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咒語

早前又再次離港一段日子,所以久未更新,謹此致歉。

開張以來,收到很多女性「查詢」(說是查詢,還是客氣了一點),問我為何寫這個網。是你女友花光了你的錢嗎?是她為了要找個James類的男人而拋棄你嗎?是你在讀副學士,因為女友進了大學而自卑嗎?這些問題的想像力都很豐富,然而基於責任,我也有必要嘗試解答。這個網的建立,其實是源自以下一件生活小事。

兩年前的冬天,美國友人來港,我帶了他去CC Concert Hall聽香港聖樂團的演出。其實像小弟這種根正苗紅的貧下中農,本應與CC舉辦的小資產階級活動無緣,那晚打腫了臉充胖子,假扮小資,後來果遭天遣。話說開場在即,一眾早到的觀眾都自動排隊,魚貫而入。由於座位早定,排隊乃是形式,只為驗票,既無水晶麻雀派發,亦無精英大師公仔送贈。但偏偏有幾位打扮入時的小姐,高跟鞋在CC的木地板上發出「格格」的聲響,不知因何心急如焚,無視人龍,長驅直進。也許是小弟修為未夠,按捺不住,向當中一位禮貌地說了句:「小姐,唔該排隊丫。」生怕唐突,還補上一個笑容。誰知這輕輕的一句話,在她心中卻像投在Hiroshima的炸彈,引來掀然大波。她向我怒目而視,口中連珠炮發,「仆街啦你﹗」,「咁都唔讓下女仔﹗」,「你係咪男人黎架﹗」。她義正辭嚴地罵著罵著,頭上就像有了聖光照耀,儼然自己比上帝更有資格定義人類的性別。一眾港人洋人,聞聲亦向這個方向投以奇異目光,不知有否令美國友人尷尬,實在過意不去。

我沒有當即拉下褲鏈,在她面前亮出我毛茸茸的那話兒,為上帝找回一點面子。香港這個「國際」都會,擁有把大衛像評為不雅的優良傳統,如果我日後被封膠套,再給明光社蔡志森口誅筆伐,那便嗚呼哀哉。「你係咪男人黎架」這句咒語,彷彿就是港女的必殺技。上文那位無名氏其實只說對了一半,在港女的心目中,不順她意的,豈止不是好男人,簡直便不是男人。你不讓她打尖?「你係咪男人黎架﹗」她逛街你不為她挽袋?「你係咪男人黎架﹗」跟她吃飯你不為她付鈔?「你係咪男人黎架﹗」她在LKF夜浦至凌晨,你不乘的士送她回上水的家?「你係咪男人黎架﹗」有趣的是,這句咒語的確戰無不勝,萬試萬靈。很多男人聽了之後,都乖乖讓路付鈔,彷彿怠慢半刻,自己都會鬍子脫落,胸部隆起,胯下的東西亦會消失無蹤。港女以此為所欲為,橫行多年,咒語一出,誰與爭鋒?

在那個 very moment,就像Big Bang的Time Zero,我決定以筆杆子來探討港女的風釆,此網於焉誕生。至於我那時候的反應,卻是有點發呆。我顧盼四周,想確認一下自己有沒有去錯朗豪坊,因為在CC Concert Hall這個小資地方遇上此等事,實是有點難以置信。看她仍在罵個不停,我便對她淡淡地說了句:「如果我比妳行先,就有d對唔住後面排緊隊既人喎。」她奈何不得,唯有邊罵邊走,和友人往龍尾而去。

數分鐘後,我走進廁所,低頭檢查一下,發覺東西還在,不禁捏了一把汗,暗叫好險﹗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的確,她們以為一個人是否男人,是任由她們來定義

好像自己就是上帝

Anonymous said...

男人最怕唔係女人睇唔起佢冇錢,最怕係女人睇唔起佢係男人,只要女人質疑佢「你係咪男人黎架?」,佢實會立即用盡方法證實自己係男人,所以果個女人要既野,佢都會乖乖投降

Anonymous said...

