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祖母

我知道,並非自香港開埠便有港女的。上一代的香港女人是怎樣的呢?在人心不古,港女充斥的今天,我想起了祖母的故事。

我的祖母,生於民國年間,那年代的女孩沒機會上學,但她自習識字,亦看過不少書。祖父畢業於耶穌會辦學的九龍華仁書院,英文流利,於法國銀行工作。30年代的香港只有一所香港大學,並非等閒之輩可以入讀,於名校書院畢業的學生,已可視為知識份子了,而且在洋人銀行打工,是鐵飯碗的職業,本應有個小康之家。祖父和祖母成婚於戰雲密布的1940年,爾後誕下一子,但因戰亂而夭折。祖母有個弟弟,香港淪陷時期的某天,他在家裡站在洋台邊眺望街景,那時剛好有一隊日軍經過,可能因為一時技癢,有日兵舉起槍來,「砰」的一聲,把他當場打死,當時祖母在家中,親眼所睹,悲慟不已。1943年,祖父生病,由於香港淪陷時期物資和藥物俱缺乏,於貧困之間,一病不起,過世的時候只有28歲,終其一生,大概沒有買過LV和Tiffany手鍊給祖母,遺下給她的只有三個月大的二兒,也就是我老爹。祖父的雙親,可能是因為中年喪子之痛,香港還未重光,亦已先後離世。一場戰禍,令到兒子,丈夫,弟弟,家翁家姑,俱作古人,就如字面意義一樣,家破人亡矣。

只有二十多歲祖母,帶著襁褓中的老爹,雖然無依無靠,卻沒有像近年一些年少誕子的港女般,覺得孩兒是個負累,為了趕著結識新男友,把他丟在梯間或者後巷垃圾堆中。祖母雖然年輕,但並未改嫁,相信亦未曾試過嚷著要找個養得起她的好男人。戰後,她憑著自己的雙手,在工廠做女工,把老爹撫養成人。她們顚沛流離,曾經住過石硤尾木屋區,但在1953年那場影響深遠的木屋區大火之前已然搬離。多年來,她曾在工廠發生意外,手被機器刺穿,而長久不能工作,亦曾試過因為工作辛勞過度,患上重病,腎臟出現大腫塊,數度和鬼門關擦身而過。還幸老爹孝順,讀書考試從不用她操心。祖母一生篤信基督教,在無數個幽冷的夜晚,究竟她向上帝禱告時說過甚麼,我無從知曉,相信亦不足為外人道。

在祖母過世之前兩年,那時她八十多歲了,清明節時,我陪伴她去墳場拜祭祖父。那天她帶了一包提子汁,來到祖父墓前,她看著他良久,說道:「我知道你鍾意飲提子汁……我以前冇錢買比你飲……而家我買左比你啦……你飲啦……」說著說著,已經淚如雨下,泣不成聲。後來我才知道,祖父彌留之際,曾叫祖母買提子汁給他喝。我並非一個情緒容易波動的人,很多事都冷眼相對,但那一刻,亦不禁心中慟然。一段愛情,陰陽相隔近六十載,仍是那麼銘心刻骨。在2007年的香港,各位是否有信心能找到這種愛情呢?

以上的故事,並非電影情節,亦不是催淚韓劇,全都真實地發生過。其實這亦是很平凡的故事,不少在那個年代的香港活過來的女人,都有差不多的經歷流傳。很多人已經忘記了,香港戰後經濟起飛,除了航運之外,還要靠製造業的興起。工廠女工,曾經一手撐起了香港經濟的半壁江山。那個年代的香港女人,堅強,刻苦,純真,比之今天那些驕奢淫佚,滿床Hello Kitty,終日騎牛找馬等人養的港女,當真彷如隔世。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時代的女人都是如此堅毅, 就算現在問問街上的婆婆, 她們都沒有怨過半句日子是如何難過, 孩子如何令她們激心...她們都是這樣捱過來的.

對於老伴, 她們都是不離不棄, 是那樣的情懷呢? 嗯...莫失莫忘吧!

見到那上手拖手上公園的公公婆婆, 總有感動. 有一天對愛情失了信心, 見到他們也都仍然相信天長地久, 至死不渝的那份愛.

Elvis said...

本來想繼續寫下去的,但因與本網主旨離題,所以寫在Comment算了:

在恆指二萬三的香港,華麗的背後,氣派的高樓之間,你總會看見一些祖母年齡的人,彎曲著背,一跛一跛地,推著一車厚重的廢棄紙皮。當她們搖搖晃晃地經過天橋底,會把車子停下,在陰影間歇一歇,擦著額角的汗珠。那時候,你是否有勇氣過去和她聊天?我說需要勇氣,因為她們很可能淡淡地,說出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是你聽了以後,需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把眼淚忍住的。

Anonymous said...

其實每個時代都會有港女,都會有不渝的愛情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I just read it again and cannot stop but post and express my gratitude...

Your grandma's story is a moving one...

I wish we have qualities these days...

Elvis said...

to卡夫卡,

當真是人心不古, 令人唏噓, 上一代人雖然物質生活並不豐富, 但心靈卻是充實的。

ah-yun said...

很感人哦。

用六十年去思念一個人…… 很難想像。

我一直相信﹐女人是比男人堅強的。(雖然﹐我寧願不是。)

Leona said...

Elvis,你的祖母廿八歲喪夫,從此與君陰陽相隔六十戴。
我的外婆和丈夫亦因戰亂而分開,數十寒暑,春去秋來,明明知道心上人就在某地,卻始終見不了一面。這麼近那麼遠。
及後外公續弦,一個愛情故事裏有三個人,終究有人要退出。
我時時以為自己很獨立很堅毅,比同齡的女子優異。但比起我的外母,你的祖母,我們的所謂堅毅,原來不堪一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