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8, 2007

模具


如果一個人所表現的舉止神態,是與其身邊所接觸的人和事有直接關系的話;那麼這個人的意識形態,便是由這等因素結合演變出來,即是說,有怎樣的行為模具,便會生產出該等式樣的行為樣辦。


看了本星期的 [ 星期二檔案 ] :尋找少年夢。我看在眼裡別有一番感受。


本集是講述一位熟悉訓練自我價值的人,他之前是任大機構高職的,他讀了一些關於自我突破和認知的課程,於是便開班為青少年進行為期三天的 ( 少年夢 ) 課程。在短短的三天內,課程主要是令參與者真正認識自己,並會透過一連串的活動,令這些青少年,彷佛面對著自我的照妖鏡,看清楚自己生活上的缺點,從而對自我價值作出具體理解,並帶領他們作出改善。


在節目中,我看到參與其中的一眾青少年,說的不留情面一點,他們這班十四、五歲的少男少女,目光呆滯、坐得懶洋洋、神情有如發白日夢;導師在說話時如神遊太虛,又私下耳語交談、極不專心。 我看到他們這副樣子,正好就是時下所謂的潮童動力少青,好像很自我、很有自信,但又不願意做好本份;好像很響往反叛,但卻只有聲無力,活像一條有半條生命的廢柴。如果說他們就是未來的社會新動力,真的君好運。


我不怪他們,因為他們這種德性,何嘗不和他們的父母教導有關?


現在的所謂親子,說的好聽是愛護他們、給他們最好的,他們是貴賓,他們永遠是對的、他們是弱小的、是時刻要受保護的、他們是不能面對風浪的、他們不應有任何壓力的、是世界欠了他們的。


不要怪孩子,父母請先自我確認清楚,自己是否適合當父母。


當中,我特別想描述一下,有位少女的表現,當導師問她認為自己 [ 好與不好 ] 時,她答:不好。


導師問她,如何不好。她用那種 ( 陰陰眼、斜眼並眼角繞上的類似白鴿眼眼神 ) ,瞄一瞄對方 ,打量一下 ,然後作一個 ( miu Miu 、衰衰格格那種 ) 咀臉,說: [ 唔好咪唔好囉,你問咁多做乜嗟! ]


導師再問,可否解釋一下如何不好。 她瞪起了生得並不美麗的眼睛,其實她並不是面貌美麗的女孩,平凡並屬絕不出眾的一類 。她用十分令人討厭 、並且像一位闊少奶奶、或類似千小姐不可一世的語氣道: [ 我覺得唔好就唔好,唔須要向你解釋,你問我,但我唔一定要話俾你聽 ]


簡短,有力、有骨,一派權貴藍血統貴族口吻; 最短時間內對階生人留下最深刻的得罪。


她這種語氣,討人厭之餘,但運用得很自然,很老練,問題是,她只是一個十四歲左右的女孩。一個少女,能有如此老練的古惑眼神、白鴿眼、不可一世,衰衰格格的神態、肉肉酸酸的態度,既無家教,也沒有看頭。 但認真一想,不要怪她,她的這種模樣,應當和她的父母身教或多或少有直接關系。我不知是她的父親還是母親有這樣性格,但她既然如此老練地流露出來,不難理解她平日明顯地看得熟了,才會成為自己的主要性格態度。


我不是特別針對她,而是她的這種態度,活像時下的所謂 [ 港女 ] 我常說,港女不會是自然產生的,是由社會多方面扭曲因素結集而成。 從這位小女孩的非常態度看來,她讀書不會好 ( 通常都是 ) ;即使未來投身社會,也不會有良好仕途; 她會認為全世界都欠了她,她是高高在上的、是應該得到最好的、但又覺自己是不幸的、是不好的、是全世界都是低能的,不會明白她的,她是眾人皆醉自己獨醒的。