自己不對,仲大條道理喎,後面排隊的人,沒有幫你口嗎?
唉,這個世界甚麼人都也有,男男女女,老老嫩嫩都會。我的大肚婆朋友搭地鐵,搭巴士,讓座的往往都係中年女人,後生好多都視而不見。

Elvis said...

眾人看見有人發爛,都呆在當場,港女連CC也入侵了,很多人都估不到。排隊進場的人中,大概有三四成是洋人,應該亦聽不懂廣東話,可能見她七情上面,還以為我在欺負她。

女性友人Amus後來說,我應該反問她「妳係咪女人黎架」,叫她不要影衰女人。

Anonymous said...

君不君,臣不臣

你叫她遵守規則完全沒問題,

面子是別人給的,架子是自己丟的,
那位小姐自取其辱

Elvis said...

致 Cat 兄:

其實此事也只是單一事件,我沒打算深入評論。此事發生在我身上,只怪我時運不高。但港女動輒抬出「你係咪男人黎架」這句咒語,卻是一個文化現象,而且十分普遍,在一些細眉細眼的事件上面都可以看到。這才是我想探討的地方。

一個男人是否男人, 誰最有資格定義呢?

Anonymous said...

想不到連 CC Concert Hall 也被港女入侵了。

四海不靖。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係女仔,你估佢唔會寸你咩?因為你係男人,所以佢咪問你咪男人黎架,如果你係女仔,佢咪話8婆,關你咩事!
所以我覺得呢個係佢做人個態度問題,唔係港唔港女既問題。

Elvis said...

jetaime,

(Sigh...)像我回 Cat 兄一樣。我當真,不是想探討那位小姐的品格問題。

如你所說,如果有位女性叫她排隊,她可能會罵人「八婆」。但想來她總不會祭出

「咁都唔讓下女仔」
「妳係咪女人黎架」

這句咒語。

為何男女同樣叫她排隊,會有差別待遇? 她質疑我的性別背後,隱藏甚麼樣的文化底蘊? 隱藏了甚麼樣的既定價值觀?

如她只是一個爛口之人,我沒興趣探討。但祭出「你係咪男人黎架」這句咒語來令男人屈服,她這例子只是冰山一角。這幾年來,無論爛口與否,我都見過不少。

誰說這不是港女的問題?

Anonymous said...

沒有意見, 但有一條問題, 班姐姐是否用"流利"港式廣東話, 廣州話定帶點湖南式又或者其他口音既說話罵你呢 ?
因為呢..雖然我都係港女...但係我好少離譜到打尖架喎...唔排隊係上面既專利嘛 !
我地都要面架, 大庭廣聚鬧事, 最多咪向背後, 向心中, 向鵝頸橋咀咒你祖宗十八代而已, 再激d 咪等散場果陣吹雞油麻地志雄哥or旺角骨精強班馬打一身咋喎

港女hitcake

Anonymous said...

我當「你係咪男人黎架?」係粗口。

和人吵架,其實即是講道理說明對方的不是,被人罵「你係咪男人黎架?」時,我認為已經不是講道理了,過去的經驗我會即時收口,因為不是講道理,還有什麼好嘈呢~~根本無意義。

如果是罵我無風度,那也無說話好說,不過好人好姐有什麼理由要求陌生人讓她呢? 如果是有需要人士,自然有人讓,不用求。

我很同意香港d女人有很多無理要求是香港女人獨有的,我會將她們全部標籤為[港女]。一話港女,兄弟們便心照。從前我會形容為[八婆]。

南蠻人 said...

其實這種行為並不是港女獨有,我也曾經試過在禮貌地請別人排隊的時候,被人反罵一頓,那些人包括但不限於中年男人,師奶, 嬸嬸, 年青人甚至是穿得官仔骨骨的上班族等等. 我想這是關於個人素質的問題多於港女的霸道性格. 不過在文化中心這種算是較educated或是所謂有文化的人出入的地方, 有這樣的行為, 實是意料之外.

