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現代

「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是很多人經常提及但又未必了解的哲學詞彙。而今天的話題是,「前現代主義」永恆不滅﹗

1893發表的《共產黨宣言》意大利文版序言中,恩格斯如此寫道:「Il chiudersi del medioevo feudale, l'aprirsi dell'èra capitalista moderna sono contrassegnati da una figura colossale; è quella di un italiano, il Dante, al tempo stesso l'ultimo poeta del medioevo e il primo poeta moderno.」在此我不翻譯原文了,大家可以自行找譯本。恩格斯這段說話,我一直非常同意。如果要用一個人物來像徵人類由古代走進現代的分水嶺,他不會是牛頓,不會是哥倫布,亦不會是Bill Gates。而是文中這個意大利人,名叫但丁(Dante)。他是第一個敢於以自己作品挑戰教庭權威的人,揶揄迷信,諷刺教會的高壓統治,嘲笑基督教使人喪失理性。其實西方現代化的歷史幾乎就是反抗基督教的歷史。自但丁以後,有了文藝復興。為何稱為復興?皆因教庭以權力統一了文學的口徑和藝術的內容,歐洲成了一言堂,致使文藝滅亡了,所以才要復興,百花齊放。自此不久,有了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有了理性主義的興起。再有了Newton和Laplace奠定現代科學的基礎,以理性代替迷信。後來,有了伏爾泰,盧梭,洛克和康德。有了啟蒙運動。有了大革命。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的種子因而萌芽。

這個年代,通稱為現代主義興起的年代,像徵實驗求證,強調理性和邏輯。那甚麼是「前現代主義」呢?常跟朋友和學生提及一部法國導演Luc Besson(名作有《第五元素》)在1999年拍的電影,是說明「前現代主義」的最佳提材。戲名是:《聖女貞德》(The Messenger: The Story of Joan of Arc)。單聽名字會認為只是歷史片或者傳記片,其實片中隱藏了不少對前現代主義的揶揄和嘲諷。少女時代的Jeanne有一天在曠野看到一把劍,她拾起劍時卻突然聽到教堂的鐘聲,然後看見異像,風雲變色。她自此堅信自己被神賦予使命,要帶領法國人打敗英國人。後來Jeanne被擒而面對宗教裁判庭,她在獄中看到不知是神還是魔的幻象,那幕戲非常有趣。那幻象質問她,為何認為自己是受到神的差遣?你少時拾獲的那把劍,不可以是有個騎士騎馬跑過時掉下的嗎?不可以是有兩人在打鬥時其中一方脫手留下的嗎?或者最簡單的,不可以是一個人路過時扔掉的嗎?為可有千百個可能性,你偏要選擇幻想那把劍是由天堂射下的曙光所引領,加上眾天使在齊唱聖詩的環境中緩緩而下,落在你路過的草地上呢?Jeanne無言以對。她的想法,很像米路吉遜執導的《Apocalypto》一片中的瑪雅人,認為日蝕結束乃活人祭祀的成果。非常前現代。

(按:看到這裡,大家腦海中想必早已浮現「回水」兩個字,「來此看你插港女,卻盡說些哲學廢話。」嘿,原來還有人天真地相信,香港是有「回水」這回事的。)

Modernism的興起令到Premodernism式微。現在連羅馬教庭審核一件事件是否Miracle,也要請Third-party獨立調查機構去調查,可見現代主義的威力。但超越很多人想像地,Premodernism的幽靈經歷數百年後,卻在香港得以重生。港女正正便是前現代主義的最大繼承者!如果某天你跟港女女友說不能陪她了,因要回家吃飯。不久後你讓她見到你在街上和另一個女人走在一起。那即使你說一萬句也解釋不了。她並不會相信你剛遇上同事或舊同學,你倆順道一起走。或者剛有路人問路,你好心帶她走一段。又或者那個是你的妹妹,你約了她一起回家吃飯。港女們是不會這樣想的,她只會認定你找藉口推了她而約別的女人。就像Jeanne一樣,她只會相信一個自己構想中的答案。所有理性,科學,邏輯,在那刻都跟她完全無關。如果某天你發覺房中有瓶女性用品,你致電女友問她是否上次忘了帶走時,你會驚訝地發覺她竟然大發雷霆,說你帶了別的女人回家。無論那瓶子是你母親或者妹妹放錯的,或者是你自己忘了曾經買過的東西,又或者那根本不是女性用品,即使還有千百個可能性,她都會置之不理。港女們是很前現代的動物,擁有能與Jeanne匹敵的想像力和對該想像力牢不可破信念,所有Modernity在其心中都會蕩然無存。

其實每次見到她們這些行徑,我都不自覺地想起Luc Besson的電影。可惜我並無能力像那個上帝或是撒旦的幻象一般去Lecture她們甚麼是理性科學邏輯。即使去做,亦當徒勞無功,因其前現代性是Immortal的,並非凡人可以改變。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拜讀版主多篇文章 多數深感贊同

但是覺得此篇有些牽強

前現代主義這種帽子好像大了一些,遠了一些

人總有理性跟不理性的一面,而且女性而言,在處理感情相關的事情上,多數很難保持客觀吧,這可不是甚麼港女不港女的問題。

Elvis said...

香港是沒「回水」這回事的。看了便沒有水回喔。(笑)

認真的說。其實每一次看到有些女人擁有很「前現代」的幻想力時,我便想起了那部法國電影。當然我沒法用簡單地告訴她們我的感覺,亦相信說了她們亦不會明白,唯有寫給明白的人看。

當然,我這個想法可能是很「後現代」的。

ah-yun said...

Hmm... it's very interesting that you connect premodernism with kong girls. Didn't expect that. As I was reading, I wondered where you were going with this.

Well, I learned something about premodernism, which I had not heard of.

Elvis said...

Yun,

遊戲文章而已,只為博讀者一笑。 :p

Anonymous said...

好慘......

我開始覺得我D讀者已經好有質素。

「遊戲文章而已,只為博讀者一笑。 :p」好想知道,你打哩行字果陣,有冇含淚?

照舊唔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