這類人,其實是現代少年人辦;也在時下的 [ 港女 ] 群中屢見不鮮。


自以為是、不可一世、陰陰濕濕、以斜斜眼瞄人、說話態度衰衰格格、高姿態地白鴿眼、說話簡短但有骨、話語陰毒、不留情面,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以大小姐自我幻想名媛化自居、 舉止毫無家教、不知天高地厚但又不是童真、說話不老實、神態古惑。 如果這類人是學校培訓出來的,真想查明是那類非凡優質學校;如果是其父母身教出來的,真的值得一再祝福,相信父母已成功蒂造了未來社會極品棟樑。不要緊,父母應該還可以付得起學費,可讓這些極品少年拿個廉價公廁式的什麼副學士、大眾例牌學位;甚至找不到工作不如再呆進修,這類人才,不要對其存有絲毫期望。


不過,不打緊,有凹便有凸,有這種由不同因素培植出來的女中典範,自然也有類同的男中極品,共根生,大同小異,正好一隻白鴿,遇著一頭小哈巴。


陳大文 作品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

http://hk.myblog.yahoo.com/hkgal-today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即是說,有怎樣的行為模具,便會生產出該等式樣的行為樣辦。

模具(環境)因素固然有很大影響,不過物料的質地都不可忽視。有些人的性情確是比較負面或先天有某些症狀,父母也會無奈。


>唔須要向你解釋,你問我,但我唔一定要話俾你聽 。

你道是十四、五歲的少女會這樣答嗎?
我早兩天才從一位7歲(小二)的男生口中聽了這番話,他還要繼續鬧:「你是豬」「你蠢過隻豬」「你樣衰」「你是雞」等等。

這位男的長大後大概也會 [自以為是、不可一世、陰陰濕濕、以斜斜眼瞄人、說話態度衰衰格格、高姿態地白鴿眼、說話簡短但有骨、話語陰毒、不留情面,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以大佬自居]吧!

Unknown said...

想向陳兄請教,其實港女問題能否解決?

高妹 said...

十四、五歲是最反叛的時候, 他們認為這種無禮的行為够"寸"够"型", 當年還在唸中學的時候, 身邊便有很多這樣的男女。

個人認為這很大程度上是跟傳媒的渲染有關, 當然父母亦得負上責任, 這些青少年一般都是自小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和諒解。這可算是現代繁榮背後的可悲現象, 父母營營役役, 為的是給孩子及家人更舒適的物質享受, 卻忽略孩子的心靈培養。

她們長大後, 一定可以遇到她們的伯樂, 早早地誕下他們的結晶品, 然後即使在她們身為人母後亦不知改過(也許她們從未自覺任何問題, 因為她們惡晒, 没人敢指責), 仍然"we we wet wet"可憐他們的孩子很大部分是零食喂大的......

更可悲的, 是這些孩子如果没有得適當培養, 很容易循父母所走的路繼續行下去, 形成惡性循環......

所以在自己未有足够準備, 未能投入足够精力去培養孩子前, 請不要輕易的搞出人命! 現代社會不同以往, 各種媒體的力量之大, 足以翻天覆地。

陳大文部落 said...

小星:

你說的對。 行為模式和多方面的社會因素有莫大關連;尤其物質。 但在家教方面,可以糾正或減少這種行為偏差。當中,父母身教便是重要一環。

文中指出的,理解上應和先天的性格缺陷或情緒病變沒甚關系。看節目中那位少女,她是情緒穩定的,只是行為表現得到了錯誤的模式範例。

其中你說的那個接觸過的男孩,相信長大後,不排除會演變成強詞奪理、橫行霸道但又無膽匪類之人,真是祝他父母好運。

陳大文部落 said...

來自 Yahoo Blog讀者對本文回應,值得一看。


( 靜靜 ) 提到:

"自以為是、不可一世、、以斜斜眼瞄人、說話態度衰衰格格、高姿態地白鴿眼、說話簡短但有骨、話語陰毒、不留情面,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以大小姐自我幻想名媛化自居、 舉止毫無家教、不知天高地厚但又不是童真"

我以前有個學生, 中三, 佢就係咁既德性.

好似全世界都欠左佢咁, 佢會鬧maid, 甚至鬧爸爸. 係當左我, 補習miss面前鬧.

佢最叻咀miumiu, 對人諸多不屑, 我俾既功課唔做就唔做, 不多解釋.

自以為是. 認為考得唔好, 唔係佢既責任, 係miss既責任.

我好唔中意佢.

