我周身肌肉得o黎又 cutie~ Yeah~ ] , mission impossible 。

男人如有一定水平( $$$ + 事業),問心果句,對女仔有要求好正常,但好肯定!好肯定!好肯定! 有 quali 既男人通常絕少會做....哈巴 dog,講晒。 哈巴 dog 、 優柔寡斷既男人根本好難有良好事業; 等於你唔會見個勁女人會 [ 我今日食左蛋糕好開心啊~~~~~ ]...

有好多中環生意旺既女律師( 我有時會光顧 $ 2800/ 小時 ),真係面青青爆暗瘡唔夠訓果種,大佬真係咁[ ] 得閒日日 Spa 咩。

同樣,有條麻甩有樓有 Job 有$$$ ,除非太公剩落,否則,唔通真係天真無牙feel朱古力好型一身古銅,就天跌$$$落o黎咩。

進修...都要時間啦~~~ 買樓...都要$$$丫嘩? 就算買個雪櫃都要幾千銀o掛。

無辦法,我唔會好認同返大陸娶妻係very good,但身處香港,喂,你點至[ 符合 ] 呢種咁烏托幫既要求呢...

Anonymous said...

太公剩落果D二世祖,多數唔係花弗,就係裙腳仔冇o者o者,D港女唔要架。

Anonymous said...

去完上海做嘢,發覺到內地有d女仔好得,上海d男仔仲得!內地有好多女仔男仔同香港d 專業人士同level...香港男仔唔一定追到!(most likely 係因為太矮)

有錢、有事業、有學歷、Gentleman嘅男人係might你 arm,佢就會同你結婚先?衣家我條佬有晒以上嘅,但係因為我哋公司arm arm起步,兩三年內都唔得閒!結婚?!等間公司上咗市先 la!(呢句我講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