令我最失望的是, 也是我生活觀察所得, educated或所謂有文化的人, 也不一定有教養, 他們甚至比那些低階層/沒有受過多少教育﹝實在不應該有這樣的assumption和labelling,這絕不是我的意思,希望作者會明白我的含意罷!﹞的人更橫蠻霸道, 並更懂得利用很多言語或以他們的邏輯來將自己不合理的行為合理化, 這是非常可悲也可恥的事.

Elvis said...

savageman,

我發覺很多人看這篇文章時都弄錯了重點。

我的重點不是想討論那位小姐的品格問題。

我的重點是想討論「你係咪男人黎架」這句說話背後的意義。

我 copy 我回應 jetaime 的一段說話給你看。

------------------------------

(Sigh...)像我回 Cat 兄一樣。我當真,不是想探討那位小姐的品格問題。

如你所說,如果有位女性叫她排隊,她可能會罵人「八婆」。但想來她總不會祭出

「咁都唔讓下女仔」
「妳係咪女人黎架」

這句咒語。

為何男女同樣叫她排隊,會有差別待遇? 她質疑我的性別背後,隱藏甚麼樣的文化底蘊? 隱藏了甚麼樣的既定價值觀?

如她只是一個爛口之人,我沒興趣探討。但祭出「你係咪男人黎架」這句咒語來令男人屈服,她這例子只是冰山一角。這幾年來,無論爛口與否,我都見過不少。

誰說這不是港女的問題?

南蠻人 said...

明白!謝謝你的解說.

「你係咪男人黎架」這句說話背後的價值觀是港女的問題. 也許我之前的留言偏離了你文章的重點; 不過你的文章實在有很多sub topic可以給我思考. 原諒我的"飄移".

容我嘗試整理一下, 我想說的是, 以港女這一個例子引申出去, 無論是港女, 或是我遇到過的中年男人, 師奶, 嬸嬸, 或受過教育人士等等... 他們的背後都有套近似的價值觀, 歪理加"咒語"以戰勝道理, 例如 "阿婆你都唔讓","大聲不等於不禮貌"...最有代表性的「巴士阿叔」事件(對不起,越講越遠), 令當時人懷疑/害怕自己真有問題或其他原因無奈就範 (就如那些男性受害者).

這種現象愈來愈普遍(或也許一直如此), 亦不止於港女的層面了, 有些文化層面, 對社會大眾有影響力的人也是如此. 就如你所說, 這樣行為的背後 "隱藏甚麼樣的文化底蘊? 隱藏了甚麼樣的既定價值觀?" 是我覺得非常不舒服的.

還請指正.

Elvis said...

Savageman,

你似乎不用睡的啊, 香港已經是清晨了。

你說得對, 還有不少人喜歡用這種模式去建立一種邏輯。而且背後亦有根深柢固的道德觀念。

我就是很想大家都一齊來質疑一下這種既定邏輯。

Anonymous said...

我係你口中的一個港女, 我在街上也飽嚐大陸人入地鐵時的推撞、打扮時髦的港女鬆踭等等。亦目睹過中年阿叔非禮OL、後生仔絕不讓位予孕婦及老人家等等。
但我本身並不會這樣, 我深信每個成年人若尊重自己, 就應有基本禮貌, 並不涉及種族、性別等問題。
但不幸沒有錢請司機, 以致每天都被迫耳聞目睹親嚐這些不禮貌待遇。
相信在香港, 越有禮只會令自己越吃虧。
最好乾脆移民或變成跟他們一樣, 潑婦罵街、動輒郁手。
想著想著, 真是人都癲。

Anonymous said...

一直都唔明點解港女會咁反智,野蠻,直至接觸左一本書《路西法效應》,終於對港女背後的意識形態有D眉目
書中提及一個非洲大媽點樣下手殺害一個手無寸鐵幾歲大的小鄰居,大媽話既然佢家人都死晒,留低佢一個咪更加痛苦,不如我幫下佢.....
可以看出來,其實人是不能太過無賴,接近某條底線,良心便會受責備
但也可以找一個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混過去
「男尊女卑」可能係港女的核心價值,佢地認定一出世作為女人是蝕底左,所以將諸般惡行都合理化
嗚呼哀哉!