但我補過d更討厭既學生, 不論貧富. 由住咩咩山莊既中四妹妹, 到住普通屋村既中二妹妹都好, 都係咁中意鬧屋企人. 亞爸亞媽亞女麻, 所有在家照顧佢地既都得罪佢. 最驚既, 係搵錢既爸/媽. 必殺技係冇零用錢.

最中意買無謂既halo mimi文具, 或者捧偶像, 又或者睇"才女"d書.

這就是將來的社會新力軍.



反觀, 男仔不論中一至中五, 都較聽媽媽話, miss話.

性格亦比較溫順等.

這可說是今代女強男弱的先天缺憾.

http://hk.rd.yahoo.com/blog/mod/art_title/*http://hk.myblog.yahoo.com/hkgal-today/article?mid=2145

米生 said...

陳大文兄

寫得真好!

基本上,我認同:有咁既父母,所以,有咁既子女。

不過,我亦相信會有例外:如果小朋友同父母關係差到佢根本就睇唔起、甚至唔相信自己既父母,咁樣,個D黑人憎、小心眼、懦弱的父母,或許唔可以將自己既缺點,直接移植落去小朋友身上。

不過又,呢種例外,我亦信只佔極少數。

陳大文部落 said...

wong :
[ 想向陳兄請教,其實港女問題能否解決?]

>>> 無。無得解決。因為已經不關乎解決與否的問題。香港男女矛盾,只會有進階,即轉變其層次、generation ,及表達方式。

香港男女問題,已進化至結構性根層問題,不再是單純男罵女或女不滿男,事實上,香港未來將會有很多結構性社會悲劇現象。

我這樣說不是危言聳聽,讀者看在下的文章思路,相信起碼不會認為我是痴線的人。

這些指日可待的社會扭曲悲劇,遲此會逐一細談。

而這篇 [ 模具 ] ,其實也是當代少年的意識形態初階引例。今日的少年模樣,就是明日的成年人。退一步說,今天的 [ 港女 ] 也好 [ 港男 ] 人辦也好,都是第三代香港父母,和香港八、九十年代經濟童話的產物,而在未來十年內,即大家都年長十歲了,我們現在3x 的,就是步入中壯年4x歲,說的白一點,真係唔細而且幾丫歲人架喇。

以目前的社會整體價值觀和意識形態,將來是悲劇多於喜劇。

陳大文部落 said...

[ 個人認為這很大程度上是跟傳媒的渲染有關 ...]

[ 她們長大後, 一定可以遇到她們的伯樂, 早早地誕下他們的結晶品...]

高妹:

妳的意見相當冷靜,並且很具思維,如果多一點這種明事理的解讀,相信已沒有港男女的矛盾了。 真係一天光晒。

______________

在下補充一點。

現在我們看到的人細鬼大,小小年紀已懂 ( 陰毒、白鴿眼、斜斜眼咀 Miu Miu 、神情衰衰格格、猜度古惑 )等,是否似曾相識? 例如我們收視率高企的電視八婆劇,由一班老練的演員深層演譯,看得多也會同化。

現代這些小孩子,除卻家庭有特殊問題的不說;很多反而是受父母溺愛,父母把子女明星化、貴族化、幻想資優化、天使化;而期望每一個子女未來都才俊化、財富化、名人化;身為父母活像幻想自己有如星級父母。在家裡,少少錢請一個小印傭,孩子即時貴為 [ 小主人 ] ,媽媽搖身變為 [ 少奶奶 ] ;老公則為 [ Boss ] ,這種近乎精神分裂的超現實角色互轉,每天下班回家便同時進行,這種景象是相當變態的。

問題是,這些小孩,可能在學業上未必如意,並且也進不了名校。因此,這種既以為自己人上人;但在社會上卻是連簡單英語都不懂的下級學生,這種心情也是一種精神分裂。

遲些我會透過光怪陸離的生活引例,再說一下。

陳大文部落 said...

不妨看看 [ 模具 ]在陳大文本 blog 的討論,尤其網友小妮的回應,我有些補充了。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
/2007/12/blog-post_07.html#links

數奇門 said...

啱啱睇完你地個Freeze個篇

好鐘意你地個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